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风采 >> 社会实践 >> 正文

我校青年返乡实践的故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6-17 [来源]: [浏览次数]:


青春因磨砺而精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我们要牢记初心 践行使命,用实际行动谱写青春篇章。


 《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


2003年的"非典"想必大家都知道了,一场恐怖的瘟疫,为此许多鲜活的生命离开了这个美好的世界。而今年又迎来了新型冠状病毒,中国人民又面临着一次巨大的危机,我希望它尽快被消灭。让笼罩在中华大地上的阴霾尽快散开,让春风吹遍大地,人们重回美好生活。

  这次疫情刚开始,是从电视新闻网络上看到,武汉出现了几例病毒感染者,我并没有太在意,还以为武汉离我们这么远,这病毒也过不来,因此我们照常生活,上学,一切都风平浪静。

  可是我错了,它开始肆虐起来,从原来的几例,上升到几十例几百例、几千例,而且武汉的很多人因为新年团聚而返回自己的家乡,病毒便被携带着开始扩散,其它地方也开始出现,形势十分危急,我们开始感到十分焦急,每天不停地看新闻,刷微信,不知如何是好。很快,病毒感染者从最初的几例,变成了一万四千多例,而且还有两万例的疑似病例,这是一个多么庞大又惊人的数字呀!真是吓死人了!

  春节期间,我们在刷抖音时,看到很多医生和护士,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以出差为借口,奋不顾身地奔向抗击病毒的最前线,很多国家也伸出援手向中国捐献了口罩和生化服,特别是巴基斯坦向中国捐献了三十万个口罩,八百套生化服,感谢他们,为了人民,前仆后继,奋勇逆行!

  网络上,令人感动的抗击病毒的事迹太多太多,常常让我眼含热泪。一则报道说,有很多护士姐姐,为了更好的照顾病人,剪去了她们心爱的长发。还有许多照片上,医护人员卸下防护口罩后,脸上被勒出了深深的痕迹,一位医生阿姨的鼻梁上都有了淤血,真是令人心疼啊!还有一位医生背着家人奔赴抗击新冠病毒最前线,他坚定而勇敢地写下:“不计报酬!不论生死!”的豪言壮语,铮铮铁骨,令人肃然起敬!

  最近这几天,我和家人一直呆在家里,不出门,不乱跑,不给祖国母亲添乱,因为不添乱就是对控制疫情最大的帮助,所以我在家里宅着。虽然无聊到快要长草了,但是我们一想到那些抗战一线的医护人员,就会觉得我们是多么幸福。真心希望疫情早点过去。虽然疫苗还没有研究出来,但是国家已经公布了多种防护方法,而且医生们已经开始分离病毒,进入疫苗研究阶段,希望她们早日成功,来帮助染病的人,尽快扫除疫情。

这次疫情,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我坚信,只要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我们一定会取得最终的胜利!

            ——互联网经融学院  赵静雯

 

 

《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

 

2020年的钟声响起,春节的气息弥漫到各家各户,但这却是一个同以往不同的春节。一场突发的疫情,改变了热情的街头巷口、改变了万家灯火的笑语盈盈、改变了以往我们熟悉的年。

随着手机电视上一天天更新的确诊病例数量,看着无数医护人员逆行向前、冲锋前线,身为一名医学生的我,不禁开始思考如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4月7日,我正式开始了我的防疫志愿工作,结合了在校上所学习到的内容,包括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口罩的分类及应用、手卫生、个人防护的相关知识等,对村里的居民进行线上线下的新冠病毒再防再控知识宣讲,提醒居民疫情尚未结束,我们都不能松懈,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通过实践活动,我深刻的认识到了我们学生在学校阶段,应该精修打牢自己的专业知识,并不断深入到实践中,把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通过实践检验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锻炼自己的能力,那才是真真的学到了知识,才能为今后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在社区工作期间,我接触基层、深入基层,体会到了“基层医生”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守门人,也感受到了新时期基层医疗卫生市场的紧缺性。所以,我们医学生应该拥有更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培养基层服务意识,为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奉献的大局意识,树立扎根基层,为家乡做贡献,为国家做贡献的人生价值观。

突发的疫情,让我更尊重每一位主动守护、勇敢前行的医务工作者,也让我更加体会到了默默付出、无私奉献的志愿者精神,很荣幸这次能成为抗疫志愿者中的一员。通过这次抗疫实践,让我对现在的学习状态和医疗环境有了更深的认识,也让我对未来的学习和工作有了初步的规划,使我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提高,思想更加成熟。总之,身为大学生的我们,有时间有机会可以多参加志愿者及其他社会实践活动,可以学习到很多知识,让思想在实践中升华,为以后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打下基础!“瘟疫自古惨人绝,比肩抗疫迎春来。”新型肺炎冠状病毒在我国悄然爆发,全国各地的人们仿佛凝滞了一般。原本门庭若市的街道变得门可罗雀,人人都蜷缩在家中,生怕染上这令人害怕的肺炎。

