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团讯 >> 正文

农院团讯第202047期(总第077期)

发布者:新媒体中心记者部 [发表时间]:2021-05-30 [来源]:校团委、二级学院(部)团总支 [浏览次数]:

 

本期内容

【团学动态】

【校青年志愿者协会】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生命健康。为了让更多学生掌握基本的急救知识,在遭遇突发事件时拥有自救互救的能力。5月21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园艺园林学院校青年志愿者分会在创业大讲堂共同开展急救培训知识普及活动。

参与此次活动的志愿者们准备了急救知识ppt,同时现场准备了常见的急救工具。志愿者们在向大家讲授急救理论知识的同时,也将急救的整个流程做了详细的示范,让在场的所有人学会了基本的急救知识。紧接着进行急救知识比赛,旨在通过竞赛达到掌握急救知识的目的。

在这短暂却又充实的培训过程中,志愿者的精彩讲解,急救知识比赛的活跃气氛,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此次急救培训知识普及活动,不仅提高了学生们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护能力,且在别人需要应急救护时,能用所学知识帮助他人。

【经济管理学院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分会】2021年5月9日,经济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分会在百龄安养老院开展“浓情五月天,感恩母亲节”活动。

当天上午,由组织人员带领志愿者前往百龄安养老院为老人们送温暖。老人们热情欢迎志愿者的到来,他们的到来给原本寂寞的养老院带来了欢声笑语,志愿者为老人们剪指甲,分发水果等慰问品,陪老人们聊天。并给老人们带去了才艺表演,老人们在志愿者的互动下也纷纷唱起他们那个年代的歌,一时之间房间里欢声笑语不断。最后,志愿者为老人们打扫宿舍卫生,擦桌子、拖地等。时间过得很快,要离开了,老人们红着眼眶,依依不舍的目送志愿者离开。

本次活动,为平常被子女忽视的老人们带去心灵上的慰藉,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同时也增强了志愿者们的社会责任感,为社会各界树立尊老爱老的榜样。

【通信学院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分会】为了美化校园周边环境,营造美好和谐家园;增强同学们的环保意识,深化同学们的环保理念,我系青年志愿者协会于5月23日参与了双龙盘寺大清扫活动。

当日上午9时许,协会志愿者自备打扫工具集合在校门口,向双龙盘寺进发。到达目的地后,所有志愿者积极开动,相互配合,把山道两旁的垃圾集中起来,放到自带的垃圾袋中,在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山道干净了。一个多小时的清扫过去了,即使很累但志愿者的风采也丝毫不减。

在本次活动过程中,我系青协志愿者积极配合,各志愿者们积极参与,认真尽职。通过他们共同劳动,使双龙盘寺更加环保,更加美丽,以实际行动倡导清洁环保!

【信息工程学院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分会】5月20日下午,我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院部开展“绿色环保显初心,青年志愿在行动”旧物回收活动,得到全校学生的积极配合、广泛参与。

在活动开始前,我院青协负责人对参加人员及活动开展进行了详细部署安排,将所有的参与人员进行了分组,每个小分队在领队的带领下,到学生宿舍进行询问,回收纸箱、空瓶等可回收旧物。志愿者们态度积极、工作认真,秉持着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态度,保证了本次回收活动的顺利进行。

通过本次旧物回收活动,让同学们认识到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培养了奉献精神。青年志愿者协会也借本次活动呼吁大家能够多通过收集废弃空瓶等形式来保护环境、变废为宝,为公益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信息工程学院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分会】针对近期来在校诈骗案件突出的问题,我们希望通过在广大在校学生与社区居民中深入开展预防诈骗知识宣传教育活动,逐步提高当代大学生与社区居民识别诈骗、预防诈骗犯罪的意识和能力,增强当代大学生与社区居民的防诈骗意识,减少不法侵害的发生。进一步维护广人民的切身利益,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生活的能力,为保持社会治安稳定,建设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我院红十字会、青年志愿者协会于5月21日前往石竹街道宏兴社区开展“党团携手共建,助力平安社区”预防诈骗知识宣传活动。

在本次活动中,我系志愿者结合近期发生在我校典型案件,就当前各类诈骗活动表现形式、诈骗技术手段、反诈骗应对措施等进行了详细宣传解读,提醒社区老人。面对花样百出、手段不断翻新的各类骗术要保持高度警惕,在提高自身防范意识的同时,叮嘱独居的老年人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不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证信息、存款、银行账号等情况,遇到可疑情况时,应及时与亲属、社区联系。宣传结束后,志愿者们还帮助社区打扫了社区公园的卫生。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社区群众防范诈骗的“免疫力”,加深了社区居民对诈骗的理解,强化了居民识骗、防骗的意识和能力,切实维护好社区居民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共同构筑起防范诈骗的自身防线。

【简讯速递】

【现代农业工程学院】5月22日上午,我院茶艺及茶叶营销专业学生、校团委茶艺及茶道协会学生在院党总支欧高政书记、陈康技能大师、社团指导老师等带领下,到福州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参加中共福州市委网信办主办的2021国际饮茶日活动--首届中国(福州)天地席茶会,活动以“小满,茶未满”“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倡导健康饮茶,展现我校职业教育成果,宣传助力“茶文化”名片建设。

