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关于转发《福建共青团纪念建团95周年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4-14 [来源]: [浏览次数]:

  

省直各单位(学校)团委,直属总支(支部):

现将《福建共青团纪念建团95周年活动方案》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参照制定细化实施方案,抓好贯彻落实。

 

 

              共青团福建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7414

 

 

福建共青团纪念建团95周年活动方案

 

一、工作思路

按照中央、省委关于共青团改革的决策部署,紧扣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教育引导广大青年以“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和奋勇建功中国梦的实际行动,在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的行列中和“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火热实践中充分展示青春风采。

二、主题:

“青春喜迎十九大 青年建功新福建”

三、重点活动安排

围绕“青春纪念、青春担当、青春奋进”三大篇章开展工作。

青春纪念

 

一、 召开福建省纪念建团95周年暨青联学联换届大会

责任部门:团省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学校部。

1.时间:2017年5月4日

2. 主要内容:纪念大会和换届大会开幕式。奏唱国歌;人民团体代表致贺词;表彰青年先进典型;团员青年代表发言;省委领导作重要讲话。

二、集中开展入团仪式

责任部门:团省委组织部

1.时间:五四前夕

2.主要内容:以“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按照《入团仪式规定》要求组织新发展团员参加入团仪式,组织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县级及以上团委要至少举行1场入团仪式集中示范活动。

三、“不忘初心跟党走”五四主题团日活动

责任部门:团省委组织部

1.时间:5月

2.主要内容:各级团组织结合“青春喜迎十九大·青年建功新福建”主题实践活动,集中组织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五四主题团日活动,团的各级领导班子要带头到基层团组织讲团课,与团员青年共同开展活动,每个基层团组织至少开展1场集中性主题活动,各地市级团委领导班子成员至少参加1场基层主题活动。

四、“党政领导上团课”活动

责任部门:团省委组织部

1.时间:4-5月

2.主要内容:以各基层团(工)委为单位,邀请单位党政领导为团员青年讲团课,讲历史,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深青年对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认识,加深团员青年对时政大局的了解,进一步引导团员青年向党组织靠拢。

五、“怎样做一名合格团员”主题团课竞赛活动

责任部门:团省委组织部、省团校

1.时间:4月上旬前

2.主要内容:举办“怎样做一名合格团员”主题团课竞赛活动,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引导基层团组织通过制作微视频、图文、H5等形式,丰富团课形式,让团员乐于参加。各级团的领导机关干部都要为在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中所联系的团支部(或团委)上一次团课。

六、“我的青春我的梦——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征文和“青春团缘”微小说主题征文活动(具体活动方案附后)

责任部门:福建青年杂志社

1.时间:4月-5月

2.主要内容:各级团组织广泛组织动员,逐级评选推荐,充分运用分享会、演讲会等形式和新媒体手段,使更多团员参与征文活动。广泛开展“青春团缘”微小说征文活动,用微小说竞赛的方式,吸引年轻人追忆在共青团的成长经历。

七、“百优思政微课”评选活动

责任部门:团省委学校部

1.时间:3月-6月

2.主要内容:以“一学一做思政新说”为主题,面向全省学校思政教师征集思政微课作品,评选全省百优思政微课作品。

青春担当

 

一、举办“青春扶贫”项目与计划大赛

责任部门:团省委青年发展部筹备组

1.时间:2-5月

2.主要内容:以“青春同行 助力扶贫”为主题,对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要帮扶对象的项目和计划开展评选,根据扶贫方式的不同,设置产业扶贫组、人才扶贫组和公益扶贫组,最终的获奖项目(计划)将获得线上和线下推介,并对本地本系统受助项目跟踪培育,动态掌握受资助项目运行情况,加强对优秀项目的孵化培育、投资支持和培训提升工作。

二、保护母亲河行动

责任部门:团省委青年发展部筹备组

1.时间:3-8月

2.主要内容:开展“植绿护绿”、“青春家园”绿色公益行动、万村洁净青春行动、创建“美丽乡村”示范点活动、“争当环保小卫士少先队雏鹰争章”等,组织动员青少年积极参与到造林绿化活动中,弘扬绿色生态文化。

三、青年文明号示范月活动

责任部门:团省委青年发展部筹备组

1.时间:4月

2.主要内容:按照“四个一流”的要求,在全省青年文明号集体中深化开展“青年文明号优质服务示范月”活动,组织广大青年文明号集体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立足岗位比贡献,创先争优做示范。

四、“共青团员义务星期六”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部门:团省委志工部

1.时间:3-12月

2.主要内容:组织团员打出团的旗帜、亮出团员身份,广泛开展各类团员志愿服务活动,大力推进“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活动,特别是围绕全省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发挥团组织和志愿者在服务大局方面的积极作用。

五、开展“青春同行 爱心扶贫”行动

责任部门:团省委希望办

1.时间:3-12月

2.主要内容:各级团组织积极参与并广泛动员更多的青年社会组织和青年志愿者深入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等社会弱势群体、重点青少年群体较集中的村居、社区、学校,结对帮扶,努力提升社会参与度、覆盖面和影响力。

