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思想引领 >> 正文

用火热的青春投身乡村振兴伟大事业

发布者:新媒体中心记者部 [发表时间]:2021-11-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浏览次数]: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的重大决策。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习总书记指出:“全党同志务必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作为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大原则,把振兴乡村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重大任务,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书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农’新篇章。”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共青团中央结合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实际,聚焦团的主责主业,以服务、凝聚、培养青年人才为切入点,2019年3月出台了《关于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的意见》,进一步组织动员广大青年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贡献青春力量。

  3年来,在团中央书记处的带领下,各级团组织着力发挥组织优势,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上,加强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带动和引导广大青年全面投身乡村振兴伟大实践,积极为青年到乡村基层服务锻炼搭建舞台、提供机会、创造条件,让越来越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青年在广阔的乡村一线激扬青春,放飞梦想。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共青团中央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听党指挥、闻令而动,立足实际、发挥优势,主动融入“三位一体”扶贫大格局,聚焦学业资助、就业援助、创业扶助实施“三个10万+”项目,围绕志愿服务、志智双扶、公益捐赠、跨区协作等创新扶贫举措,向贫困地区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传递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为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贡献了青春智慧和力量,也为共青团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及推进各项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提供了重要借鉴。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要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

  深刻把握党对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新要求,积极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共青团中央积极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增强共青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脱贫攻坚具有统一的标准和明确的时间节点,乡村振兴则是一项长期任务,伴随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要立足长远、系统谋划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共青团是为党做青年工作的群团组织,要积极回应党政关切、为党分忧,找准力所能及的工作重点,大力引导青年通过各种灵活机制,让年轻人把力量投入农村,为乡村振兴作贡献。

  在2019年3月出台《关于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的意见》组织动员广大青年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基础上,2020年3月共青团中央发布《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统筹共青团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开展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的工作指引》,明确共青团投身脱贫攻坚决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主攻方向、重点举措、保障机制等;今年3月,共青团中央召开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专题会议,研究共青团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职责定位、逻辑路径和载体举措,谋划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重点项目;今年5月,召开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专题研究共青团参与乡村振兴及定点帮扶有关工作。

  方向明确,层层落实,稳步推进,共青团参与乡村振兴的工作基础不断夯实。

  在共青团中央召开的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鲜明地指出:“共青团参与乡村振兴,是社会工作、更是政治工作,要下足绣花的功夫、做实基本的工作。”贺军科对全团提出了明确要求:

  ——要从政治高度上把握要求,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局看待和改进工作。

  ——要从政策措施上把握要求,深刻理解和深入落实党和国家相继出台的一系列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政策文件及相关法律。

  ——要从工作方向上把握要求,在落实“四个不摘”和“三个总体稳定”要求的同时,将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为共青团在农村领域打开新局面的重大机遇,组织动员更多青年参与到乡村振兴,带动农村共青团工作和建设逐步增强功能。

  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在乡村建功立业

  实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养计划、青年农村电商培育工程、“青创10万+”等项目,加强县域青年创业组织建设,培养农村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童心港湾”项目等,丰富乡村文化生活,做实乡村青少年思想引领……开展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3年来,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思政政治引领持续提升。在天津,农村青年文化建设不断丰富,乡风文明焕发新气象。团天津市委深入挖掘农村地区资源,围绕传承红色基因,走进蓟州盘山烈士陵园、宁河于方舟故居,学习革命先烈英雄事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走进武清李大人村、津南小站稻作展览馆,感受村庄翻天覆地的新变化,有效强化涉农地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

  社会动员能力进一步增加。2019年,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全团组织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广泛开展理论宣讲、科技支农、教育帮扶、文化宣传、生态环保等活动,共组建3000支全国重点团队,组织青年学生约889万人次参与;开展在外学子“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在校大学生前往全国200余个区县兼任团干部,参与学生逾5万人次。

  服务青年创新创业更精准。2020年,围绕创业扶助,全团累计扶持创业青年15.62万名,建立完善“青创10万+”扶持数据库和人才信息库,截至目前,直接联系40岁及以下青年13.47万人(其中35岁及以下青年10.9万人)。

