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庆网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 省级劳模洪百中先进事迹——“创业导师”巧建“循环农场”

时间:2023-04-26发布人:

洪百中,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2017届新农食用菌大专班校友,长泰县金仑家庭农场主,助理农艺师,高级水产防疫师、中级菌种工师,个人拥有15项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2018年12月被团省委聘请为“福建省青年讲师团讲师”。2019年4月30日,他作为福建省14名优秀青年代表之一,受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和共青团中央的邀请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近距离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2019年被长泰县农业农村局特聘为农技推广员,被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聘为福建省创业指导师资库“创业导师”。2023年被评为“福建省五一劳动模范”。

5D4F9

发展新型农业 带动共同致富

(一)推广生态循环农业致富

洪百中以“科技创新,科技创业”为使命,建设农产品加工厂。2008年开始种草养殖家兔,当地老乡亲切地称他为“兔八哥”。2013年注册成立“长泰县金仑家庭农场”,注册“金仑山”商标共15个类别,2016年被省农业厅评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017年又进一步扩展到金线莲林下仿野种植。与省农科院共同研究推广“鱼与野特菜共生的生态循环农业”项目,该项目于2018年获得第四届“创青春”福建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农业成长组一等奖。

593E2

(二)搞好果园“立体种植”

2019年开始与市农业农村局经共同研究推广“四位一体”的林下种植模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仅此单项业务,就让农场年产值达240多万元,有力地促进了金线莲产业的发展。并在2020年8月获福建省第四届农村创业创新创意大赛优胜奖。2022年11月《福建三农》对他作了的专题报道。

3A3CD

创办田间学校 致力扶智富民

2018年洪百中创办田间学校和田园科普平台,邀请专家学者在村头田间给农户讲授种植技术和科学管理知识,帮助农民提高科学种田水平。在他的带领下,周边乡镇100多户农民开展林下种植和林下养殖,每家农户年净增收3000多元以上。自2019年12月疫情发生以来,洪百中多次入户宣传、深入生产基地,服务群众,积极参与抗疫,向抗疫一线捐款捐物累计2万多元,参加省内各种展销,共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30多万元。

6FF23

敬业励志引领 执着担当奉献

作为团省委宣讲师的洪百中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次以宣讲嘉宾的身份参加各种宣讲活动。2020年12月受邀在省委团校宣讲,分享自己的励志创业经历,引导未年成人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激发创新创业精神,带领更多的新农人共同开拓农村生产力,持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6DB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