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风采 >> 创新创业 >> 正文

福建省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工作总结暨第五届大赛启动视频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2-01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3日上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精神,总结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成绩和经验,启动第五届大赛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我校作为唯一一所高职院校进行经验交流,江斌书记作题为“筑梦红旅创青春  精准扶贫谱新篇”的发言。这体现教育厅对我校创新创业工作的极大肯定。

 

2018年,我校以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开展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在第四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高校集体奖,另获得铜奖3项,并有9个项目获得省教育厅专项补助。我们从“筑基础、抓赛事、助扶贫”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和尝试。

2017年12月27日下午,举行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营造崇尚创造、追求卓越的创新环境,焕发青年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发动全校广大师生积极参与“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我校共有868个项目参加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学生2800多人,占在校生近半数。

启动仪式后,各二级学院积极备战,并举办初赛,遴选优秀项目参与决赛,经路演,从868个项目中遴选出86个。此阶段比赛为学生提供了展现的平台和途径,也使创新创业能力的教育与培训工作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2018年6月6日,由校外专家“背靠背”遴选出20的个项目在学校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角逐。经激烈比赛,“御景园环保立体景墙”等五支团队荣获金奖,“启程立体花坛”等五支团队荣获银奖,“智慧屋顶园艺创意”等五支团队获得铜奖,“虫虫世界”等五支团队获得优秀奖。

   

  月至8月,校组委会举办创新创业精英班、暑期特训营,从15个项目中确定4个参加省赛。

 

 

按照“创业+扶贫”的工作思路,我们积极推动“全国最大一堂思政课”活动,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作为传承红色基因、涵养时代精神、服务乡村振兴、助力精准扶贫的生动实践课堂。  

学校因势而动、因地制宜,成功打造了“南有相思岭创业园、北有典实创业学院”的“双基地”模式。占地540亩的相思岭大学生创业园,拥有创业广场、创业农场、创业基地、创客空间四大功能区,已成功孵化并入驻了大学生创业企业超过20家。先后荣膺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与集成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农业科普示范基地、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等国家级和省级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