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庆网 > 校友风采 > 正文

福农校友风采-吴俊穗

时间:2022-12-15发布人:

吴俊穗,系我校1988畜牧兽医专业专业校友,现任福州市畜牧站站长、省现代生猪产业技术体系福州综合试验推广站站长、省生猪产业创新联盟常务理事、省畜牧兽医学会理事、市畜牧兽医学会理事长、市自然科学学会理事、市畜牧兽医学会党支部书记、市农业学会联合体副理事长、市科协第九届常委。

 

个人经历

1988.08—1991.02福州市畜牧兽医技术服务中心技术员;

1991.02—2002.10福州市畜牧兽医站技术员、助理兽医师、畜牧师;

2002.10—2006.02福州市家畜家禽育种站畜牧师、高级畜牧师;

2006.02—2007.09福州市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副主任、高级畜牧师;

2007.09—2021.05福州市畜牧站副站长、高级畜牧师;

2021.05--至今  福州市畜牧站站长、正高级畜牧师。

 

工作期间的收获和成就

(一)取得的工作成效

1.实施农业部丰收计划项目《猪场粪污微生物异位发酵综合技术推广》,该技术在我市较好地应用在36个养猪场,累计出栏70万头左右,累计增收节支2463.5万元。应用这项技术的生猪养殖场无需配套沼气工程,可一次性处理固液态粪污,腐熟料可作为有机肥原料,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与达标排放模式相比节水达378.8万吨,减少排污达496.9万吨,避免周边水体污染。多年来实践证明,该技术推广应用产生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明显。

2.主持福州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市推进工作。全市堆肥生产有机肥20.19万吨,发酵罐生产有机肥3.47万吨,获得商品有机肥认证10.86万吨;在用沼气容积26327立方米,利用沼气用于生活用气97321立方米,沼气发电设备2台,利用沼气发电自用461500千瓦时;新铺设管道230.8公里,新增灌溉面积14.94万亩次;新增储液池106个,容积为64680立方米;新增调节池70座,容积为9856立方米;施用沼液及肥水面积76335亩;新增异位发酵床5个,体积为10123立方米;专用粪污运输车45辆。商品有机肥示范推广(含辐射)合计15.6万亩。2020年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97.11%,设施装备配套率100%。

3.实施2014-2016农业部丰收奖农业技术推广项目(闽农科教函[2015]1119号)《猪人工授精综合配套技术示范推广》,在福州共推广应用18.9万头,三年平均受胎率92%、分娩率为92%、平均胎产活仔数12.1头/胎,与自然交配相比,分别提高了4%、2%、0.5头/胎。猪人工授精技术的普及推广可大大促进生猪养殖的产业化和集约化,是实现科学养猪和养猪生产现代化的重要途径。

4.主持现代生猪产业技术体系福州试验推广站工作,本站建设方案较完整,重点突出,完成了2019-2020年度工作任务,为当前生猪稳产保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猪粪有机肥生产技术等行业重点工作做出了较大贡献,专家组同意本站2019-2020年度综合评定成绩为优秀。开展“猪-沼-姜(草)”、“蚯蚓养殖”等3项新技术试验;选育151头优良性能种公猪,改良能繁母猪3100头以上,推广了杜洛克、长白、大白等3个品种;推广污水源头减量技术、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猪粪有机肥生产技术,示范推广猪场36个;推广新设备新机具3140台/套,示范带动合作社、家庭农场23个(户),建立种养技术研究试验点6个,建立了生猪养殖试验基地30个。举办或承办生猪产业“五新”培训班4期,发放技术资料2000份,培训基层农业技术员、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和小农户530人次。

5.主持推动蜚安村20户村民发展福建黄兔养殖项目,兔舍由一栋发展到五栋,种兔由50只发展到30000只,是增加村民收入的有效途径。

6.负责起草《福州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市推进实施方案(2019-2020年)》,参与编著《规模猪场标准化生产技术问答》、《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规划》等;

7.主持完成农业技术试验、示范、推广(培训)项目10项。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市科协的学会联村送科技项目“推广兔业养殖精准定位产业扶贫”,3年共为100多户农户提供种兔进行自繁自养,整个兔群体达3万多头,年产值达100多万元;“罗源县猪沼草体系生态种养技术”、“罗源县下湖村林下生态养鸡”、“罗源县加强城乡联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采用猪-沼-草(生姜、甘著、稻)、林下养殖等模式发展山林经济,助力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实现了生态与效益“双赢”。

8. 开展法国番鸭R51引进推广利用工作。为社会提供法国番鸭苗7802万只,杂交苗117.6万只,推广杂交鸭7850.2万只,杂交番鸭料肉比比本地番鸭料肉比低。法国番鸭R51引进、推广、利用,已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促进了我省养鸭业的发展。

9.主持福州市畜牧兽医学会工作,牵头负责开展“学会联村送科技”系列项目,组织全市畜禽企业负责人参加省市学会举办的各类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培训班等,开展各项技术交流活动、技术培训达1000多人次。

 

发表论著获得成果

1. 发表论著:以第一主编编著《畜禽营养与饲料利用技术》在《内蒙古人民出版社》发行;于福建农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中国畜禽种业等期刊共发表文章31篇,其中独著15篇、第一作者13篇、第二作者3篇。

2.获得专利:获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

3.获得成果:先后获科技成果奖励3项:农业部农牧渔丰收计划一等奖1项(第6位),福建省农业厅颁发的2000年农牧业技术推广一等奖(第5位),福建省畜牧兽医科技奖一等奖1项(第3位)。

4.论文获奖:获得市科技优秀论文二等奖1篇、优秀奖1篇。

5.个人荣誉:获省厅先进个人1项、市委市政府先进个人2项、县处级先进个人6项,科级先进个人1项。 

2000年3月被省农业厅评为全省畜牧兽医先进工作者;

2001年6月被福州市农业局授予1999-2000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2002年1月被福州市农业局评为2001年度先进个人;

2002年6月被福州市人民政府授予 “全市农业科技工作先进个人”;

2005年2月被福州市农业局评为2004年度先进工作者;

2007年7月被永泰县委授予优秀驻村任职党员干部荣誉称号;

2007年7月中共福州市委组织部授予本人2004年至2007年被市委派驻永泰县富泉乡蜚安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圆满完成任务;

2007年7月被福州市委、福州市人民政府授予优秀驻村任职党员干部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