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层团讯 >> 正文

农院团讯第20242期(总第072期)

发布者:新媒体中心记者部 [发表时间]:2021-04-24 [来源]:校团委、二级学院(部)团总支 [浏览次数]:

 

本期内容

 

【团学动态】

校青年志愿者协会】2021年4月18日,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来到石竹山,举办了以“石竹山环保行”绿色之旅志愿服务公益活动,清理步道沿途垃圾、宣传保护环境,共同保护生态家园。

下午一点,志愿者们前往石竹山。抵达现场后,志愿者身穿志愿者马甲,手拿垃圾袋,开始向石竹山顶进发,准备进行这次的志愿活动。一路上,志愿者们不停地捡拾丢弃在草丛、山路上的白色垃圾等杂物,穿梭在林间。活动过程中大家不辞辛苦忙着捡垃圾,不放过每一个角落,所过之处都被清理得干干净净。

一路下来,大家手里的垃圾袋满了,上山的道路也变得洁净了许多。在活动中,志愿者们相互配合,热情高涨,为石竹山的清洁美化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参加本次活动既锻炼身体,充实了自己的校园生活,更从自身行动中提升了环保意识。

【简讯速递】

【现代农业工程学院】2021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的主题,由现代农业工程学院承办,福清市公安局国保大队、镜洋派出所协办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讲活动在学生公寓11号楼前开展。福清市公安局镜洋派出所陈躬晶副所长,国保大队林小娟中队长等5名民警参与现场宣传活动,共有近600名师生参与活动。

 

 

(福清市公安局国保大队林小娟队长在宣讲国家安全知识)


(福清市公安局镜洋派出所民警在宣传国家安全知识)

【现代农业工程学院】2021年4月20日上午,江南大学陈坚院士团队成员李江华教授、张娟教授、中科院赵志军博士、以及吴成建技能大师等专家莅临我校调研。重点围绕我校茶文化名片建设,茶叶发酵与深加工等方面探讨科研合作以及新技术应用推广。陈玲校长、周雄副校长以及现代农业工程学院的相关领导、老师参与了会议。

(座谈交流)

【经济管理学院2021年4月21日晚,经济管理学院在首山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办第四届“百年风雨铸辉煌,粤韵流畅响农院”粤语歌手大赛决赛。



评委老师与获奖选手合影留念

 

【信息工程学院】4月15日,我院学生党支部在教学楼402党员活动室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学生支部书记王盛主持,学生支部全体在校党员参加活动。本此党日活动围绕《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文件精神,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五个方面和二十条内容开展。


(主题党日活动研讨)

【信息工程学院】4月20日,我院为全面落实学生食品安全方面工作,促进食堂管理工作的开展,学院组织十余名师生参加由后勤处联合餐饮服务中心组织的“食堂开放日”活动




(餐饮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食堂管理工作情况)

 

【软件学院】2021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全民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日的主题是“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为了深入参与主题活动,进一步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4月15日晚7点至9点,我院组织师生在闽台楼学术报告厅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吴恒春副院长担任主讲,共计240名师生参加本次宣讲活动。


 

本次宣讲的主要内容:一是解读了国家安全的概念问题,即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二是结合最近发生的我国当下的时事热点进行解读,比如新疆棉花被抹黑事件的本质就是西方敌对势力想搞乱我国的安全稳定,破坏地区经济有序运行的险恶用心。提醒同学们时刻注意与防范境内外敌对势力对校园的渗透。三是讲解了中印加勒万河谷冲突事件,家国丹寸地,忠烈铸英魂,没有英雄抛头颅洒热血,怎有如今的和平繁荣与伟大。四是详细阐述了今年恰好是建党100周年,这一路走来,不忘的是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民服务始终如一的初心,不变的是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复兴的使命,不改的是实现中华名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决心。五是穿插补充了人身财产、电信诈骗方面的防盗抢、伤害的安全常识教育, 维护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国家安全的真正实现有赖于人人参与。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

日常生活中,如果我们有发现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的情况,可拨打 12339 进行举报。

【软件学院】为了加强我院毕业生校友与在校生的交流,促进团学活动的深入拓展,搭建一个在校生积极参与“第二课堂”活动平台,丰富校园生活,4月16日下午,我院第二届校友篮球交流友谊赛活动在院部篮球场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由学院学生分会体育部承办。

随着裁判一声令下,校友篮球交流友谊赛正式开始,在球场上,大家斗志昂扬,每一位球员都拿出自己最好的状态来迎接这次比赛,双方迅速进入状态,比分你追我赶,即进攻迅猛,又防守严密,时不时更有精彩扣篮、运球,引来一波又一波的欢呼叫好声!

