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校团委关于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新媒体中心记者部 [发表时间]:2021-03-25 [来源]:校团委 [浏览次数]: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

为隆重庆祝党的100年华诞,深情回顾党的奋斗历史,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展示全师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家乡的良好精神风貌,进一步坚定全体师生对理想信念的追求,树立其民族自豪感和历史责任感,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贡献青春力量。校团委决定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二、活动安排

(一)“学党史,跟党走,强信念”系列团日活动

活动时间:3-6

活动内容: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组织开展“ 学党史,跟党走,强信念”、 “学习习总书记回信精神 做知农爱农的农院人“、“弘扬雷锋精神 共建温暖校园”等系列主题团日活动,发表学习感悟。并结合“ 学党史,跟党走,强信念”主题,推出“一起学党史”线上答题活动,加深广大学生对党史的认识,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

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团总支

(二)“忆党史,铭党恩,颂党辉”线上作品征集活动

活动时间:3-4

活动内容:线上作品征集的形式,通过录制朗诵作品和晒出截图的形式展现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 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光辉历程的讴歌,展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胸怀理想、不辱使命的精神风采。

责任单位:校学生会

(三)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烈士精神清明节祭扫活动

活动时间42日。

活动内容:清明节组织学生前往祥谦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活动,通过参观祥谦烈士陵园,认识革命烈士人物、了解革命历史事迹,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寄托对革命先烈的哀思,在潜移默化中也增强青年大学生们的民族精神与爱国主义情怀,教育和激励广大青年学生继承革命先烈的遗志,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

责任单位:校青年志愿者协会

(四)“讲党史故事,悟初心使命”经典诗文朗诵比赛

活动时间4月中旬

活动内容:以讴歌建党100年的峥嵘岁月为主题,结合自己的阅读经历和阅读喜好,选择能够反映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行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取得辉煌成就的有关文章或者诗歌为脚本,进行诗歌朗诵。

责任单位:动物科技学院团总支

(五)“奋斗百年路,红歌颂党恩”大合唱比赛

活动时间5月7

活动内容:五四青年节开展五四表彰大会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合唱比赛。通过唱红歌的方式歌颂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程和丰功伟绩,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激励全体师生进一步形成团结、合作、乐观、积极、拼搏等良好精神品质,同时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引导和激励广大团员、团干部和各级团组织奋发进取、再创佳绩,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团总支、校学生会

(六)“百年党史,精神永存”学生骨干宣讲活动

活动时间:4-6

活动内容:成立学生骨干宣讲团,开展党史宣讲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以崇仰之情、敬畏之心认真学习“四史”,从“四史”中汲取精神之钙、理论之魂、奋进之力、浩然之气。

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团总支、校学生会

(七)“跟着电影学党史”经典影片展映

活动时间4-6

活动内容:每周日19:00学校创业大讲坛放映一部红色经典影片。让我校青年学生在重温红色经典电影的同时,了解我们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学习优秀共产党员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幸福而不畏艰难险阻、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和高尚品格,从而树立振兴中华的伟大理想。

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团总支、校学生会

(八)“心里有话对党说”短视频征集

活动时间4-5

活动内容:短视频拍摄内容可以是关于党的有关知识、对党的了解和感受、100年来共产党员的英雄故事、对生活变好的感想、身边的好人好事、对党的热爱、对党想说的话、也可以是表演一首歌、讲一个故事、跳一段舞蹈、模仿一段影视片段等等。该活动旨在引导、鼓励同学们在观影后的感受、把对党的了解及真情实感以短视频的方式表达出来,向建党百年献礼。作品发送邮箱:2222018036@qq.com

责任单位:校团委新媒体中心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艺汇演

活动时间:6月

活动内容: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主题,广泛动员广大师生,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艺演出。

责任单位:各二级学院团总支、校学生会

(十)“修齐治平,提升素养”主题讲座

活动时间:4-6

活动内容:通过主题讲座,提升学生文明礼仪,心性修养,人文精神,增强爱国情怀,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活动单位:校学生会

(十一)“青春心向党,社团新征程”社团系列活动

活动时间:4-6

活动内容:充分发挥学生社团文化优势,紧扣“迎接建党100周年”主题,自主开展结合社团文化特色的专题讲座、演讲比赛、书画作品展、读书征文比赛、红歌会、体育竞技等活动,激发社团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营造积极向上,清新高雅,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打造和谐校园,展现我校学生的青春风采和精神风貌。

三、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要充分认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意义,把庆祝活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统筹安排部署,加强对活动的引导、规范、管理,把系列活动作为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和重要举措,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有序开展。

(二)广泛发动,营造氛围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要做好充分的动员工作,使系列活动既突出重点,又全面活跃。做好活动总结,收集相关图片、文字材料,加强宣传力度,营造氛围,形成广大师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浓厚氛围,充分展示师生积极向上的良好风貌。

(三)勤俭节约,确保实效

活动开展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防止形式主义,力戒铺张浪费,牢固树立安全意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庆祝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加强对活动场所的安全管理,确保庆祝活动安全有序、隆重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