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动态新闻 >> 开学特辑 >> 正文

关于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学生返(到)校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新媒体中心记者部 [发表时间]:2021-09-01 [来源]:校团委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按照国家卫健委、教育部联合印发的《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秋季学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要求和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做好2021年学校秋季学期开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为确保秋季学期平稳顺利开学,结合学校疫情防控的统一部署安排,现将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2021秋季学期开学学生返(到)校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返校报到批次及时间

 

 

 

二、返校报到条件及要求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在全面摸排学生身体健康状况、旅居史、接触史的基础上,将学生分为暂缓返(到)校、正常返(到)校”两大类:

1.暂缓返(到)校:

1)返(到)校前居住地处于“入(返)榕14天居家健康监测的区域范围”的;

2)返(到)校前14日,有涉疫地区旅居史、密接史、接触史的;

3)有发热、咳嗽、乏力等可疑症状未治愈的;

4)目前在国(境)外或返回国(境)内未满14+7+7天的;

5)其它暂时不宜返(到)校的。

有以上须暂缓返校情况的学生,要求在开学前向辅导员及时报备,并由所在学院学工办负责人将情况汇总后上报学生工作部。

2.正常返(到)校:

1)所有暑期离校学生、2021级新生在开学前两周居住地无上述暂缓返(到)校情况的学生均可申请返(到)校。

2)居住地原处于“入(返)榕需14天居家健康监测的区域范围”的学生在所在区域解除上述健康管理要求后可申请返校。

3)所有暑期离校学生、2021级新生开学前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绿码等方可返(到)校。

4)符合接种条件的学生应在开学前(2021级新生在报到前),应完成新冠疫苗的全程接种(未能接种的特殊情况应向所在学院报告)。

 

 

 

 

三、返校报到程序及规定

(一)返校报到

1.途中防护

1)尽量乘坐私家车返校,在乘坐公共交通时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避免聚集,尽量与同乘者保持距离;避免在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逗留,降低途中风险。

2)返校途中随身携带足量口罩,并全程佩戴。做好手卫生,避免用手接触口眼鼻,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后要及时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等擦拭清洁处理。

3)自我察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若出现可疑症状,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及时就医并第一时间向学校报告

4)配合防疫要求,妥善保存行程票据及相关信息,以便配合做好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

2.报到流程

1)不同学院、不同专业学生按规定的通道报到。所有报道学生必须全程配戴口罩,随身携带身份证、学生证,并提前下载安装好闽政通,做好出示健康码的准备。保安、校园110护卫队负责校门口现场秩序维持、家长劝导,确保学生有序排队,保持安全距离;不提倡大一新生和其他学生家长陪同学生返校,家长或其他陪同人员不得进入校内

2)校大门检测由志愿者在通道入口处测量体温、检查健康绿码和返校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为阴性的证明。中高风险地区返校学生以及近14天有中高风险旅居史、接触史的学生须检查解除隔离证明。

3)体温异常的学生,各二级学院学工办负责人负责引导至校门口临时观察点,等待二次体温检测。如多次体温检测异常,则引导至校临时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

 

 

(二)返校报到后

1.遵守行程管控要求

坚决做到五个一律”,‍即未经学校批准(或报备),学生一律不准外出,校外无关人员、车辆一律不准进入校门,人员进出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热干咳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对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学生报到后,应及时领取消杀物品返回宿舍,立即开门开窗进行通风,同时做好宿舍卫生,对宿舍进行全面消杀。

2.做好每日健康监测

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举措,加强师生日常管理,落实晨午检、因病缺勤登记跟踪报告、传染病疫情报告、隔离和复课制度等相关防控措施,每日掌握教职员工及学生动态,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

3.遵守日常防控要求

减少人员聚集,根据校园情况合理设置人员密集度,尽可能实施最小单元群体管理,以校区、专业、楼栋、年级、班级等为单位进行学习、生活、体育等活动。尽量开放教室、自习室、图书馆、体育场等公共空间。

4.做好应急处置

一旦本人或同学出现体温异常或咳嗽等新冠肺炎疑似症状,学生可以立即联系辅导员,学校将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

四、落实单位主体责任

各二级学院要根据《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严格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工作安排,切实履行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抓实抓细各项秋季开学相关工作,全面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及时了解、掌握和上报有关疫情信息,全面开展在册学生返(到)校相关摸底排查工作,及时精准审核审批学生返(到)校申请,加强学生宿舍管理,抓好各类活动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学生日常考勤管理、请假外出学生管理、暂未返校学生管理和学生心理健康等工作,引导学生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等症状,应及时就诊并第一时间向所在单位负责人汇报,切实担负起本学院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相关防控措施,确保所有师生健康管理全覆盖、无盲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