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经过两个小时激烈的角逐,校友代表队最终以104:75的成绩赢得比赛,此次校友篮球交流友谊赛也圆满结束。此次活动的开展旨在加强毕业生与学院的联系,让毕业生见证学院、母校的发展与变化,鼓励更多的毕业生校友常回校走走看看。


【软件学院】为充分发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积极作用,激发我院学生创新创业创造意识、参与赛事热情,同时进一步做好2021年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筹备与项目培育工作,4月19日晚上,吴恒春副院长在实训楼四楼创业大讲堂召开“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赛事培训会。培训对象为辅导员、2019、2020级赛事项目组队负责学生。

本次讲座,授课主讲主要从赛事文件通知、赛事背景、赛事类别、赛事项目选拔、项目构成因素、赛道选择等方面进行解读,同时,对团队成员搭建、项目挖掘、赛事指导老师、项目计划书、PPT制作等方面进行了指导说明,结合现场互动交流、往届比赛获奖视频、对比项目等方式进行学习,以此强化师生参与赛事的针对性与认识能力。


下一步,我院将对积极参与“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的师生进行相应的奖励措施,最终落脚点是实现从“赛项目”向“赛育人”与“赛转化”转变,并形成长效机制。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及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出发点,切实促进学生整体素质的提升。

【通信学院】宿舍是大学生活最基本组成单位。既是学习和生活的主要场所,也是同学们传播信息、交流思想的重要平台本院于20204月19日周一举办了,开展"宿舍舍标大赛”为主题的活动通信学院生活部主办,激励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开拓同学们的思维,凝聚着一个宿舍的精气神展示了一个宿舍的凝聚力。





【通信学院】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培养同学们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感情,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本院于20204月20日周二下午5:30分在教学楼103教室,开展"百年党史,精神永存”为主题的班会活动由学生会主席张于麒带领全班同学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歌颂党的伟大成就,珍惜幸福生活,激励同学们在党的领导下健康成长,为实现新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建设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努力。


【通信学院】为了丰富课余文化生活,和活跃校园体育锻炼,提高学生们身体和综合素质,进一步增加同学们之间的情谊,我院学生会体育部组织开展了篮球队大一大二友谊赛。本院于20204月21日周三晚上7:00在院部校区举办了,开展"动感篮球,快乐我秀”为主题的篮球比赛,由通信学院体育部主办,极大地燃起了选手们对于体育运动的热情,增强身体素质的积极性也同时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培养了大家的群众荣誉感,增进了各系的友谊,展示了我院同学团结、和谐、勇于拼搏的精神风貌。


【通信学院】为脚踏实地地深入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活动以加强青少年的文明礼仪教育为重点,进一步完善了学院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本院于20204月23日周五下午240在院部实训楼四楼创业大讲堂校区,开展“2020年度通信学院各团支书、班长述职报告由通信学院主办,增进了学院班级之间的凝聚力,加强青少年的文明礼仪教育培养了大家的群众荣誉感,增进了各的友谊



乡旅学院4月21日星期三下午,辅导员带领我们在学院操场开展了学生课间自由跑操活动。本次跑操活动的开展,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跑操水平,锻炼了学生的身心,进一步促进了跑操质量的提升,丰富了我校德育的内容,使学校每天的跑操成为我院一道流动而靓丽的风景线,成为我院的标志和文化。



绽放青春,舞动飞扬

 

 

【互联网金融学院】4月19日,为了让同学们重温红色经典电影的同时,了解我们党的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我院在首山校区教学楼102教室开展了“跟着党史学电影”经典影片展映活动。







 

跟着党史学电影”经典影片活动

【互联网金融学院】为了讴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百年奋斗历程,提高同学们的创新意识。我院于4月21日下午,在首山校区食堂门口举办“初心不改,党味愈浓”为主题的美食节活动。活动现场制作的这些美食,饱含了同学们对每道菜品的执着追求,更蕴含了同学们纪念建党100周年的爱国情怀。







 

“初心不改,党味愈浓”美食节活动

【互联网金融学院】4月21日晚上,为了建立互联网金融学院强劲有力的手游战队,使广大参赛队员结交朋友,给大家一个展露水平的舞台。互联网金融学院于4月21日晚上19点在教学楼102教室,开展“互联网金融学院王者荣耀上元夺魁争霸赛”活动。






 

“互联网金融学院王者荣耀上元夺魁争霸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