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动态新闻 >> 两走一拓 >> 正文

关于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2020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7-19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上级团组织相关通知要求及我校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安排,校团委决定开展2020年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时间为7月20日到8月20日。

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背景下,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突出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大力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等重点,引导青年学生参与属地化、常态化的社会实践活动。具体专项为:

以学生专业技能为依托,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鼓励学生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社区防控排查、社会秩序维护、疫后心理疏导、医护子女辅导、便民利民服务、关爱留守儿童、参加生产劳动、典型事迹宣讲等实践活动,为战胜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展政策解读、实地调研、技能培训、医疗扶持、电商带货、就业服务、资源对接、信息服务、志智双扶等活动,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在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凝聚力量、贡献智慧。要注重讲好脱贫故事,展现变化历程,引导大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增强制度自信。

动员鼓励在乡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开展基础教育、医疗卫生、服务三农、青年工作、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实践活动,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促进公共服务,提升乡风文明,促进基层团的工作。

招募志愿者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地区,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活动。着眼倡导文明生活风尚,积极参与保护野生动物、宣传科学健康文明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

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工作,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来,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艺术创作等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策划开展主题教育,组织师生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大接龙活动,用好用活线上线下红色资源,讲好《共产党宣言》传播故事,引导师生到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实地学习了解相关历史,现场体验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

前大多数学生在家学习的情况,探索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采取“实习实训”方式,到家庭所在地乡镇(街道)兼任基层工作助理,参与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相关工作,引导大学生了解国情民情,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学生需关注“创青春”微信公众号,选择“实践教育”-“返家乡”栏目了解家乡社会实践岗位信息,或自主关注家乡所在地团组织通知,根据要求参与申请此专项

有关要求如下:

各单位要坚守实践育人初心,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和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回信精神为重点,结合阅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访谈实录,让学生通过深入的社会实践,深刻领会新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实践伟力,深切感受人民领袖春风化雨般滋养青年心灵的精神魅力,从而更加自觉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将“三下乡”社会实践作为加强“五个思政”综合改革、构建“三全育人”集成体系的重要举措,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途径,作为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重要内容。

各单位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始终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执行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依法依规组织各项实践活动。要加强过程管理和指导,各二级学院团总支书记书记应全面了解本学院参与暑期社会实践学生人数和活动方案,落实活动方案的审批把关,守好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要加强安全保障,为参加活动师生购买有关保险。实践活动期间要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极端天气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与处置。今年“三下乡”社会实践,在家学生以家乡为主开展社会实践,尽量减少活动半径;以学生个人实践为主,畅通个人申报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渠道;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原则上不跨地区进行。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地区的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

各单位要注重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鼓励师生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开展。要发动学生积极参与“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征集”“2020年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征集”“镜头中的三下乡”等系列线上活动。要对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深入宣传报道,活动期间要充分利用网络、报刊等媒体,进一步优化宣传途径、方式和内容,引导学生通过微信、微博等自媒体,积极发布活动图片和感悟,展示和宣传互动进一步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同学积极投身社会实践,营造主动宣传良好氛围。加强舆情风险防范,不断提升“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品牌传播度和社会影响力。要做好典型选树宣传,将实践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作为鲜活案例,影响教育更广大的青年学生。

暑期社会实践结束后,各二级学院团总支结合感悟与体会撰写一份实践总结,内容应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准确、全面、深入地记录实践活动开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