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庆网 > 校友风采 > 正文

福农校友风采-范丽清

时间:2022-12-15发布人:

范丽清,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园艺技术2021届校友,政协第十届寿宁县委员会委员,福州市工商联(总商会)第十五届执委,福州市寿宁商会第二届理事会副会长兼执行秘书长,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宁德市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副会长、福州(五区)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福建古道公益优秀义工,福建梦龙堂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凭借对公益事业的无比热忱,一直坚持乡村贫困助学公益九年。

 

 

她来自宁德市寿宁县鳌阳镇一个普通的家庭,父亲是个小生意人,母亲是个乐观、勤劳、正直善良的小学语文教师。因为从小家教严厉,所以养成了范丽清独立自强的个性。由于多方原因,2013年初,范丽清结束了在上海经营多年的生意,回到福建福州定居。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和同学一起参加福建古道公益下乡贫困助学活动,因为这次公益活动深深地震撼了她的内心,也正是参加了这次公益活动,从此让她与脱贫助学公益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2013年至今,范丽清几乎把业余时间都放在公益事业上,积极参加古道公益的每一次下乡贫困助学活动,有人问她为什么如此热衷?范丽清总是这样回答:“古道公益在全省都有资助,而我是寿宁人,我只是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为家乡的孩子争取更多的资助而已。” 因为这样一个简简单单的想法,九年来范丽清和她的公益团队累计捐助了家乡四个乡镇108个农村孩子上学,捐助金额达到41.11万元人民币,牛奶捐赠了300多箱,衣物、学习用品等更是数不胜数。

 

 

 

为了做好公益事业,为了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公益,范丽清的带领下,她的团队和寿宁县相关乡镇一起组建了助学团队”,每一个人都在“专业”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能力。每年,范丽清都会通过自己的人脉关系,如商会、校友会、同学会、公益协会等社会组织,发起捐助倡议,从而募集捐助资金,组织各种公益活动。每一场活动,范丽清都能够用她真心的笑容感染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让每一个受帮扶的人从内心深处感受到这个社会处处有爱给他们带来生活的动力。

 

 

范丽清始终坚持“助人自助”的原则,她深耕青少年助学服务领域,直接让农村贫困学生受益不知不觉中,范丽清已经坚持做了年的公益事业,她知道这件事越做越有感情,已无法终止和放弃。

一说起公益,范丽清脸上总是洋溢着收获的喜悦和快乐,沐浴着爱的力量,享受着丰硕果实。有一个吴姓女生,虽然家境十分贫困(父亲是残疾人,母亲犯精神病,常年在精神病医院里),但是,该生学习十分勤奋、刻苦,也很懂事,她捐助这个女生从小学四年级一直到大学。特别是回想当时孩子拿到吉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告知她的那一刻,那种回馈家乡的成就感、那种喜悦激动的心情真是难以言表、无法形容。而那个女生也特别的努力在大学期间成绩各科都异常优秀,她说将来毕业了也要回馈给需要帮助的人,我想这就是传承的力量吧。

 

在介绍如何做公益时,范丽清总是侃侃而谈,她说:“公益不是一个人的功劳,是一群人的力量。当每个需要资助的孩子名单通过学校或者乡镇相关部门报送上来的时候,那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首先,收集名单,开始组织人员下乡到孩子们的家里落户查访,落实孩子的情况,因为一旦介入资助,就是从一而终,不会半途停止,除非孩子家庭情况好转,或其他客观原因。其次,申请发放资助款,这些资助款都是来自民间的爱心人士资助,要善待每一分款项,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同时要给这些孩子建立完整的档案,方便跟踪孩子的成长记录,然后每年进行一次回访。这些工作看起来简单,其实很繁琐。因为每个需要资助的孩子,家庭情况都很特殊,或单亲、或留守、或孤儿,心灵也是极度缺爱和缺乏安全感,和孩子们沟通需要足够耐心、爱心、技巧,小心翼翼避开亲人逝世,抛弃他们等敏感话题,不至于让孩子们的心灵再次受到伤害。其实所有的孩子第一次看到我们义工的眼神的胆怯的,排斥的,不信任的,脸上表情是生冷的,当聊完天,大部分的孩子脸上都会多些笑容,走的时侯会挥手道别,当义工时隔半年在来看孩子的时候,孩子们几乎都会在村口迎接,然后一年一年的接触下来,孩子们会跟义工进行写信等互动。我想跟孩子们之间的亲密无间和信任感,打开孩子们闭塞的心理更是一种自高无上的收获和难以言说的满足感。下乡的所有艰辛劳累,瞬间消失,你会感受到坚持做公益的意义和存在的价值”。

“能坚持这么多年的公益助学,要感谢家人的大力支持,因为义工们平时都要上班,只能利用周末的时间去下乡做公益,而孩子们都是在偏远山村,有的地方还没通公路,要步行几公里,往往是披星出门戴月而归。记得第一次参加公益助学的时候,我孩子才2岁,现在孩子也非常支持妈妈的公益,去年暑假,一家人都去参加,我想说希望能传导孩子们到公益的力量,也能让他们延续下去”范丽清如是说道。

 

 

范丽清携家人参加公益助学以及部分公益团队伙伴

 

范丽清,一个普通而平凡的农村姑娘,通过自己不懈地努力,在助学公益路上一晃就是坚持九个春夏秋冬。其实,她没什么特别之处,更没有什么辉煌的过往经历,她仅仅是靠着自己的勤奋、努力,靠着自己的执着、意志,靠着自己的脚踏实地、兢兢业业,一直扎根在助学公益事业上,靠自己的双手、自己的真诚去影响身边的人,帮助农村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