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玲校长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爱国主义专题教育”集体备课会

作者: 时间:2021-09-30 点击数:

92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闽台楼501室组织开展爱国主义专题教育集体备课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陈玲亲临指导,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集体备课会分别由林燕、林芳位老师主讲。

17713

林燕老师集体备课

林燕老师结合当前福建疫情和抗疫精神,以“弘扬抗疫精神勇担时代责任”为题,从莆田学院学生支援仙游抗疫入手引出课程主题,应用学生身边鲜活事例讲述了为什么担责担什么责”,激发学生明确青年大任,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同时,结合我校实际,以优秀校友为榜样,引导学生提高爱校认同感、自豪感,增强自信心,主动担当时代大任。

1346B

林芳老师集体备课

林芳老师结合时政热点“孟晚舟回来”,以“祖国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为题,例举法国阿尔斯通集团前高管皮耶鲁齐的遭遇导入课堂,分析了美国以惯用的政治迫害手段,打压各国高科技企业的“美国陷阱”,讲述了孟晚舟事件的前因后果。通过讲述我国政府每一次坚定的领保交涉,每一次高燃的“撤侨”行动,每一次派发的防疫“礼包”,表明祖国是最坚强的后盾,点燃起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并以实际行动投身祖国的强国新征程。

随后,各教研室教师代表结合思政课程特点围绕近期时政热点展开热烈讨论。大家认为,思政课要对接国家大事及社会焦点、热点,及时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指示精神,要与学校党委的各项安排部署同向同行,抓住时机在大学生中开展坚定“四个自信”、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思政课案例的选取要把握新鲜要围绕发生在学生周边的或学生关注的热点事例能快速的引发学生关注,并引起学生的共鸣

13335

陈玲校长总结

陈玲校长指出,思政教师对时政热点的敏感度很高,选题非常新鲜,同时也要关注学生对时政热点的关注度,这关系到“培养什么样的接班人”的问题,要及时加以引导;“孟晚舟事件”的讲述逻辑抓得非常到位,引用法国阿尔斯通集团前高管皮耶鲁齐“相同遭遇不同结局”,充分体现了祖国的态度和强大,也彰显我们国家在大国博弈中的水平;思政课的教学设计要有生动鲜活的事例,提起学生的兴趣,让思政课鲜活起来。陈校长强调,通过集体备课会的形式让思政老师在备课和交流中不断加强和提高,是让思政课更好地达到教学目标的有效形式。(陈雅丽 供稿)



Copyright © 2019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福州市南郊相思岭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闽台楼5楼 邮编:350119
闽ICP备050018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