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作者: 时间:2018-10-10 点击数:



 

 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为全面落实学校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加强内涵建设,引导青年教师重视课堂教学,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根据闽农高职质2018〕号《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青年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指导意见和要求,结合我部青年教师教学实际,经研究,决定在思政教研部实施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工程。

一、目标任务

实施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工程,是以课堂为主渠道,创新教学理念、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手段,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学生学习成效,实现课堂教学有用、有效、有趣,从而转变学风、教风

二、实施对象

实施对象是年龄在35周岁以下(1983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思政专任青年教师。

三、具体措施

(一)调研摸底,帮扶促教阶段(2018年9月30日前)

1.建立“精准帮扶、以老带新”机制。对青年教师建立精准帮扶、以老带新机制,为青年教师选派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师傅”,从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材处理、教案写作、课堂组织、教学方法与手段、课件制作、作业布置与批改、实践教学、考试考评等多方面帮助新入职教师,签订帮扶协议,并做好帮扶记录。通过以老带新机制带动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起来,成为课堂教学质量保障的主力军。

2.制定实施方案。通过发放与回收《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状况评价问卷调查表》,汇总分析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开展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情况的全面摸底工作。我部青年教师普遍存在的问题有:(1)对新教材还不够熟悉,不利于将教材语言转换为教学语言;(2)对不同的教学方法还不能熟练驾驭,不利于课堂的生动性;(3)对信息化教学手段比较生疏,有待于继续提高。我部上述情况制定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并于9月20日前交至质控中心。

3.部署推动青年教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9月中旬召开我部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实施动员会,明确“提升工程”的具体措施与要求,充分调动青年教师的积极性,增强课堂教学质量意识。在此基础上,下发《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等学习材料。并及时检查青年教师的理论学习笔记。通过以上措施,帮助青年教师树立教学标杆,自主提升教学水平。

(二)教学反思,提高阶段。(2018年11月15日前)

1.开展教学观摩与研讨。为了保证提高青年教师的整体水平,推广先进经验,我部拟开展观摩课及公开课研讨活动。选派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开设观摩课以达示范效应;深入开展观摩课及公开课集体研讨活动,探讨解决课堂教学的突出问题。

2.进行自我剖析与整改提高。每位青年教师在课堂教学规范理论学习、“师傅”指导的基础上,对照课堂教学规范,对当前所任课程的课堂教学现状进行自我剖析,找出不足,梳理和归纳出制约自身课堂教学质量提高的症结和主要问题,并写出详细的课堂教学反思,交到教研室并进行交流。

(三)总结提升,评价阶段(2018年12月15日前)

在深入学习、帮扶和提高的基础上,我部根据两门课程特点,形成各具特色的课堂教学模式,推选出两个青年教师的精品课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我部成立以主任为组长的工作小组,教研室主任和骨干教师作为工作的主要力量。严格按照本方案的工作流程及时间表做好工作,把工作落实到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的方方面面,做实做细,让青年教师着实有效地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二)强化工程,注重实效

我部对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总体情况进行有效的摸底,有针对性地对调查问卷反馈情况进行分析。制定措施加大对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等业务的指导力度,工作组要每周开展常规听课、推门听课等活动。每周要求青年教师写出课堂教学反思和听课评课意见,注重实效。

(三)强化常规,狠抓落实

我部在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常规上狠抓落实,督促青年教师重点在备课、教案设计、上课过程、信息化手段运用等环节下功夫,强化过程管理。将课堂教学质量作为对青年教师业务能力与工作绩效评价的重要内容。加大对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的监控力度,对青年教师教学常规定期检查,并进行相应的量化通报。

 

 

 

 

思政教研部

2018年9月1日


Copyright © 2019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福州市南郊相思岭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闽台楼5楼 邮编:350119
闽ICP备050018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