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引起学生共鸣

作者: 时间:2019-03-24 点击数:


 3月20日晚,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我校广大学生的文化素养,充分发挥文化育人、文化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相思岭讲坛邀请“文化育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周建姿老师做了题为“中国古代神话与民族精神传承”讲座,本次讲座拉开了今年“以文化人,以德育人——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的序幕。

 周建姿老师引经据典,深入浅出,谈古论今,精彩纷呈。从盘古开天辟地、后羿射日、女娲补天、夸父追日等耳熟能详的神话故事着手,介绍了中国古代神话的产生和分类;深入阐述中国古代神话中蕴含的“牺牲奉献、厚生爱民、积极探索、勇于抗争、自强不息”等民族精神;结合时代特点,挖掘中国古代神话中潜藏的“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包容谦让、共赢共荣、天人合一”等时代精神和当代价值。

 这场讲座不仅让同学们耳目一新、增长知识,同时也激发了00后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2018级信息技术学院的陈志龙同学在讲座结束后感悟道:“今天的讲座给我带来了很多的人生启示,使我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中国古代神话中蕴含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使我获益匪浅。”许多同学纷纷感慨“中国古代神话蕴藏着大智慧”、“没想到几千年前的神话还能提炼出与时俱进的精神文化”。

 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生形成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方面发挥着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作用。可以说,这是一次用“讲好中国故事”来感染学生、引导学生、教育学生的成功尝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体现,是“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有效举措。

Copyright © 2019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福州市南郊相思岭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闽台楼5楼 邮编:350119
闽ICP备050018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