(合照留影)

【现代农业工程学院】2021年5月23日上午,现代农业工程学院茶艺及茶叶营销专业学生、校团委茶艺及茶道交流协会学生在茶艺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在我校现代都市园艺馆开展2021国际饮茶日系列活动,活动现场演示了福建坦洋工夫生活茶艺,并以福州茉莉花茶为主题,进行了“百姓茶,幸福茶”茶艺表演,展现我校职业教育成果,助力“茶文化”名片建设。

(“坦洋工夫”生活茶艺表演)

【现代农业工程学院】2021年5月24日中午,现代农业工程学院茶艺及茶叶营销专业学生、校团委茶艺及茶道交流协会学生,在我校生物楼一楼、教学楼一楼开展2021国际饮茶日系列活动,活动现场演示了福鼎白茶生活茶艺,并为师生奉茶,宣传福建茗茶,展现我校职业教育成果,助力我校“茶文化”名片建设。

(生物楼1楼奉茶活动)

【现代农业工程学院】为提高同学们的心理保健意识和心理健康水平,进一步营造校园心理教育氛围,加强我校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促使学生科学地认识、了解心理健康知识,形成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5月25日,由现代农业工程学院、乡旅学院承办的线下心理知识答题活动在11号楼空地开展。

(活动现场)

【现代农业工程学院】2021年5月26日上午,我院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学生在相思岭创业园开展生物安全防治科普教育活动。有50多位前来参加研学的幼儿园小朋友参与到科普活动中。从科普生活中常见的细菌形态到动手体验手绘平板,并及时的将实验结果进行反馈,让小朋友们对细菌有了更直观的认识,此次活动激发了小朋友们浓厚的科学兴趣,他们争相提出问题,现场互动气氛非常活跃。


(体验活动现场)

【现代农业工程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袁隆平院士的高贵品质和崇高风范。2021年5月26日,现代农业工程学院师生在生物楼302会议室召开向袁隆平院士学习座谈会。我院欧高政书记、黄靖副院长、教师代表、学生预备党员及部分班团干部参加会议。

(座谈会留影)

【现代农业工程学院】2021年5月26日下午,我院为了帮助19届同学了解职场与职业发展,使同学们明确就业目标,现代农业工程学院在生物楼412大教室举办就业指导讲座,邀请到了知名校友、信通资产管理总经理郑曦老师为大家分享个人简介的制作和面试技巧。

郑曦老师演讲

【园艺园林学院】2021年5月20日,园艺园林学院在生物楼405举办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园艺园林学院】5月18日,在生物楼507园艺园林学院党总支徐捷书记为两委团学骨干开设了一场题为《为什么能解决13亿人的吃饭问题?》的专题讲座。

【园艺园林学院】5月20日,由校团委主办,园艺园林学院团总支、学生分会承办的“青春华章 圆梦舞台”第五届“农院喜剧人”初赛在创业大讲堂举行。

【园艺园林学院】5月10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和我院青年志愿者分会在创业大讲堂共同开展急救培训知识普及活动。


【园艺园林学院】5月21至23日每晚七点,在生物楼512开展由心校理健康协会、园艺园林学院承办的“心灵之旅——心理电影展播”活动。

【园艺园林学院】5月26日下午,由校学生工作部主办,园艺园林学院、校心理健康协会承办的“凝聚心感悟,放松好心情”5.25心理定向赛在相思岭校区田径运动场开赛。

 


【经济管理学院】为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和《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5月26日下午,园艺园林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在我校首山校区操场共同举办2021年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花艺”、“中华茶艺”获奖团队汇报表演。

师生合照

【经济管理学院】2021年5月26日下午,经济管理学院团总支学生会生活部组织学生会成员对全院各个年级的宿舍的卫生状况、安全防范意识进行安全排查。

检查人员对现场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

【信息工程学院】5月14日,我院学生党支部在教学楼402党员活动室组织开展五月份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学生支部书记王盛主持,学生支部全体在校党员参加活动。此次党日活动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进行了集中学习。

(主题党日活动研讨)

 

【信息工程学院】5月20日,我院为能让同学们认识到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青年志愿者协会在院部开展“绿色环保显初心,青年志愿在行动”旧物回收活动,此活动得到全校学生的积极配合、广泛参与。

(在活动中回收旧物)

【信息工程学院】5月20日,为加强我院新入党积极分子的党的基本理论知识教育和坚定大学生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第七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式在实验楼204教室开展,本期培训共有73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党课上的同学们认真听讲)

 

【信息工程学院】5月21日,我院为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引导广大学生树立创新创业精神、激发创新创业潜能在教学楼604教室举行学院第七届“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本次大赛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项目思维,提高了同学们创新创业的综合素质,展示了当代大学生勇于创新的精神。


(比赛现场选手演讲)

