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领导听取文化育人名师工作室情况汇报

作者: 时间:2020-04-26 点击数:

4月24日上午,教务处会同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首山校区闽教楼502室,组织文化育人名师工作室汇报会。校党委书记江斌,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振亮,教务处、党工部、校团委有关人员及名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参会。汇报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江明辉主持。

 

 

文化育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周建姿老师对一年来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她总结了“六个一”成效,即工作室在大学生微演讲比赛、大学生微电影评选、大学生讲思政课展示、相思岭讲坛建设、思政课程辅学教材编纂、文化育人模式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她系统介绍了“1234”文化育人模式的工作思路,并围绕课程育人、文化活动、队伍建设等方面展望未来重点工作。

校领导与工作室成员展开讨论。大家认为,文化育人工作要进一步扩大辐射面,丰富社会实践活动,加强与校团委合作,结合第二课堂,深化“两走一拓”活动,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共育;重视校园文化建设,特别是要发挥校史文化教育作用,积极宣传普及校史知识,做好新生入学和新老师入职教育,深入挖掘优秀校友的先进事迹,不断弘扬农院精神,增强广大师生对校训、农院精神的认知认同;着力做好思政课在线精品课程和教学资源库建设,做好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加深教育教学理论研究,积极参加各类教育教学比赛,不断扩大工作室辐射效应。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振亮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他认为文化育人名师工作室的创建非常有必要,对创建以来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通过比较中西方文化的起源,他诠释了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性,认为学校的立身之本在于育人,我们要有做好文化育人的崇高使命感,要把开展文化育人工作作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来抓。

校党委书记江斌充分肯定了文化育人名师工作室所取得的成果。他认为,文化育人名师工作室有理论、有实践、有成果、有团队、有目标,在内涵建设、以老带新、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成果显著。学校成立名师工作室,就是要致力于服务立德树人、致力于服务乡村振兴、致力于面向美好生活的要求、致力于学校技能水平的提升,以期打造品牌、做好特色,带动学校的特色发展。下一阶段,文化育人名师工作室应积极做好“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的工作,挖掘文化的内涵,明确育什么人、如何育人,积极弘扬正能量,突出未来工作重点;应注重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农耕文化、校史文化、红色革命文化、茶文化等文化的挖掘,立足于争创争先争优,推进学校的内涵式发展与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 陈雅丽 王笑供稿)

Copyright © 2019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福州市南郊相思岭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闽台楼5楼 邮编:350119
闽ICP备050018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