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提高在线教学质量总结报告

作者: 时间:2020-04-08 点击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提高在线教学质量总结报告

 

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减少疫情对正常教学的影响,按照《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方案》和《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延期开学时段开展在线教学质量监控与督导工作的实施方案》的要求和学校安排,2020年2月17日,我院网上教学工作如期开启,课堂由教室转移到学习通、腾讯课堂、叮叮、微信等在线教学平台,确保网上教学扎实推进。开学以来,在线教学整体运行平稳,教师热情饱满,学生积极互动。

一、在线教学情况

线上教学实施两个月以来,教师根据课程需要自主选择超星学习通、智慧树、雨课堂、QQ微信、腾讯课堂、钉钉等直播平台,采用学习通作为课前课中课后教学互动平台,QQ群、微信群等作为教学辅助平台,实现“云端混合式”教学。课程严格按照课表计划实施,教师根据课程特点和教学目标,通过直播教学、线上研讨教学、学生自主学习、录播教学等多种形式开展教学。但也存在个别教师未按课表安排进行网络教学,有的教师仅仅布置学习任务,让学生自学,未及时开展讨论交流,学习效果欠佳;有的教师对学生参与网络上课组织管理不到位,部分学生签到后就溜了等现象。

大部分学生都能事先按要求观看视频,完成预习任务;按时签到,参与课堂学习互动;按要求完成作业并在在规定时间内提交。少数学生未能按要求完成预习任务和签到,作业提交存在随便应付或只完成部分作业或都没完成就提交或反复催促仍然不完成的现象。线上课堂的现场抢答、投票等环节,在一定程度激发学生兴趣,但受限于课时,教师无法逐一回答,打击了部分学生的参与度,同时由于线上上课,部分学生上课效果流于形式。

二、提高在线教学质量建议

综合开学两个月在线教学情况,线上教学运行总体平稳有序,教师准备比较充分,学生学习效果较好,基本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这一目标,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全校教学工作正常开展,但仍存在许多问题与不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1. 观念先行,改变教师教学观念。

坦白的说,使用一种新技术,在某种程度上就要改变原来的教学习惯甚至行为习惯,突破多年形成了“心理场”。特别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不少教师对新技术使用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恐惧感和排斥感。其实即使不是这次的新冠肺炎,对于高校教师而言,其授课对象是一群充满年轻活力的青年,当青年习惯于使用各种技术手段获取知识时,如果不改变教师的教学习惯,教师可能不是被技术所淘汰,而是被学生所嫌弃。

2.加强课程监督,落实帮扶指导督查

一方面二级学院要加强对课程的监督,组织全方位在线听课,及时将意见反馈给任课教师;另一方面各二级学院要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状态,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引导和督促学生认真开展在线学习。各二级学院要做好本部门教师在线教学帮扶和指导工作,通过集体备课、线上教学活动等方式交流在线教学经验,不断丰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促进教师教学手段和教学水平的提高。

3.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增加线上师生互动。

在线教学打破了师生交流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教师无法及时一目了然地掌握学生学习情况.线上教学的时候,很需要不断寻求新的教学管理、互动等方式去适应层出不穷的新状况。线上教学多元化管理和良好的互动是提高线上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手段,是实现教师与学生沟通的重要方式。师生双方应该建立良好的“数字关系”。

4. 改变教学组织方式,针对学情改革教学方法。线上授课与线下授课差别比较大,直播课比线下课堂更难上,在课堂组织方式方法、教学设计、环节安排等都存在很多的不同,线上授课更应创新教学设计,关注过程性评价,针对不同专业、年级,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澄清学生认知、解决学生困惑。

 

语文教研室网上教研

 

陈雅丽老师线上公开课,概论教研室集体听课评议

 

 

 

 

 

 

 

林国土老师线上公开课,体育教研室集体听课评议

 

思政课教师开展集体备课

 

2020年4月2日

Copyright © 2019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福州市南郊相思岭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闽台楼5楼 邮编:350119
闽ICP备050018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