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江斌书记现场指导思政课教师“疫情下如何上好思政课及应对疫情的制度优势”集体备课会

作者: 时间:2020-04-03 点击数:

4月1日下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教育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组织工作规程》的要求,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与抗击新冠肺炎病毒”这一主题,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开展集体备课活动。备课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江明辉院长主持,校党委江斌书记参加备课会并作指导。

林燕老师作主旨发言

林芳、林燕、王笑等三位青年教师在会上作主旨发言。林芳老师围绕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以人民为中心、全国一盘棋、应急举措坚决果断四个方面讲述我国应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彰显的制度优势。林燕老师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报告入手,以点带面系统地介绍了从课前准备到课后作业等一系列教学环节的教学要点。王笑老师依据学习进阶理论提炼教学要点,系统地阐述“感性—理性—感性”、“一个案例到一条主线”的教学策略,并对教学全过程各环节的知识点及案例的应用作了巧妙地设计。

思政课教师作研讨发言

思政课教师们深入开展了教学研讨,为如何上好“抗疫”这堂思政课贡献集体智慧。大家认为,这次疫情是一场灾难,也是一次大考和机遇,中国抗疫的阶段性胜利,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的优越性,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现了集体主义的优越性,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坚韧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和力量。大家表示,要将战“疫”中显现的制度优势融入日常思政课教学全过程中,要结合学生实际,增进教学体验,引导学生从这次抗疫战中学习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义,学习对生命的尊重,学习感恩的处世哲学。

江斌书记作指导讲话

江斌书记认为,三位青年教师备课认真,内容充实,讲课生动,各有特色。他指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危机,是“危”也是“机”,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制度的优势。他强调,思政课教师是承担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中坚力量,要根据教育部46号令《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切实落实“三个优先”要求,在师资建设上优先考虑,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他要求,思政课教师要讲好中国故事,充分发掘抗疫中鲜活生动的育人素材,将鲜活的事例与教材要点充分结合,将制度优势教育贯穿思政课的授课始终,融入各个专题教学中,培育大学生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精神;要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成果与抗疫决策相互结合,将中国文化同抗疫教育结合起来,坚定“四个自信”,着力培养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陈雅丽、王笑 供稿)

 

 

Copyright © 2019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福州市南郊相思岭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闽台楼5楼 邮编:350119
闽ICP备050018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