但是自古英雄辈辈出!在抗疫前线,由钟南山、张文宏等医学专家与来自各地的青年志愿者们一同联手用身体保卫中国人民,他们就是最美逆行者。在疫情期间身为大学生,我们应该积极投身志愿者事业,为社会服务积极出力。

俗话说得好:“有时间当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在疫情期间,我积极参报了抗疫志愿者,响应抗疫号召,脸盖隔离罩的我格外坚毅,此时好像与前线战士们心灵相通,命运相连,在此过程中我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小小英雄的自豪和骄傲。虽然工作平平无奇,但是有付出就有幸福,幸福的不只是别人,还有自己的心。

 ——互联网金融学院  王钦恒

 

 

《返乡征集令》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众多的医务工作者、科研人员义无反顾的冲在一线,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全面打响。与此同时,有一群党员也冲到了抗疫工作中,在抗疫的后方,他们默默坚守,从白天到黑夜,从周一到周日,从隔离点到社区,从街头到巷尾,他们接力抗疫,他们用平凡之躯筑成一道道坚强防线,他们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牺牲个人时间,和基层工作人员一起站在抗疫前沿。

我叫叶长青,是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在这场“战役”中,很光荣能够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在村口卡点进行防疫工作。

一面党旗,映照出无私奉献的先锋本色。一名中国公民就是一份担当。疫情中我意识到,我们不仅要防控疫情,还要加强村民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一定要发动群众,因为共产党人的法宝就是要依靠群众,所以疫情防控贵在群众,群众不参与,疫情难根除。工作过程中,面对村民的不解和疑惑,我耐心的为大爷大妈们普及新冠病毒知识,教大家如何正确的洗手及消毒,告诉大家一但有咳嗽、发热、呼吸困难等不适,一定要立即上报。在村民中呼吁:少出门,不串门,不聚集,出门戴口罩

一颗初心,凝聚守望相助的磅礴力量。抗疫斗争验党性,危急时刻现初心。我出生于福建南平,在家乡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又赶上农忙季节的情况下,眼看着村民群众并不是非常强的自我防护意识,我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于是第一时间向村支部书记提出申请,请求参与到本村疫情防控第一线工作。

一份誓言,践行抗击疫情的社会责任。党员干部冲在前,抗击疫情显担当。我负责把守的是村口,也是人员和车辆进出的必经之路,每天的工作是对进出人员体温检测与登记、外来人员劝返等。在执勤过程中,我发现部分村民的防护意识差,出门不习惯戴口罩,这时我会加以提醒。同时还教会大家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并提醒使用过的口罩不能随意丢弃、避免形成新的传染源,这些,对很多村民来说都是新知识。另外我还参与到村子里公众区域的消毒杀菌工作中。就这样,我和其他志愿者每天24小时倒班守护着村庄。

——通信学院  叶长青

 

 

《实践故事》

 

在注重素质教育的今天,大学生假期社会实践作为促进大学生素质教育,加强和改进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重要举措,作为培养和提高学生实践、创新和创业能力的重要途径,一直来深受学校的高度重视。社会实践活动有助于当代大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同时,实践也是大学生学习知识、锻炼才干的有效途径,更是大学生服务社会、回报社会的一种良好形式。多年来,社会实践活动已在我校蔚然成风。

为了全面了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增强大学生社会责任意识,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实践中成长成才,今年,我院继续响应省团委和校团委的号召,积极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暑假期间我回到我的家乡,经历了一次有意义的、难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了解当今社会,更好的适应以后的社会,为出社会做了一条道路。只有真正的投入其中去,才能够领略到当中的道理。在活动中每一位同学都互助、互爱。

在一个和谐的气氛中开展活动。不论是活动的前后,大家都有一颗善良的心,一个良好的心态,一个开心的心情,对突发的事件能够保持冷静,以平常心来对待!我们队员之间保持良好的联系,外出事先报队长得到批准。我们每个人都记日记,记录着当天的生活点滴,每日进行工作小结。

泪水与喜悦,还是要落入俗套,最想说的一句话还是时间过得好快,十天的暑期实践活动就这样结束了。从开始时的喜悦与好奇到如今的怀念与不舍,种种感想在这短暂而又漫长的十天里,从我的心里飘过飘过,难以忘怀!这十二天的暑期实践经历,我获得了很多,有友情,有经验。在和校长老师谈话中了解,大学的知识又是最最基础的,为了把基础打好,我们更得主动去多学,学精,否则和那些211工程学校的同学竞争起来就相对较弱了。

这些话很诚恳,很现实,联想到自己近两年来的学习态度,实在难以启齿,大三,是得踏踏实实地学习专业知识了,不管今后是不是从事这一行,但对于自己多学知识总是有利的。这次的活动,不仅仅是个好的学习平台,更是我们锻炼自己、接触社会的一个很好的机会。先感谢一下给我这个机会和一直鼓励我坚持下去的那些人们!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在组织活动,到实践活动这方面讲,我还有以下几点收获:
一、合理分配
二、主动提问
三、关心他人
四、不断的学习新知识
五、团队精神

——通信学院  罗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