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风采 >> 社会实践 >> 正文

三下乡丨携梦出征,我们在路上

发布者:fjnyytw [发表时间]:2019-09-05 [来源]: [浏览次数]:

人皆苦炎热,我爱夏日长。在这暑假里,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积极投身红色基地学习实践,传承红色文化,助力乡村复兴,促进成长成才。2019年7月5日-8日,我校“三下乡”大学生社会实践“寻迹·传承”实践团队一行14人在校团委书记陈新福的带领下,赴漳州东山、厦门集美、上杭古田等地展开为期四天的实践活动。

第一站:漳州东山

参观谷文昌纪念馆、黄道周故居及纪念馆了解到东山岛东南部原有3.5 万多亩荒沙滩,恶劣的风沙侵蚀田园,造成旱涝灾害,严重影响当地村民的生活。到任后的谷文昌同志了解情况后,决心根治东山县的风沙,他带领干部群众筑堤拦沙、挑土压沙、植草固沙、种树防沙,经过14年坚持不懈的苦干,东山县终于从“荒漠海岛”变成“沙漠绿洲”。

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深入了解到谷文昌同志作为党员干部、县委书记为东山县人民作出的巨大贡献,他不辞辛苦、日夜念想着人民民生福祉的理想信念也深深地刻入同学们的心中。

第二站:厦门集美

走到陈嘉庚纪念馆与偶遇的山东师范大学进行简单交流。再到集美解放纪念碑了解其文化意蕴。再到石碑长廊、陈嘉庚故居,团队成员也渐渐迷恋上了这个地方。美景只是一时,陈嘉庚的高尚美德长传。毕生爱国华侨的济世兴学的精神让同学们奋发有为。

第三站:上杭古田

告别了陈嘉庚的集美,团队成员于7月8日到达上杭县古田镇,参观被誉为“中共麦加”的革命圣地--古田会议旧址。重温党的革命历史,接受革命传统的洗礼。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回顾历史、回顾革命先辈的热血情怀。

“寻迹·传承”实践团队师生接受了革命谨慎的教育,受到了思想的洗礼,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纷纷表示要大力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珍惜学习机会,认真刻苦学习,以工作带学习,以学习促工作,努力完成学习任务,用所学的知识回报社会。

三天的时间里,对于团队的师生都是漫长的学习过程,并不是时间长,而是所经历的红色文化,传承之旅将通过余生的经历慢慢体会,越悟越深,久久相传。

15709791705224.png

15709791709300.png

集美解放纪念碑

15709791705154.png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