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布2015年下半年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计划的说明

作者: 时间:2015-11-12 点击数:

 
关于公布2015年下半年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计划的说明
高司函〔2015〕34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促进优质教学成果的应用与共享,进一步提高高校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根据《教育部关于批准“本科教学工程”高等学校教师网络培训系统项目二期建设方案的通知》(教高函〔2012〕6号)精神,现下达2015年下半年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计划(具体见附件1、2、3、4、5),同时就有关事项作如下说明。
高校教师网络培训工作以研讨交流先进教学理念、经验、技术和方法为主要内容,由高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国家精品开放课程主持人、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国家级特色专业负责人等担任主讲教师。培训对象为高校承担与所培训课程相同或相近教学任务的在职教师,重点是中青年教师。
培训方式主要通过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系统进行,分为集中
培训、直播培训、在线培训、混合式培训和网络公益讲座。其中,集中培训一般安排在周末,参训地点设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各地高校教师网络培训分中心或相关高校,列入我部“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的受援高校,可直接在本校开设分会场组织教师免费参训。直播培训是教师在网络终端上直接参加视频培训和互动交流的一种便捷培训模式,教师自主选择参加培训,不受地点限制,培训后提供视频回放。在线培训包含各类教学培训,学习时间和地点不受限制,通过点播视频进行自主学习,并参加在线辅导和交流活动。教师可以通过“院校教师在线学习中心”集体选课报名或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网站(网址http://www.enetedu.com,下同)上注册报名参加培训。网络公益讲座安排在每周一至周四下午,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或相关高校设置主会场,学校可自设分会场组织收看,已参加培训的教师可登录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网站直接收看。
混合式培训是今年下半年新推出的一种培训模式,由学员先点播观看视频、自主学习,然后由主讲教师针对在线课程内容和学员提出的问题进行集中讲授和互动答疑,体现“先学习后交流”的翻转课堂理念,加强培训的针对性、提升参训的效果。
参加上述各类培训的教师需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网站上提前注册报名。培训的具体事项由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另行通知,会务及技术支持由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依托单位——北京畅想数字音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各地高校教师网络培训分中心承担。具体培训信息可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网站查询。
对经学校有关部门推荐参加培训的教师,考评合格后可获得由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颁发的培训结业证书。对参训达到一定标准的教师,可获得我司和教师工作司共同签发的“高等学校骨干教师培训证书”,具体标准参见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发布的《高校教师网络培训证书管理暂行办法》。对参加培训并获得证书的教师,所在学校应承认其接受培训的经历,记入相关档案,并作为教师职务评聘的参考依据之一。
各地、各高校要高度重视培训工作,认真落实培训计划,规范培训管理,确保培训质量和效果。
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将此文转发至辖区内所有高校。
 
附件:1.2015年下半年集中培训课程安排表
2.2015年下半年直播培训课程安排表
3.2015年下半年混合式培训课程安排表
4.2015年下半年在线培训课程安排表
5.2015年下半年网络公益讲座安排表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2015年8月6日

附件1
2015年下半年集中培训课程安排表
序号
培训课程
培训时间
主讲教师
培训地点
1
新教师教学适应性能力提升(理工)
10月9-10日
陆国栋、郑春燕(浙江大学),陈庆章(浙江工业大学)等
各省市分中心
2
新教师教学适应性能力提升(文科)
10月9-10日
傅钢善(陕西师范大学),孙绵涛(沈阳师范大学),蔡铁权(浙江师范大学),黄甫全(华南师范大学)
3
慕课建设与教学应用探索
10月16-17日
于歆杰、朱桂萍(清华大学),王自强、康琳(南京大学),张强(青海大学),陈燕秀(贵州理工学院)
4
大学卓越教学系列——教学设计的技术与艺术
10月23-24日
吴能表、白智宏(西南大学)
5
英语精读课程教学培训
10月30-31日
杨立民等(北京外国语大学)
6
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课程开发与实践
11月6-7日  
林均烨(台湾朝阳科技大学),刘彦军(黄淮学院)
7
微课的设计与制作
11月13-14日
王肖群、曾腾(北京大学)
8
互联网+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11月20-21日
蒋玉龙(复旦大学)等
9
大学卓越教学系列——大学教学法最新实践
11月27-28日
韩映雄(华东师范大学),张学新(复旦大学),吴金闪、廖诗评(北京师范大学)
10
“互联网+”时代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
12月4-5日
李克东、谢幼如、柯清超(华南师范大学),解月光(东北师范大学)
11
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
12月11-12日
蒋重跃(北京师范大学),高宝立(《教育研究》杂志),颜帅(清华大学出版社),蔡双立(天津财经大学)
12
教师职业道德
12月18-19日
王淑芹(首都师范大学)等
13
会计学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专题培训
8月16-17日
孙峥(上海财经大学)等
山东财经大学
14
信用管理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培训
8月25-28日
吴晶妹(中国人民大学)等
网培
中心
15
服务贸易理论研究的新进展
10月17-18日
赵忠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
云南财经大学

版权所有:Copyright ©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