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条件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实训条件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

2021 年-2025 年)

“实训条件建设”是支撑学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柱,是提高教学质量、培养高等技能型人才的基础和保障。为贯彻执行教育部、财政部发布的《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教职成〔2019〕5号)以及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的《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教职成〔2020〕7号),全面落实我院办学指导思想,深化教育改革,改善和保证办学的基本条件,更好地推进实训条件的建设与管理,进一步提高职业教育教学质量,建设成高水平高职院校,依据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高等职业学校实训教学条件建设标准,结合《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特制定学院实训条件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

一、实训条件建设现状与存在问题

十三五期间,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设“福建省示范性现代高等职业院校”为目标,以优势特色专业群为重点,对接畜牧兽医、园艺技术、现代农业、农产品商贸流通服务、大数据技术及应用等专业群关键技术及岗位技能需求,建成了一批适应现代涉农专业群发展需要的校内外实训基地,为学院培养人才、科研创新等教育教学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回顾“十三五”,取得了一些成绩,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建设现状

1. 校内实训资源总量逐步增加,校内实训教学得到有效保障

通过“十三五”建设,校内现有115个实训基地,其中实训室103间,实训场4个,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8个(含国家级重点实训基地2个、省级重点实训基地1个和省级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平台2个),实训基地面积101193.92m2,设备总值10425.42万元,涵盖了学院所有专业大类,生均实训基地面积达到9.92m2生均仪器设备值达到1.02万元

2. 校外实训基地的实践育人作用进一步增强

学院本着面向“海西”、服务“三农”的办学定位,根据专业发展的实际需要,积极与省内龙头企业合作共建校外实训基地,“十三五”期间,新增校外实训基地2个、“厂中校”5家。“十三五”期末,全院校外实训基地达到163个,实现专业全覆盖,满足了学生课程实训和毕业顶岗实习的要求,为“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改革提供了平台,学生顶岗实习专业对口率100%。

3. 职业技能鉴定情况

学院现有1个职业技能鉴定站,面向学生开展动物疫病防治员、营销师、评茶员、文秘等13个工种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工作。

(二)存在问题

1. 随着学生人数的增长,实训基地建筑面积及仪器设备资金投入有待进一步增加

2. 实训室信息化水平不足,影响实践教学的管理与开展

3. 产教融合深度不够,缺乏“融合”的基础与决心,企业参与育人的积极性有待提高。

4. 支撑承办高水准技能赛的实训条件有待加强。

5. 实训基地各项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 建设指导思想

以社会需求、培养现代农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导向,配合学院专业调整与建设及教学改革,以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为根本,加大校内外实训条件建设,满足学生实训、教师科研、社会服务、技能考证、技能竞赛等需求,更好地为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条件和保障。

三、建设目标

(一)总体目标

“十四五”末,建成能满足学院畜牧兽医类、园艺园林类、农业经济类、农业信息类、生物食品类等涉农类核心专业群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要求的实践教学基地群。紧扣“学生实训、教师科研、社会服务、‘1+X试点、技能竞赛”五大需要。实训教学资源总量高于同类高职院校,着力实验实训基地水平的提高,实现专业核心技能实训基地全覆盖,提升实训基地建设的生产性和信息化水平。

(二)具体目标

1. 继续加强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

围绕专业结构优化进行实训条件的新建、改建,新建校内实训基地63个,其中新建实训室29间、实训中心7个、实训基地8个。新建虚拟仿真实训基地2个、技能大师工作室2个、创业教育实践平台1个。改建实训场所19个。生均资源高于省内同类专业平均水平,同时建立相对稳定的、与专业岗位关键能力对接的校外实训基地20个以上,校企共建“厂中校”5家以上。    

2. 推进高水平产教融合型实训基地建设

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校企双主体育人,加快建成高水平产教融合型实训基地3个。

3. 提升实训基地信息化水平

加大实训基地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建设网络化实训教学平台,通过仿真实训教学平台信息化,让学生在情景模拟、角色扮演等体验中,完成不同岗位工作的实践训练,在真实的企业环境中完成实训项目。

4. 增强支撑承办技能赛实训基地的建设

以技能竞赛的先进理念和技术标准规划实训条件的建设,增强学院承办省级、国家级职业技能竞赛的支撑能力。继续完善“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花艺赛项”、“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园艺赛项”等重点赛项的实训条件建设。

