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风采 >> 社会实践 >> 正文

三下乡|园艺园林学院 弘扬畲族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新媒体中心记者部 [发表时间]:2021-10-10 [来源]:二级学院(部)团总支 [浏览次数]:

7月6日至10日,园艺园林学院师生一行赶赴福安,与宁德民族中学学生社会实践队联合开展以“弘扬畲族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弘扬畲族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队先后到宁德市民族中学、闽东革命纪念馆、闽东畲族革命纪念馆、杨仙福银雕技能大师工作室、福安职业技术学校、走访廉明社区爱故乡书院、福建省茶科所,赶赴虎头、溪塔畲村等地充分感受到了畲族文化,让更多青少年了解畲族,喜欢畲族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在宁德市民族中学、闽东革命纪念馆、闽东畲族革命纪念馆,师生们了解民族教育发展和畲族历史文化,了解闽东畲族儿女英勇斗争的革命史,更加坚定了师生们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的使命。

全建华老师带领全队参观宁德市民族中学畲族纪念馆

社会实践团队与宁德市名族中学的少先队员们的合影

全体的党员在闽东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重温入誓词

讲解员为队员们德市民族中学社会实践团队进行讲解

体验畲银制作的勾边技巧,参观福安畲族传统服饰展示馆体验,向金斗洋畲拳技艺传承人学习畲族武术,在福安职业技术学校教师指导下学习畲舞……社会实践团队在调研基础上,深入挖掘畲族文化元素,与畲族文化传承人一同探讨畲族文化的传承、创新与发展,更加了解和喜爱畲族文化。

参观银雕师银器的雕刻手法

银雕技能大师杨仙福银器制作体验

社会实践团队与银雕技能大师杨仙福合影

 

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体验畲族服饰

社会实践团队与制作畲族服饰的老师合影

金斗洋畲拳技艺传承人畲拳表演

                                                                        

                            社会实践团队和德市民族中学社会实践团队跟着畲拳技艺传承人学习畲拳


社会实践团队、宁德市民族中学社会实践团队畲拳技艺传承人合影

社会实践团队与福安职业技术学校畲舞成员一起在教师指导下学习畲舞

福安职业技术学校畲舞舞蹈队畲舞表演

社会实践团队与福安职业技术学校教师、学生的合影

走访廉明社区爱故乡书院、福建省茶科所,赶赴虎头、溪塔畲村,感受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队在调研基础上,运用所学专业,在产业发展、园林景观、建筑施工等当面,为当地发展建言献策,助力乡村振兴。

社会实践团队在协助布置爱故乡书院

团队成员在爱故乡书院悬挂福建农院标签

社会实践团队与爱故乡书院老师们的合影

社会实践团队参观福建茶科所制茶车间

实践团队在福建茶科所茶山观察茶叶生长情况

社会实践团队参观福建茶科所合影


社会实践团队与宁德民族中学社会实践团队在溪塔葡萄沟合影

 

参与学生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进一步深入挖掘畲族文化,通过各种活动平台充分展示畲族文化,让更多青少年了解畲族,喜欢畲族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让畲族文化在闽东大地上遍地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