【软件学院】为了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聚焦我院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推进赛事组织线上线下相融合,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造能力。软件学院于2021年5月18日下午2点在创业大讲坛举办了第七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出席本次比赛的领导老师有吴恒春副院长、吴慧敏副院长、王俊霖老师、李锦辉老师、官丽媛老师。


本次活动不仅使同学们的创新创业意识、创新创业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还激发了同学们的创业潜能,锻炼了学生的团队协助精神与勇于担当的企业家的精神。

【软件学院】为进一步落实学校下发的“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集中攻坚专项任务文件精神,强化学生安全意识,促进学生有效化解实际存在的各类风险,5月20日晚,20级辅导员官丽媛在教学楼104博雅教室召开了年级安全教育大会。


【软件学院】为贯彻聚焦素养、技术赋能的教学宗旨,5月25日上午一二节课,我院的黄延琪老师开展了公开示范课活动,软件学院副院长吴恒春,教学副院长吴慧敏,教学主任黄华琼等多名教师参与课堂听课。


黄延琪老师采用信息化手段讲解了MYSQL里视图的含义、作用以及命令语句,通俗易懂的说明了视图的安全性、简单化等优点。最后,黄延琪老师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并对本堂课做了总结。

【软件学院】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五四运动102周年,为引导学院学生塑立不怕挫折、顺境不骄、逆境不馁的精神,让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为学生的青春抹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软件学院团总支于5月下旬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主题团日活动。

为丰富同学们的大学课外生活,增加团日活动的多样性,软件学院团总支决定组织学生观看《八佰》。

【通信学院】为隆重庆祝党的 100 年华诞,深情回顾党的奋斗历史,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展示全校 师生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家乡的良好精神风 貌,进一步坚定全体师生对理想信念的追求,树立其民族自 豪感和历史责任感,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贡献青春力量。本院于5月23日晚上七点在创业大讲堂举办了“跟着电影学党史”活动观看智取威虎山。观影最后同学们被这些英雄的故事深深地打动着。

【通信学院】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推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及疫情常态化下大学生心理健康品质,培育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着力构建“两走一拓”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结合我校实际。本院于20215月25组织开展“5·25” 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手抄报比赛。通过本活动加强和推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及疫情常态化下大学生心理健康品质,培育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通信学院】为了营造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和学习环境。本院于2021年5月26日下午,开展校园卫生大扫除活动,此次活动中,全系学生按照系部的要求,一起行动,对校园内所有环境卫生展开了大扫除。本次活动不但使我们的校园焕然一新,还在很大程度上培养了同学们热爱劳动的感情。

【通信学院】为积极响应团委关于开展喜迎十八大的号召,切实推动全院学生增强党团意识,引导全院同学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三严三实”重要思想理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进一步掌握党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中去。本院于20215月26晚上七点,举办“党团知识竞赛”。本次活动切实引导我校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进一步激发我校党员干部、师生的爱党、爱国、爱校的热情,为通信学院发展的进一步注入精神力量。


【通信学院】这是一个充满竞争的时代,大学生已不再是天之娇子了,而今的高校扩招,2008以来的经济危机更使得就业形势愈加严峻,针对目前的社会形势,本院于20214月27举办“创意简历简历大赛本次活动丰富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激发大家的创造力,增进对当前形势与自身的认识,提升大家的个人的简历写作水平,进一步提高通信学院学子们的在未来求职道路上的竞争力。

乡旅学院我院青年大学生宣讲团组织大学生宣讲团联合开展“三进”活动即集中研讨提问题、集中备课提质量、集中培训提素质。为贯彻落实学生党员“三进”工作,发挥我院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全院学生的思想认识水平。5月20日晚上7:30,我院组织学生宣讲团走进宿舍,让同学们面对面交流。


宣讲团走进宿舍

乡旅学院为了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增强我院学生的凝聚力,推动我院学生会工作。5月21日晚上7:30,组织全体学生会人员在教学楼104学习焦裕禄同志艰苦奋斗作风的精神。


宣讲团走进学生会

乡旅学院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5月23日晚上7:30我院20级在教学楼博雅教室展开了此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史教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增强指导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指导工作任务。


宣讲团走进班级

乡旅学院为优化我院学生的心理品质,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各种活动,帮助同学们提高人际交往,激发学生对心理健康的兴趣;5月25日下午11号楼前空地,我院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问答”。为了同学们进一步人认识自我,促进身心和谐发展,从各反面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心理健康观,增进心理素质。

活动现场

【互联网金融学院】5月24日,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引导同学们树立明确的奋斗目标和远大理想,我院在首山校区教学楼102教室组织开展心理电影观影活动。

【互联网金融学院】5月26日,由学生工作处主办互联网金融学院承办的“百年荣光,向阳成长”心理健康脱口秀大赛决赛顺利开展并结束。十一名参赛选手用他们准备良久的表演告诉了我们,温暖的不只是被窝,更是他们细腻的观察,善意的表达,温柔的规劝。


“百年荣光,向阳成长”心理健康脱口秀大赛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