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校团委关于开展2020年度“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五四红旗

发布者:新媒体中心记者部 [发表时间]:2021-03-24 [来源]:校团委 [浏览次数]: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

为引导和激励全校广大团员青年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团结协助,勤奋工作,开拓创新,促进团支部活力建设,活跃共青团工作,加快推进“好学校”建设。校团委决定开展2020年度“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五四红旗团总支(团支部)”评选表彰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我校各二级学院团总支,重点评选团籍在册的全日制2019级、2020级学生团员及所在的团支部。

二、评选条件

(一)优秀共青团员

1.讲政治。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爱戴党的领袖,带头学习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重要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有信仰。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家国情怀和时代责任感强,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带头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强。

3.重品行。带头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集体主义思想,维护民族团结,正义感、责任感强,积极传播青春正能量,勇于和不良言行作斗争,参与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社区(村)报到等社会活动表现突出。

4.争先锋。学习成绩优秀, 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测评均在班级前40%;热爱劳动、崇尚实干,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刻苦钻研、勇攀高峰,立足本职创先争优、建功立业,业务能力和工作实绩突出,团结带动青年作用明显。在“智慧团建”星级团员评定为二星级及以上,全年参与各期青年大学习参与率达到100%,所在团支部在福建“智慧团建”系统星级团支部评价为三星级以上,没有违纪违规行为。(各二级学院团总支提供智慧团建平台所需佐证数据)。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提供智慧团建平台所需佐证数据)

5.守纪律。模范遵守团章,积极主动履行团员义务,正确行使团员权利,组织观念强,努力完成组织分配的工作,尊崇宪法法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6.团龄在一年以上(截至2021年4月30日),2016年以后发展的团员须有发展团员编号。

7.近五年获得过校级团委授予的荣誉或或其他组织授予的荣誉。其中,荣誉应该是综合类奖项,不包括竞赛类、提名奖。

上一年度已获得该奖项者不再参评。

(二)优秀共青团干部

1.政治上强。对党忠诚,注重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思想上强。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

3.能力上强。学习刻苦勤奋、成绩优异,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测评均在班级前30%;注重提高青年群众工作本领,带头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青年学习,勤于思考钻研,善于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和思想引领,善于把握青年脉搏、组织发动青年。具有较强的团务工作能力,在“智慧团建”系统团干资料管理中完善团干部个人信息,星级团员评定为三星级以上,全年参与各期青年大学习参与率达到100%,所在团支部在福建“智慧团建”系统星级团支部评价为四星级以上,没有违纪违规行为(各二级学院团总支提供智慧团建平台所需佐证数据)。

4.担当上强。热爱党的青年工作,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勇于改革创新,面对“难硬重新”任务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对错误言行和不良习气敢于坚持原则、驳斥斗争。成为注册志愿者,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成为网络文明志愿者,积极参与构建清朗网络空间。

5.作风上强。心系广大青年,带头密切联系青年、热心服务青年、反映青年呼声,带头反对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从严从实推动工作、实绩突出。

6.自律上强。带头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团中央“六条规定”精神,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勇于开展自我批评,自觉接受组织和团员青年的监督,党组织放心、青年满意。

7.必须在团内担任职务,校、院、班级担任相关团内职务,截至2021年4月30日,从事团的工作不少于一年。

8.近五年获得过校级团委授予的荣誉或其他组织授予的荣誉。其中,荣誉应该是综合类奖项,不包括竞赛类、提名奖。

“优秀共青团干部”评选重点面向各级团组织主要负责人,学校、院系团组织团干部,符合条件的,可参加评选。上一年度已获得该奖项者不再参评。

(三)五四红旗团总支(团支部)

