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振亮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海丝行”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时间:2023-03-30 点击数:


3月28日至29日,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振亮带领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赴“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城市——泉州晋江开展“海丝行”社会实践活动,发挥福建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的独特优势,把资源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育人品牌。

1  在晋江经验馆合影

28日上午,实践队一行来到晋江市第二中学,开展“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交流研讨”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宋江雪作了《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专题宣讲,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交流分享了如何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与会老师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政”等话题开展热烈讨论。王振亮副书记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进一步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通过更深入的交流活动,把大中小学思政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来抓,善用协同创新拓展“大思政课”育人格局。

2 在晋江第二中学合影

28日下午,实践队走进著名的民营企业安踏集团,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安踏集团“永不止步博物馆暨冠军党建馆”,在科技感十足的展厅中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企业的关切和期待,了解了安踏发展历程、愿景展望,认真学习了安踏集团党委打造“冠军党建”品牌的经验做法。

3 参观安踏集团“永不止步”博物馆

随后,探访了侨乡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先后参观了乌大门、朝北大厝、涴然别墅、布政衙等建筑。在讲解员的耐心讲解中,踏寻著名侨乡的发展足迹,学习华侨文化的传承保护,体会浓烈深沉的侨情乡愁。

4 参观晋江经验馆

29日上午,实践队赴“晋江经验馆”参访学习。在讲解员生动的讲解和科技感十足的多媒体渲染下,教师们近距离沉浸式地感受了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期间,曾六年七次深入晋江,进基层、下企业、访农村的生动实践,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提炼总结的以“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为核心要义的“晋江经验”,全方位了解了“晋江经验”的形成背景、提炼过程、实践探索、理论思考与重大成就。在主题展厅前,王振亮副书记带领全体教师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5 在晋江经验馆重温入党誓词

随后,实践队一行前往闽台缘博物馆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月”活动,沿着同文同种、同根同源的历史脉络,听讲解、观视频、看实物,领略了海峡两岸一家亲的深厚历史渊源,增强了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培养时代新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6 在闽台缘博物馆合影

29日下午,实践队走访了古代“海丝”商贸发展的重要桥梁——泉州洛阳桥。洛阳桥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一座跨海梁式石桥,采用了“筏形基础”“种蛎固基”“浮运架梁”等加固工艺,代表了当时中国最先进的造桥技术。桥上饱含几百年来泉州对外文化交流的印记。伴随着成片的红树林,漫步在古桥石板上,展开了一场关于文化交流、工匠精神、生态文明、伟大创造精神等话题的讨论与思考。

大家纷纷表示,此行收获满满。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唤起了海丝城市的文化记忆,近距离感受泉州“海丝文化”的独特魅力,深刻领会了晋江人“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奋斗精神,为我们更好地把“晋江经验”“海丝文化”等资源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将福建地域资源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Copyright © 2019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福州市南郊相思岭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闽台楼5楼 邮编:350119
闽ICP备050018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