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风采 >> 社会实践 >> 正文

三下乡|动物科技学院 忆峥嵘岁月,传红色基因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新媒体中心记者部 [发表时间]:2021-10-10 [来源]:二级学院(部)团总支 [浏览次数]:

7月5日至7月7日,动物科技学院组织师生一行十人组成耕读先锋实践团队赴福建漳州芗城区和东山县开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忆峥嵘岁月,传红色基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耕读先锋实践团队先后到东山县谷文昌纪念馆、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中国工农红军东路军攻克漳州纪念碑、中共福建临时省委旧址和闽南工农革命委员会办公遗址,闽南革命烈士纪念碑,漳州解放纪念亭等地参观学习与开展队员宣讲红色文化活动。

 

第一站——东山谷文昌纪念馆

 

第一站,“耕读先锋” 实践团队到达东山谷文昌纪念馆。在参观过程中,队员们通过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谷文昌生前使用过实物、讲解员的介绍以及学生党员宣讲谷文昌精神,了解到谷文昌同志在极端恶劣的情况下带领东山县人民苦干十几年,植树造林,治理风沙,造福一方的艰苦历程。

动物科技学院党总支洪渊副书记在参观过程中鼓励队员们要将谷文昌精神同自身的专业实际及个人以后的发展方向结合起来谈谈自己的感想,同学们纷纷踊跃发言,在交流当中将红色革命精神转化为当代的精神财富,将专业知识融入到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做到学以致用。最后,全体队员瞻仰了谷文昌同志的雕像,对他一生的奉献精神表达了深深的敬意。在谷文昌同志的雕像前,面对着庄严的党旗,全体党员集体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全体的党员在谷文昌雕像前重温入党誓词

讲解员为队员们进行讲解

队员认真观看大量文物及文献

学生党员宣讲谷文昌

重现谷文昌故居模型

全体队员在雕塑前合影

 

第二站——漳州中山公园

 

进入中山公园,“天下为公”四个大字便映入眼帘,熠熠生辉。这四个字道出了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民族英雄孙中山先生一生以天下兴亡为己任,励志救国救民的崇高革命信仰。

孙中山“天下为公”雕像

队员们前往参观孙中山纪念馆

随后队员们前往了百年辛亥图片图书展和孙中山纪念馆,瞻仰了孙中山像,通过语录、文物、照片和声像等,集中展示了一代伟人的廉政思想及事迹,回顾了孙中山先生为振兴中华的丰功伟绩,也让队员们对中国近代历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提高了大家的政治思想觉悟,对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更加充满信心。

队员在闽南革命烈士纪念碑前与系旗合影

学生党支部成员在闽南革命烈士纪念碑前与党旗合影

紧接着,小队来到闽南革命烈士纪念碑前,这座为献身于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闽南革命烈士而建的碑像,刻画了一个庄重肃穆的伟大红军战士形象,身着军装、肩背斗笠、手持步枪的红军战士,仿佛带领队员们重回到那个战争年代,那个硝烟弥漫的年代。

队员在漳州解放纪念亭前的合影

走过闽南革命烈士纪念碑,队员们来到了中山公园内的梅山,漳州解放纪念亭就建立在这里,纪念亭不仅仅是为了缅怀革命先烈,更是激励后人,让漳州人民共同为漳州的繁荣与发展而努力奋斗。漳州解放纪念亭的亭柱上刻有“芝岭举红旗长忆古城民众家家迎解放,芗江流碧水更闻新纪乐章曲曲唱腾飞”,这正是漳州人民对解放生活的美好期待。

队员在漳州解放纪念亭前的合影

“山不在高,有精神则名。梅山不高,但精神不朽。漳州解放纪念亭和纪念碑的存在都昭示着革命奋斗精神曾在此熠熠生辉,亦将在此继续流传。“耕读先锋”实践团队将会继续传承红色基因,在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革命浪潮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三站——中共福建临时省委旧址

 

第三站,小队来到位于振成巷的中共福建临时省委旧址。小院落隐于坊巷之中,甚不起眼,但却是中共福建省委的发祥地,也是福建土地革命战争的策源地。

全体队员合影

队员们认真学习省委旧址精神

“耕读先锋”实践队队员们通过聆听解说、参观实物等,沿着历史的足迹,感受革命先辈艰苦的作战条件及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重温了那一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奋斗史。

队员们认真学习省委旧址精神

队员们认真观看着每个邮票,通过了解不同时代邮票背后的故事,对党史有了多角度的认识。参观结束后,队员们纷纷寄出属于自己的一封百年党史信。

队员们寄出属于自己的百年党史信

队员们认真观看着每个邮票,通过了解不同时代邮票背后的故事,对党史有了多角度的认识。参观结束后,队员们纷纷寄出属于自己的一封百年党史信。

省委旧址前全体合影留念

 

第四站——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芝山红楼)

 

最后一站,队员们来到位于漳州市委市政府内的毛泽东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此处又称芝山红楼。红楼原为美国教会创办的寻源中学的校长楼,1932年4月20日,中国工农红军东路军攻克漳州后,毛主席就住在“红楼”里为中国革命写下了光辉的一页。红楼四周筑围墙,正面和东面的围墙上就有工农红军攻克漳州时书写的“组织民族革命战争,反对帝国主义瓜分中国”、“扩大红军”、“扩大革命战争,实行土地改革”等宣传标语。

队员们认真观看资料、文献

 

在参观现场,工作人员热情地讲解了毛主席率领红军攻克漳州纪念馆的历史,队员们也根据自己对漳州的了解积极向队员们普及了漳州的红色故事,重温了漳州的红色记忆。

队员宣讲漳州红色文化知识

“红楼”共有两层,第一层主要介绍了闽南地区革命活动的大量党史资料和红军攻克漳州的照片、红军战利品等文物;第二层有毛主席工作室兼卧室,当年红军进漳一个多月,毛主席曾经在这里居住过二十多天,就是在这里,毛泽东率领着中国工农红军东路军攻克了漳州。

毛泽东曾住过的房间

 

队员们在参观的过程中,“耕读先锋”实践团队在此再一次感受革命与传统的震憾,感受“红色浪潮的冲击,唤起战斗岁月回忆。

全体队员留言

在这里,队员们写下了自己对建党一百周年的美好祝福与对未来国家与青年向前不断发展的美好憧憬。重温革命前辈伟大而艰辛的创业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参观完芝山红楼后,同学们来到攻克漳州纪念碑前,纪念碑在红楼左前侧,与红楼相呼应,甚是雄伟壮观。它的造型,既像面红旗,又似把尖刀,正如毛主席十六字令所写“山,刺破青天锷未残,天欲堕,赖以拄其间”,寓意中央红军依靠工农群众冲破敌人的三次“围剿”。

与漳州攻克纪念碑留影

虽然革命的岁月已远去,但革命的记忆永留心间。“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通过实地讲解和参观学习,追忆抗战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感悟红色血脉,引导青年学子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耕读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矢志拼搏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