5. 加强“1+X证书试点建设

积极落实国家“1+X”证书制度,加强“1+X”证书试点建设,打造升级版技能人才培养平台。

四、建设原则

实训条件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培养现代农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目标,以学院的现状和专业群发展的实际需要为依据,本着勤俭节约和“好用、够用、适用”的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与实施,建设成高水平的现代农业职业院校实训基地。

实训基地除了满足实践教学外,还应在技能鉴定、技能比赛、毕业论文实验、教师科研、创新创业以及对社会培训和服务等方面开放,以达到资源共享,最大程度提高实训基地资源的利用率。

五、建设内容及实施步骤

(一) 建设内容

1. 校内实训基地

继续扩大校内实训基地面积,同时提升实训基地的功能性,新建“茶艺实训室”、“水环境检测与治理综合实训平台”、“建筑工程实训室”、“工程造价实训室”、“动物标本实训室”等29间实训室;新建“学校大数据实验中心”、“茶文化智慧中心“宠物繁育中心”、“金融量化投资实训中心”等7个实训中心;新建“食品产业学院基地”、“农产品产业学院基地”、“校内无人机实训基地”、“宠物萌宠林”等8个实训基地;改建“动漫实训室”、“食用菌生产性实验室”、“网络工程与综合布线实训室”、“动物营养与饲料分析实训室”等19个实训场地

 

2. 校外实训基地

大力推进校外实训基地建设,增强实训基地的生产性,消除校内实训设施和环境与企业生产设施与环境的差别,全面提高学生的理论认知、操作技能和综合素质。十四五期间,建立相对稳定的、与专业岗位关键能力对接的校外实训基地20个以上,如动物医院、宠物美容服务中心,校企共建“厂中校”5家以上。

3. 实训基地信息化建设

积极创新实训教学模式,提高实训基地建设的信息化水平。以“信息技术+”升级传统实训基地,加快推进“智慧校实训室信息化管理平台”、“农产品加工专业群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省级现代畜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园艺工程虚拟仿真实训室”、“建筑工程VR实训室”、“云计算实训室”、“人工智能实训室”、“显微互动教学实训室” 、“茶文化智慧中心”、“ 新商科大数据运营实训中心”等信息型实训平台建设;加强专业群“理实一体化”综合性实训中心建设,新建“农产品商贸流通专业群理实一体化实训中心”等25间理实一体化教室。

4. 产教融合型实训基地

深化产教融合,打造一批产教融合型专业实训基地和技术技能型创新服务平台。规划建设“产教融合现代养殖教学培训示范基地”、现代农业技术专业群校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农产品加工专业群校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3个;建设“宠物文化小镇”、“应用技术工程中心”、“协同创新中心”等3-5个。

5. 支撑技能竞赛赛点实训基地建设

积极推进技能竞赛赛点实训基地建设,提升承办省级、国家级技能竞赛的实训条件。十四五期间,规划继续提升支撑“大气环境检测与治理技能竞赛平台”、“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花艺赛项”、“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园艺赛项”、“测量技能竞赛”、“财经商贸类职业技能竞赛”等竞赛赛点实训基地建设。

6. “1+X”证书试点建设

稳步推进“1+X”证书试点建设,十四五期间,规划食品类“1+X”试点、建筑工程识图“1+X”试点、现代农业技术“1+X”试点等3个“1+X”证书试点建设。

(二)实训基地份年度建设实施方案

为满足实训基地建设需要,加大投资力度

1. 校内专业群实训基地

校内专业群实训基地拟投入7203.15万元进行建设

2. 校外实训基地

校外实训基地拟每年增加3家以上,2025年底,总数达180个以上。

六、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成立学院“十四五”实训条件建设发展规划实施工作小组,负责规划的具体实施工作,根据规划要求制订各项建设的实施计划和方案,组织落实规划的各项任务。

(二)制度保障

建立规划落实的工作机制及相应的考核、奖惩制度,制定目标责任制度,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加强对规划实施过程的检查督办,通过年度考核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总结和绩效评价,确保规划建设任务有效落实。

(三)资金保障

建设经费由学院财务部门统一管理,分项目单独核算,专款专用,同时通过承担科研项目、提供社会服务、与社会广泛合作、接受捐赠等多种途径,多渠道筹措建设经费,用于实训条件建设发展,并加强对建设经费使用情况的审计。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产教融合中心©版权所有 2020-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