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庆网 > 校友风采 > 正文

福农校友风采-蒋宏杰

时间:2022-12-15发布人:

蒋宏杰,系我校园艺园林学院园林技术2012届校友,现任福州义工俱乐部常务理事、福建义工俱乐部常务理事、福州红十字义工服务团副团长、福建红十字义工服务团办公室主任、福州市花卉协会副秘书长、福建花千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团委书记。

 

   2011年获福建省农业厅优秀共青团员称号,2017年获得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表彰优秀志愿者,推动公益事业发展十几年。

       

   蒋宏杰基本上把所有节假日和业余时间全部放在公益事业上,2004年以来,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为普及志愿服务,丰富群众精神文明建设做出重大贡献。他还积极参与组织救护培训讲座,参与各项重要活动。先后参与 “福州市花开的声音音乐追思会5.8世界红十字日宣传、青海玉树地震抗震救灾雅安地震博爱进万家等人道活动,多次组织福州红十字义工服务团募捐活动,筹集善款60万元。2008年汶川地震后组织成员捐款超过50万元,同年创建福建红十字义工服务团,动员社会力量帮助孤儿和多胞胎救助,2009年为组织规范化推动义工团委建设,2010年被团中央评为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

 

     

   由蒋宏杰与团队成员发起创建的福州红十字义工服务团福州义工俱乐部现场救护志愿服务队,先后举办了316多次活志愿服务活动,吸收了近2105名登记志愿者,并成功培养了57位优秀的骨干志愿者。孤寡、残疾、空巢老人里有他的身影,企业学校、广场,社区等地开展的救护普及宣传更更少不了他。他所做的事,不限于此,作为个人,在福州红十字志愿者紧急救援队的救援演练、福建闽西北旱灾的救援、无偿献血、遗体捐献、急救培训上,他都热心参与,随叫随到,从不喊苦叫累。

      

   2010年1月,一位身患脑积水的14岁女孩,被抛弃在医院长达5个月。蒋宏杰和他的志愿者伙伴们一边到医院照顾她,一边锲而不舍地为孩子寻找家人。他们每天都到医院陪伴照顾,给她喂饭擦身,即便春节也如此。为了让孩子早日康复,蒋宏杰带领团队志愿者在福州大街小巷四处奔走,为她募集爱心医疗善款。经过连续不间断的陪伴以及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女孩的病情慢慢好转,并最终与她的家人团聚。

   2010-2014年连续几年在福州火车站,福州火车南站,春运总是会碰见蒋宏杰与他团队志愿者们联合王威服务台提供急救护保障,还要解答旅客的各类疑问志愿服务,春运期间志愿者们在广场上一站就是一整天,服务过的旅客们不计其数,有时帮忙提行李,有时引导路人,回家的旅客有疑问时宏杰就主动上前帮忙。 

   2009年至今蒋宏杰带着义工现场救护志愿服务队在各级文明办、红十字会的指导下,在各大媒体、企业、商家及爱心人士的支持下,秉承红十字精神,以服务社会、救助弱势群体为服务理念,不断吸收新鲜血液,开拓创新、讲求实效、广泛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初级救护是指当危重急症以及意外伤害发生,短时间内对伤病者生命造成严重危害,而专业医务人员未赶到之前,抢救者利用现场所提供的人力、物力为伤病者采取及时有效的初步救护措施。来到企业、机关、社区、学校,开展救护讲座,深受广大群众好评。

    2015年10月12日下午,在全国首届青运会中,为进一步发挥志愿者作用,在青运会期间展示好东道主城市的文明风范,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仓山区文明城区的良好形象,仓山区在仓山小学举行公交站台文明引导志愿者培训班。由蒋宏杰为志愿者授课,全区近500名青运会社会志愿者参加了培训,通过ppt图片演示、视频观看、现场模拟演练,让志愿者深入了解和掌握应急救护知识。

 

 

 

   2009年2月的一次造血干细胞宣传活动中,蒋宏杰现场抽血10毫升,并填写报名表,申请加入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行列。2013年11月底,福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给他打来电话,说他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患者初配成功。蒋宏杰第一时间来到福建省血液中心配合采集血样,寄往北京做高分辨率配型测试。2014年8月,蒋宏杰在捐献协议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从19日开始,他连续3日注射造血干细胞动员剂,并在21日第一次采集提取造血干细胞。成为福州市第39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一名广西的白血病患者因此获得重生的希望。蒋宏杰说参与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过程非常快乐,能让更多人得到帮助,我很欣慰。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我们的行列,用自己的一份爱为白血病患者点燃生命的希望。

   2022年3月18日起,他又一次投入到了志愿服务中,驻点在仓山区东升街道东兴社区参与志愿服务,参与核酸检测点现场秩序维护、防疫知识宣传、信息录入、协助社区设立返程人员居家观察服务点、配合社区工作人员疫情流调工作经常到半夜。日常防疫工作稳中求细。入户摸排扫楼防疫核酸检测工作的首要任务,只有弄清人员居住情况,才能更好的为大家服务。

 

   蒋宏杰协助社区开展流调工作、密接追踪,到数据分析、核查录入,每天服务近11个小时。流调工作任务重、过程繁,要求细,全心投入。很多时候,宏杰与工作人员忙的都顾不上吃饭,为的就是能更早、更快排查出每一项数据,问询到每一位相关人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宏杰带领义工俱乐部团队义工队员们积极参与防疫工作,协调自己所在团队福州义工服务部、福州红十字义工服务团、仓山红十字义工服务团、鼓楼红十字义工服务团志愿者们在福州市各社区近30个核酸检测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动员参与核酸检测志愿者76人,总服务65370人余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3648小时。用最快速度汇聚志愿力量,宏杰与团队志愿者们主动参与核酸采样点位布置、引导核酸检测采样预登记,热心服务着每一位群众 。 

   蒋宏杰与他的义工队友们也常常被来自社会各届爱心民众的事迹感染和包围着,在蒋宏杰的带领下,义工团、义工俱乐部已经成为当地的名片,大家把帮助别人作为准则,努力将每一件事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