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领导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家安全教育”专题集体备课会

作者: 时间:2020-04-17 点击数:

 

 

4月15日下午,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首山校区行政楼502会议室组织“国家安全教育”专题集体备课活校党委江斌书记、陈玲校长、周雄副校长,党工部、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理论课教师参加了活动。备课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江明辉主持。

 

 

集体备课会主讲教师林瑜围绕“国家安全教育”的主题,从课程导入到课程小结,运用一连串案例介绍了国家安全体系中学生关切的生物安全、网络与信息安全、海外利益安全,运用翻转课堂探讨危害国家安全的五种行为,在法律层面和学生现实生活两方面落脚,集中探讨了如何维护国家安全。

 

校领导与思政课教师一起热烈研讨,为如何上好思政课集思广议。大家认为,“国家安全教育”的内容在高职高专的思政课三门主干课程中均有分布,且各有侧重,要加强各思政教研室间的交流,注重各科目教学重点的分配和资源配置;课堂教学案例是分析知识点的材料,知识点的学习由一个接一个精彩案例的推进得到呈现,案例的选择要抓住现阶段国家的重大事件及学生关切的热点。

周雄副校长指出,集体备课这种形式让人很有收获和启发,经过教师间的思维碰撞,集思广议,清晰了思路、充实了内容、汇聚了点子、优化了方法进一步提高了思政课教师的国家安全意识和教育教学水平,为全体思政教师上好国家安全教育”营造了良好教研氛围。集体备课不能单看作是一次备课,更应该是二次备课、三次备课,在多次备课后寻求教师自身个性化的课堂表达,展示更丰富的课堂色彩。尤其是在学校内涵式发展的新阶段,需要探索新思路,找到新方法,人人参与、人人思考、人人受益,提升全校的教学水平。

陈玲校长指出,集体备课活动是我们农职院的优良传统,但遗憾的是有一段时间忽视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这个传统传承了下来,形式多样、效果显著。上思政课不容易,上好思政课实现入脑入心更不容易。要钻研学情,结合高职院校不同学生的特点进行教学;要立足师情,不同的老师,履历不同、背景不同、旨趣不同,要以老带新、以点带面,加深交流;要抓牢主线,当好编剧、导演、演员,引导学生从看戏变成入戏;要做好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努力打造好“一院一特色、一院一亮点”的课程思政工作。

 

 

江斌书记指出,本次“国家安全教育”集体备课紧扣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和当前抗击“疫”情开展,充分体现了思政课程与当代时政热点的紧密结合,恰逢其时,选题和讨论特别有意义。尤其是这次“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为紧紧围绕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广泛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总体的国家安全观提供了新的站位和丰富的素材。我国在抗疫战争取得的阶段性胜利,充分表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表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优越性,表现了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毛泽东思想的优越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加强与专业课程的交流,围绕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积极探索;要把提升教学质量放在更加重要位置,进一步规范集体备课,实现集体备课的制度化、常态化,使其在全校推广;要树立更大的视野,将防“疫”时事与国家安全教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相互结合,用好抗“疫”素材,讲好中国故事,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 陈雅丽 供稿

Copyright © 2019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福州市南郊相思岭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闽台楼5楼 邮编:350119
闽ICP备050018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