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风采 >> 文体活动 >> 正文

国庆特辑 | “耕读传家”读书分享会

发布者:新媒体中心记者部 [发表时间]:2021-10-01 [来源]:校团委 [浏览次数]:

读一本好书、了解一个有意义的故事,分享一段诗意的情怀,共同感受字里行间的温度。聆听、分享、专注当下与大家共同的成长!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从书中汲取营养,通过阅读,走向更好的自己。

校团委于10月1日在图书馆举办“耕读传家”读书分享会,四十余名热爱读书的同学参加本次读书分享会,在现场交流自己的学习读书心得。

 

 

 

本次交流分享会,同学们在活动中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通过耕读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不断滋养个人道德品格。引导同学们认真读书投入实践的同时,可以培养勤劳务实,吃苦耐劳,不断使耕读相兼的观念深入自己的内心,重视耕读的文化传统。

 

下面让我们来看看同学们本次读书分享会的心得体会吧

本次活动我既是演讲者,也是聆听者。在这个碎片化获取信息的时代,人们越来越心浮气躁,很难得有这么一个机会坐下来分享自己喜欢的书。这次分享会给我的感触很深,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一本好书就像与一个高尚的人交谈。古人常言,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今天的活动引发我的深思,让我收获颇丰!

——园艺园林学院 陈登鹏

 

2021年10月1号在我校图书馆开展耕读传家,读书分享大会。前来的人络绎不绝,各自分享着自己的读书经历和读书看法。

读书是一种提升自我的艺术,“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读书是一种学习的过程,一本书有一个故事;一个故事叙述一段人生;一段人生折射一个世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说的正是这个道理。同时也充实了自己的生活,给自己的生活增添了丰富多彩的一面,读书现在已经成为了我生活中一个常态,带给我多姿多彩的人生。

——现代农业工程学院 辛仪扬

 

今天是国庆的第一天,学校举办了一场“耕读传家”读书分享会,在分享会上,每个人都积极发言,与大家共同分享各种各样的书籍。

听着大家分享各种各样的书籍,能想到,在我们的生活中,如果总是太过于被动地去读书,往往是体会不到读书的乐趣的。捧一纸书香,打开一点温存的光,就那么静静地看着文字随着时间的舞步从你眼前滑过……这时,你就会感觉到,读书是一件多么让人快乐的事情!读书是一种心情,那一抹书香带来的舒坦是最好的心理试剂。

读书有许多优点,能让我们增长知识,增长本领,学到许多道理,受到许多启发等等。而且很多书都是值得我们去慢慢欣赏的,慢慢欣赏吧,就会找到许多你喜欢的点。

——现代农业工程学院 张雨彦

 

“耕”,可事稼穑,丰五谷,养家糊口,以立性命,是为生存之本;“读”,可知诗书,达礼义,修身养性,以立高德,是为教化之路。“耕读”,是在求生存之余,读圣贤书,在日常生活里接受潜移默化的熏陶和教化;“传家”则是相继传承的带有社会性的家庭生活方式。耕读传家思想是儒家伦理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相当一部分儒家学者或受儒家思想影响的人们基于家庭建设目的而提出的一种以劝人勤于耕种和善于学习为主要内容的家庭美德思想, 它反映了儒家在士农工商诸业选择中基本的价值追求和人文关怀,寄托着儒家学者关于家庭 建设和社会风气建设的理想,具有深刻的伦理文化意蕴。

——乡村旅游产业学院 池泽骏

 

《简·爱》讲诉的是一个不朽的女性精神的故事。

·爱,女主人公,一个性格坚强,朴实,刚柔并济,独立自主,积极进取的女性。她出身卑微,相貌平凡,但她并不以此自卑。她蔑视权贵的骄横,嘲笑他们的愚笨,显示出自立自强的人格和美好的理想。她有顽强的生命力,从不向命运低头,最后有了自己所向往的美好生活。简·爱生存在一个父母双亡,寄人篱下的环境。从小就承受着与同龄人不一样的待遇:姨妈的嫌弃,表姐的蔑视,表哥的侮辱和毒打。但她并没有绝望,她并没有自我摧毁,并没有在侮辱中沉沦。所带来的种种不幸的一切,相反,换回的却是简·爱的无限信心,却是简·爱的坚强不屈的精神,一种不可战胜的内在人格力量。她对自己的命运、价值、地位的思考和努力把握,对自己的思想和人格有着理性的认识,对自己的幸福和情感有着坚定的追求。从简爱身上,表现力当今新女性的形象:自尊、自重、自立、自强,对于自己的人格、情感、生活、判断、选择的坚定理想和执着追求。

我很喜欢里面的一段话:

如今我认识的这个世界是无限广阔的,希望与绝望,机遇与挑战并存。

而这个世界属于有胆识,有勇气去追求和探索的人。

——信息工程学院 张荧佳

 

参加了今天的读书会后,我受益良多,在我的心中,书就像那不起眼的小石头,由于它们的碰撞可以擦出火花;就像那一点点的火,可以点燃一支蜡烛;所谓那支蜡烛可以照亮出一条光明的路,使我们勇敢前进。在每一小句的句子中,都蕴含这许多的奥妙,读书不是扫阅,读书也不是做做样子,每本书的每个故事都记录着我们的道路,它将是我们未来的启迪。

——信息工程学院 傅剑雄

 

中华上下五千年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读书是一种享受生活的艺术。五柳先生“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当你枯燥烦闷,读书能使你心情愉悦;当你迷茫惆怅时,读书能平静你的心,让你看清前路;当你心情愉快时,读书能让你发现身边更多美好的事物,让你更加享受生活。

本次读书会让我看到大家对读书的热情,也更加激发我对读书的热爱,并且将这份热情加到今后的学习中,更加卖力学习知识,去弘扬优秀文化知识!让更多人爱上读书!

——信息工程学院 罗雨欣

 

书让我们看穿真善美,看破所谓的坏、黑、不公平。人生需要太多的慨叹与追求。从书中,感受快乐莫过于悲伤,谁知在这片自由的天空上会发生怎样惊奇欢乐的故事传奇。它们让我们受益匪浅。雨果曾说过:“书籍是人们的朋友,虽然没有热情,但是非常忠诚。”它们教给我们人生观念,因此,他们是良师,是益友。但并不是多有的书都有益于我们身心健康。我们要多读些名著,读一些鲁迅先生的书,一定会有收获的。至少在孤独难耐的时候捧上一本不厚不薄的书,静静的,一个人,尽情地在书中遨游,感受哲理给你带来的启迪。

——信息工程学院 王杰桢

 

 

浸润书香,为人生奠基畅游书籍,享阅读快乐让我们热爱学习勤阅读共建美好书香新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