1.组织基础好。按期换届,班子配备齐整,讲政治、业务精、作风实,管理严格,勇于创新。规范化建设成效好、底数清,发展团员程序严、质量高,“三会两制一课”和主题团日等组织生活规范落实,团员教育管理和流动团员联系服务到位。党建带团建制度落实有力,党团队衔接顺畅,推优入党成效好。落实全团大抓基层、全团抓学校工作部署,深化共青团基层改革,组织动员青年力度大、能示范。在“智慧团建”系统中组织健全,团总支参与2020年星级团支部创建工作且达到三星级及以上团支部数超过50%,团支部在2020年星级团支部创建工作中达到三星及以上团支部,团员报到率高于90%。团总支(团支部)全年参与各期青年大学习参与率达到85%及以上;毕业班组织关系转出成功率达到85%及以上;组织整顿工作(已按照文件规定开展20%重点整顿团支部工作)100%达标;发展新团员入团志愿书,上传率达100%;团的会议发起率达到100%。(各二级学院团总支提供智慧团建平台所需佐证数据。)

2.联系服务好。积极向党组织和有关方面反映、推动解决青年利益诉求。围绕团员青年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的现实需求开展服务,围绕成长发展、志愿服务、济困助学、就业创业、岗位建功、实践教育等形成稳定的社会功能,团员青年参与度和认同度高、获得感强。

3.工作效果好。开展活动有计划、活动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富有创新,过程有记录、有总结。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工作活跃, 扎实开展团的工作和活动,工作具有鲜明特色,团员参与踊跃,在团员青年中有较大影响。“推优入党”工作规范,主题教育活动有特点,宣传工作有力度。贯彻落实校团委年度安排和工作思路,有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结合实际,开展好思想引领、素质提升等工作,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参加校、院系活动和学生社团活动,开展活动有计划、活动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富有创新,扎实推进“两走一拓”主题活动开展。

4.班子建设好。组织机构健全,团支部委员会成员政治好、工作能力较强,认真落实团委的各项工作要求,扎实有效地开展团的工作,在团员青年中有较高的认同度。团支部所在班级无出现留校察看及以上处分。

5.团员青年反响好。切实履行团组织工作职责,加强支部建设,指导支部工作开展;支部建设和支部互动中,新媒体(QQ群、微博、微信平台)运用得好。

6.原则上要有获得过校级或其他组织授予的荣誉。上一年度已获得“五四红旗团总支(团支部)”的单位不重复参评。

三、推报方式

1.按照2019、2020级学生团支部数10%的比例推荐“五四红旗团支部”,按照二级学院团员总数的2%推荐优秀共青团干部、团员总数的3%推荐优秀共青团员。

2.校级团学组织个别优秀团员参评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由校团委向二级学院推荐。

四、有关要求

1.加强思想重视。各团总支要高度重视,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评选,实事求是,严格审核,各申报项目均须填写申报表或推荐表,要求填报信息客观真实、表格不漏项目、文字表述准确规范;严格公示制度,按下达比例做好评选。

2.加强宣传发动。充分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到评选活动中来,并结合此次评选,组织开展教育活动,树立典型,激励引导团员青年奋发向上,不断进取,充分展示我校广大团员青年良好的精神风貌。

3.加强申报把关。各二级学院团总支严格按照条件与名额(详见附件1),组织开展提名工作。推荐人选(集体)时,需经党总支会议确定推报人选(集体)后,申报人选(集体)应在所在学院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

4.加强材料报送。请各二级学院团总支于4月12日前将提名汇总表(详见附件2,要对各申报对象进行排序)、申报表(详见附件3)、申报事迹材料等材料的纸质版(一式两份)和电子版,以及所获奖励证书复印件、公示无异议证明等材料的纸质版报校团委徐倩处。(邮箱:fjnytwzz@163.com)

其中:申报“五四红旗团总支(团支部)”须撰写1500字左右的申报材料,主要体现工作特色,反映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新媒体建设、素质拓展、配合并支持上级团组织工作、主题团日活动、特色活动等方面的主要措施和成效;参评“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须撰写1000字左右的事迹材料,主要包括思想提高、工作作风、志愿服务、工作成绩等方面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