六、福建省青年突击队“攻坚2017建功竞赛”活动

责任部门:团省委青年发展部筹备组

1.时间:4月-12月

2.主要内容: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学习、特别能创造”的青年突击队精神,在全省经济社会建设各项重点任务中,广泛开展“青年突击队”创建活动和赛安全、赛质量、赛进度、赛管理、赛创新等“建功竞赛”活动,团结带领全省广大青年以全新的面貌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作出更大的贡献。

 

青春奋进

 

一、“叙团缘 话团史 促改革”各界青年座谈会

责任部门:省团校

1时间:五四期间

2主要内容:邀请各界团员、青年及新老团干一起回顾共青团组织在“五四”精神的鼓舞下,高举团旗跟党走所经历的95年风雨历程,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共青团改革的新举措新成效,不断增强对共青团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二、“砥砺奋进的五年”宣讲交流活动

责任部门:团省委宣传部

1.时间:3-9月

2.主要内容: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青年典型,走进校园、企业、军营等青年密集的场所,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砥砺奋进的五年”,广泛开展理论和形势政策宣讲活动。省级、各地市和县级团委分别组织开展不少于10场、3场、1场的宣讲交流活动。

三、“我为共青团改革献一策”活动

责任部门:团省委组织部、统战部、学校部、少年部

1.时间:3-12月

2.主要内容:结合市、县级共青团改革,开展“我为共青团改革献一策”活动,组织发动广大团员青年、青联委员围绕我省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热点、难点以及共青团改革建。结合青联、学联换届,开展提案征集活动。

四、深化星级团支部创建

责任部门:团省委组织部

1.时间:3-12月

2.主要内容:以福建数字共青团系统为支撑,继续围绕建立规范的团员档案,按照上级分配名额和标准、程序发展团员,按规定向团员收缴团费、向上级团组织缴纳团费,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等五个方面,开展星级团支部创建活动,推动每个团支部都成为达标级以上团支部。

五、团员先锋岗(队)创建活动

责任部门:团省委组织部

1.时间:5-8月

2.主要内容:以“建设新福建,青年当先锋”为主题,以“学习理论走在前、立足岗位干在前、急难险重冲在前”为基本标准,以青春扶贫竞赛、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者服务“金砖会晤”、重点项目青年突击队等为载体,在全省各级各领域团组织中创建、命名一批团员先锋岗(队)。8月,团省委将命名首批100个全省团员先锋岗(队)。

 

 

 

 

 

 

 

 

 

 

 

 

 

 

 

附件

 

“我的青春我的梦”暨“青春 团缘”微

小说主题征文活动方案

 

根据团中央《关于在全团集中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通知》要求,为动员广大团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切实增强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以良好风貌和积极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在“五四”青年节到来前夕,在全省组织开展“我的青春我的梦——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征文暨“青春 团缘”微小说主题征文活动,优秀作品将在《青年博览》《创业天下》上刊载。

一、活动目的

讲述关于你在共青团的故事,以文会友,以字传情,表达对共青团的崇敬与热爱,展现团员的个性与风采,增加共青团的凝聚力,并借此来触发共青团员的归属感和自豪感,以“我的青春我的梦——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以及“青春 团缘”为主题,喜迎党的十九大召开。

二、征文主题

“我的青春我的梦——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青春 团缘”。

三、参赛对象

全体共青团员

四、征文要求

1.思想积极,紧扣主题,抒发感情。

2.文字流畅,立意新颖,构思独特。

3.形式活泼,内容充实,不限体裁。

4.“我的青春我的梦——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征文,要求通过学习总书记讲话,结合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用文章表达青春的活力,奋斗的美好,领悟青春梦、中国梦的真正含义。可参考以下选题方向:

①抒发个人的成长体会与感悟;

②讲述身边优秀共青团员的典型事例。

    5.“我的青春我的梦”主题征文每篇不超过1200字,“青春 团缘”微小说字数要求在300字以内。

6.以学校团支部为单位选送作品,每个团支部至少要出1篇。

五、活动安排

(一)宣传动员阶段。请各地各学校团委及时推动部署、下发通知,并做好学校班级宣传工作,动员同学们积极参加。

(二)征文收集。各地各学校团委请于4月30日汇总上报征文至投稿邮箱。

(三)征文评选。福建青年杂志社组成评选小组,按照评选标准对参赛作品进行评比。

(四)优秀征文作品将刊发在《青年博览》《创业天下》上。

六、投稿时间

本次征文投稿截止时间:2017年4月30日。

七、投稿方式

1.征文作品一律提交WORD电子文档,注明“我的青春我的梦”主题征文或“青春 团缘”微小说主题征文,来稿请在文章末尾注明作者真实姓名、联系方式。

2.来稿请于2017年4月30日前发送到邮箱youthdream2017@163.com 。

3.联系电话:0591-87385206  87300242

 八、评选标准

(一)主题内容

1.选材能否紧扣主题,是否丰富生动。2.内容与主题是否统一。3.体表现力如何。

(二)文体结构

1.选材角度是否新颖,观点表达是否清晰。2.文章整体布局,结构条理是否严谨,清晰。3.语言表达是否流畅优美。

(三)抒发真实感情

1.行文中是否有感人事例等亮点。2.语言是否真挚动人。

 

共青团福建省直机关工作委员会  2017年41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