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庆网 > 校友风采 > 正文

福农校友风采-艾茂才

时间:2022-12-15发布人:

 

    艾茂才,男,1974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是我校91(春)财会班校友邵武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副院长,经济师,南平市级专职科技特派员。他在乡镇工作20多年,兢兢业业,攻坚克难。任驻村第一书记3年间,村自主经营收入从0增加到23万余元,摘除了县级贫困村、综治一票否决村、南平市级软弱涣散村等帽子。返岗后利用自身建立的科技特派员利益共同体继续帮扶脱贫村、脱贫户创收,为科特派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在人社局社保服务窗口、劳动仲裁和信访工作的3年里,始终做到热心用心暖心服务、为民真情解忧。个人经常救困排险,捐款捐物,并鼓励独子踊跃参军服兵役、无偿献血,其中自己献血4300毫升,父子俩一起成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工作中先后12次获得了先进工作者等称号,2020年以来获得邵武市“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个人嘉奖”、邵武市“最美帮扶人”、邵武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福建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称号。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艾茂才对乡村有着深厚的感情。毕业后,艾茂才在乡镇一干就是20多年,从计划生育包村、农经管理、会计审计统计,到财政、纪委等工作,他在基层干的都是累活苦活,但他始终做到安心扎根农村,如一头牛几十年默默地耕耘着,在乡镇他获得了8次“先进工作者”称号,连续3年年度考核优秀。2018年,组织上选派他驻村时,他毫无怨言。

      驻村期间他常常带着村两委成员走访老干部、小组长、党员,深入村民家中,和村民拉家常,分析探讨村里发展难题,另一方面想法设法向上争取资金,把村里的事当着自己的事。3年来,他带领班子成员帮村里协调来了24个项目300多万元,做了不少实事,新建了一条通组水泥路和一座通组桥梁,整修了各小组水毁路,建改各小组饮水工程,新建候车凉亭3座,建、改公厕各一座,地灾集中搬迁点亮起了太阳能路灯,村民眼看着过去脏、乱、差村庄慢慢焕然一新。

      对脱贫有关的事,他都特别上心,村里每一户贫困户的情况,都如数家珍。他协调优质企业“牵手”7户贫困户通过小额信贷入股,每户年获分红4000元;协调4户贫困户“联姻”农企产业代管,每户获分红5000元;接纳本村贫困户3户其他村17户,通过自己以南平市级专职科技特派员身份构建利益共同体入股的种植合作社订单帮扶,每户获分红3000元;组织村党员干部帮扶4户贫困户养殖,户均收入增加近万元,自己还定点帮扶家住偏远贫困户1户4人。同时他应用平台及亲友帮贫困户促销农产品,受到干部群众的高度赞扬。

      在他的带领下,三峰村集体争取到了119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均长期投入稳定的合作企业,每年可获得9万元的收益金,村集体实现了自主经营性收入从下派初0到2020年23万余元的飞跃,其中林地使用费8万余元,投资收益14万余元。他通过助力种养殖、小额信贷入股、产业代管、小店经营等系列帮扶,使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1.38万元,成功摘除县级“贫困”帽。同时三峰村还摘掉了“软弱涣散”帽、“综治一票否决”帽。

       在三峰村,他的手机总是24小时开机,随时接听群众电话。2019年“7.7”特大洪灾,镇村受灾严重,他惦记村民,下到每个小组。但三峰村地处偏远,灾后村组道路不通,他徒步走了60多公里,和村干们走了个遍,把救灾物质送到灾民手中。其中一次在去还是砂土路的小张厝组,一路塌方,泥巴几乎淹到半身,他硬是蹚过泥水,去看望两户贫困户。当看到他满身泥巴,贫困户忍不住热泪盈眶,“艾书记,感谢你还惦记着我们老人家。”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大年初二,艾茂才驾驶着自家小车带上村干部,第一时间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摸排返乡人员信息,劝阻疏散聚集群众,连续30多天没有回家休息,克服着病痛坚持在抗疫一线,守护村民健康。

      实际上,在下派前的两年多时间,他先是在人社局的社保服务窗口,以心换心,常常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始终保持热情周到的服务,无论是现场接待办件还是电话咨询,他都认真倾听,是单位出了名的“好人”,有些来办事的群众点名要他办理。返岗后在从事劳动仲裁和信访工作期间,始终做到热心用心暖心服务、为民真情解忧;还继续帮扶脱贫村、脱贫户创收,为科特派服务乡村振兴助力。

      他不忘初心,甘做一头默默耕耘的“老黄牛”,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次救助困难遇险人员,捐款捐物。鼓励独子踊跃参军服兵役、无偿献血,其中自己献血4300毫升,父子俩一起成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20年10月他还帮重庆市张某成功寻到拿口镇亲人促团圆,为好人好事奉献不止。

      他又连续3年年度考核优秀,2020年以来又获得邵武市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个人嘉奖,邵武市第三届农民丰收节“最美帮扶人”、邵武市“优秀党务工作者”、福建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