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共体时艰,停课不停学”线上系列读书活动的策划

作者: 时间:2020-04-21 点击数: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狙击战,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优秀学风建设,提升学生组织活动能力增强团队沟通协作能力,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思想读书社决定面向全校学生开展疫情期间,共体时艰,停课不停学线上系列读书活动以激发学生爱国之心,培养民族自豪感和浓浓爱国情怀,树立健康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一、活动背景:

哈佛大学:此刻打盹、你将做梦,而此刻学习、你将圆梦。

多难兴邦庚子初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国民按下了暂停键,没有硝烟的人类与病毒展开了向死亡争取时间的战“疫”。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召必回,回必战,战必胜。”伟大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赢得的。与疫毒抗争,与时间赛跑,从死神中抢回唯一的生命无数的医务工作者、军人、服务保障者、志愿者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万众一心,抗击疫情危受命,逆行而上舍身取义,见危致命的中国精神在战“疫”中展现风采。

、活动主题:

共体时艰,停课不停学。

三、活动目的:

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智慧则国家智慧。隔疫不隔爱,停课不停学。立志中华,舍我其谁?家国情怀,宅家读书。为了增强同学们对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入学习和感悟培养自我管理能力,自强自律成就未来。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思想读书社以组织线上直播的形式给全校同学提供一个积极向上的网络系列读书学习活动。

四、活动单位

主办: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承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

五、活动对象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学生

六、活动时间:

2020年4月18-4月25

七、活动地点:

QQ群线上开展宣传和报名(群号码:929863219)学习通直播间。

八、活动内容:

(一)第一阶段:线上直播

此次活动为线上网络直播模式,分成上篇、中篇、下篇。通过观看视频和直播互动的形式使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英烈“临危受命,见危致命”的舍己为人的中国精神;通过学生的感悟和践行,折射出农院学子的家国情怀。

1、宣传报名4月18日开始宣传和发动报名

群策群力,建《“疫”起读书》临时群,向全校学生发起活动宣传和报名参加的窗口。

2、直播流程

(1)上篇:

主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

时间:2020年4月19日14:00—16:10

14:00进行学习线上二课签到

14:30马院黄惠娟老师开幕致辞;(2分钟)

14:35观看“中国战疫”;(6分钟)

14:45“人民至上”观看习近平主席指导抗“疫”视频,并学习其重要讲话精神25分钟

15:15观看塞尔维亚总统:我为什么如此爱中国

视频;(3分钟)

15:20黄惠娟老师进行总结并介绍“‘疫’起学习”心得征文比赛结束今天的活动。

15:30开始签退

(2)中篇:

主题:致敬英烈!学习英烈“临危受命,舍生取义”的中国精神。

时间:2020年4月21日14:00—15:30

14:00进行学习线上二课签到

14:30马院黄惠娟老师致辞;1分钟)

14:35全体起立向英雄烈士和死难同胞默哀;(3分钟)

14:40观看视频:致敬英雄;(3分钟)

14:45观看视频:托起生命的方舟(3分钟)

14:50观看诗歌朗诵: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9分钟)

15:00观看视频:英雄凯旋归来13分钟

15:15欣赏歌曲:《为了谁》(4分钟)

15:20黄惠娟老师总结,结束今天的活动。

15:30开始签退

(3)下篇:

主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以及同学们对此次活动的观后感。

时间:2020年4月23日14:00—15:30

14:00学习线上二课签到

14:30马院黄惠娟老师致辞;(1分钟)

14:35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3分钟)

14:40同学们对本次疫情的感悟以及参与抗击疫情的同学们志愿者的风采10分钟)

14:50观看视频:这就是中国,世界欠中国一个道歉

13分钟)

15:15观看视频:武汉是个英雄的城市(8分钟)

15:20观看视频钟南山寄语:心中要有个“大我”

3分钟)

15:25黄惠娟老师总结,结束今天的活动。

15:30开始签退

(二)第二阶段:征文比赛

爱国明理,学思并重,求实创新,知行合一。为了使学生深入学习和感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向烈士英雄、祖国致以崇高的敬意,举办心得感悟征文比赛。

1、投稿时间4月204月25日;

2、投稿要求

(1)征文内容必须围绕此次活动的主题、视频内容展开,题目自拟,要求情感真挚,文笔流畅,弘扬正能量。

(2)应征作品必须为原创,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则取消比赛资格。

3)文稿字数300~1000字。

4)格式要求:用Word文档编辑,文件名称统一为"题目+班级+姓名"。需在文章末尾注明本人姓名,班级以及QQ或手机联系方式。

5)奖项设置:一、二、三等奖;优秀作品刊登马院公众号;新思想读书社将会以QQ形式通知获奖的同学

6)投稿邮箱:请参赛者将征文作品发送至读书社肖芳同学2993168691@qq.com

第三阶段:公布获奖

4月30日公布获奖结果,颁奖仪式开学后进行。

九、活动准备

(一)活动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宣教办黄惠娟老师

(二)活动策划:陈智龙、罗健佳同学负责策划文案编写和沟通,建“疫”起读书QQ群;

(三)活动组织:宋淑妹同学负责宣传预告和组织报名参加;

(四)直播开展:张在欣同学负责直播当天签到和签退以及互动;

(五)直播内容:罗慧萍、曾嘉航同学负责资料收集和调试,提前准备好活动直播当天所需的视频:

1、习近平主席调研指导战“疫”和习近平主席发表体现大国担当、人类命运共同体言论的视频

2、国家抗“疫”,体现祖国大国力量的视频

3、参与互动同学的视频

(六)征文收集:肖芳同学负责文稿收集和组织评比。

(七)公众号制作陈清、彭召琨同学,负责活动的预告、总结和新闻文稿发布。

十、注意事项

(一)在线上参加活动时,文明有礼,言论健康,不妄议,不传谣,不愤青,有组织有纪律,不发无关内容。

(二)活动签到签退时要有序不乱,听从读书社同学安排。

(三)新思想读书社将保留比赛相关解释权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

2020年4月8日

 

Copyright © 2019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福州市南郊相思岭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闽台楼5楼 邮编:350119
闽ICP备050018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