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马克思主义学院“以赛促学、以研促教”再获佳绩

作者: 时间:2023-04-17 点击数:

近期,马克思主义学院“以赛促学、以研促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科研工作再获佳绩。

之一:在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举办的第六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叶玉华老师指导,陈思远、黄铵伟、赖景霖,蔡炜铭,傅天鸿,肖骏等同学参加的思政微课《种子,种子——看南繁“孤勇者”的别样青春》获荣获全国高职组优秀奖。微课讲述了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一代代农科人为国育种的故事,引导广大青年心怀国之大者,投身全面乡村振兴。



之二:在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关于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理论研讨会上,王笑、江明辉老师论文《习近平劳动教育重要论述的时代内核——从马克思主义劳动观、中华优秀传统农耕文化的创造性发展谈开》,宋江雪、周建姿老师论文《习近平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重要论述的人学意蕴》入选研讨会优秀论文,论文汇编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理论研讨会论文集》。论文研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劳动观、中华优秀传统农耕文化的创造性发展,应剖析劳动教育育人内核,打通学校劳动教育与学生主体认同的“最后一公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的重要论述具有深邃的马克思主义人学意蕴,为我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提供了根本遵循。

之三:在福建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举办的2022年优秀论文评选中,宋江雪老师论文《斗争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的价值意蕴和实践路径》荣获优秀论文二等奖。论文认为,应将中国共产党的斗争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培育学生勇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时代素养。

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在马言马”,全面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队伍质量提升工程,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引导全体思政课教师以教学竞赛走出去、以科研交流走出去,用丰厚的学理说服学生,用生动的金课打动学生,用坚定的信仰引导学生,努力推动思政课走出校园、走向社会、走入内心。


Copyright © 2019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福州市南郊相思岭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闽台楼5楼 邮编:350119
闽ICP备050018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