  农村电商特色更突出。全团通过开展“人人1小时——世界在眼前改变”“共克时艰,援鄂先行——家乡有我·青春购”“青力扶贫·联接爱心”等网络主题活动,动员近10万名淘宝主播、两万余名乡村主播参与互动直播。据不完全统计,仅2020年各级团组织通过网络活动销售扶贫产品超过10亿元。

  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更实干。团新疆区委面向社会领域有意愿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青年开办免费夜校网课班,组织南疆四地州33个县(市、区)农村青年和社会领域青年4300余人开展线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积极回应青年职业发展需求。团西藏区委在区内6所、区外13所院校查访西藏籍大学生近6000人,形成了《西藏大学生就业观念及行为取向调研报告》,受到自治区主要领导批示。

  基层团组织建设更有活力。团北京市委完成全市3600个村和社区领域“空壳化”团支部的整改,并以村和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优化团干部队伍结构。团江西省委联合省委组织部等7部门遴选推荐“乡村好青年”22168人,其中2300余人进入村“两委”班子,3100余人进入村级团组织,500余人进入村级后备干部。

  一串串数字的背后,让越来越多的青年在投身乡村振兴的实践中拥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为党和国家培育乡村振兴青年人才

  青年是乡村振兴的受益者,也是重要建设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到乡村一线建功立业,强调“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求“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寄语大学生村官“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

  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共青团的根本任务。

  共青团中央牢牢立足为党培育乡村振兴青年人才的根本逻辑,统筹服务乡村振兴和服务青年发展,围绕本土人才兴乡、在外人才返乡、社会人才下乡,进一步聚焦助力乡村青年人才成长、助力乡村社会建设、帮助乡村困难学生学业、帮助乡村青年创业等“两助两帮”重点项目,做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引流培育者、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呵护者、乡村青年发展资源整合者、乡村青年文化风尚引领者、乡村治理助推者,着力将工作成果转化为组织成果和政治成果。

  做乡村振兴人才引流培育者。团山东省委站在夯实团的农村组织根基、培养农村青年工作力量的高度,2018年5月以来,联合省委组织部、省委农办、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等单位接续实施“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在全省53802个村、7350个社区选树培养了15.5万余名素质高、品行好、有能力、扎根乡村的好青年,为乡村振兴培育了骨干队伍、提供了人才支持,探索出了一条农村青年骨干培养新路径。

  做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呵护者。团江西省委持续深入实施“童心港湾”项目,加强全省10个国家级童心港湾阵地规划管理,采用青年之家云平台即时跟进、督促童伴妈妈开展服务。今年上半年开展陪伴陪护活动102场次,服务留守儿童500余人次,服务时长2000余小时。

  做乡村青年发展资源整合者。湖南是精准扶贫首倡地,湖南共青团自觉强化“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的政治责任,着力培养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截至目前共建立省市县三级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152个、各类示范基地3074个,汇聚各类“三农”人才4.2万余名;深入开展农村青年返乡创业工作,累计征集6.1万余个就业岗位,与1.5万名在外务工青年实现就业对接;联合金融部门提供创业金融服务,累计为36万余名农村青年发放创业小额贷款5亿元;整合项目资源直接帮扶青年创新创业,累计提供项目资金超过1亿元。

  做乡村青年文化风尚引领者。团江苏省委首届“青绘乡村”青年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选取大运河沿线13个村作为竞赛基地,组织1860名青年设计师和在校大学生从青年视角参与村庄规划设计、产业提档升级、村容村貌改善、文创产品开发等,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贡献青春创意,为乡村发展注入更多文化元素。

  做乡村治理助推者。团河南省委切实做好“人”的文章、“事”的文章、“合”的文章,联合省委组织部、原省扶贫办制度化选派5428名优秀团干部和青年骨干到村级团组织兼任第一团支部书记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每年组织55万余名大中专学生深入基层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每年选派200名“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志愿者,为乡村振兴贡献青年志愿力量。

  前不久,共青团中央在湖南郴州召开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交流推进会,研究制定《关于深化实施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的工作方案》,就进一步聚焦重点项目进行了深化部署。在这个工作方案的指导下,到2025年,共青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框架将全面确立、重点将更加突出、机制将更加完善、功能将更加凸显,推动形成一批叫得响、立得住、具有共青团特色的工作项目和服务品牌,基本实现“县县有组织、乡乡有阵地、村村有能人”的工作格局,广大青年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