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岭讲坛邀请孔子第75代孙孔海钦教授 作题为《中华文化与文化自信》讲座

作者: 时间:2018-11-28 点击数:


中华文化,亦称华夏文化、汉文化,是指以春秋战国诸子百家为基础不断演化、发展而成的中国特有文化。其特征是以中华文化的诸子百家文化尤其是儒家文化与天朝思想为其骨干而发展。而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

 

       20181128日下午 ,名师讲堂在闽台楼二楼学术报告厅如期举行。非常荣幸今天我们讲坛邀请来的主讲嘉宾是孔子第七十五世孙我,我校儒学客座教授,文儒书院山长孔海钦教授作题为《中华文化与文化自信》的专题讲座。

       此次听讲的学生主要是园艺园林学院和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的同学。

 

 

活动在黄惠娟老师的主持中开始......

全体师生齐唱《国家》

孔子第75代孙孔海钦教授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国人不要丢了自己的灵魂。孔教授从中华文化核心思想的形成与影响;中华文化的生命力与时代价值;学习中华文化的内容与方法;中华文化内化于心的修养与自信的表现等方面深刻阐释了文化自信与君子人格的养成。

      中华民族绵延五千至今,主要有五个因素:第一,有先进的治国之道;第二,有优秀的传统文化;第三,有伟大的教育思想;第四,有广袤的土地和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第五,有善良勤劳的人民。勉励新时代的农院学子应该培养五大:大思想、大格局、大境界、大责任、大担当和修养五度:高度、深度、广度、厚度、风度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灵魂、是中华民族延续几千年的传统美德,以经典文字的方式记录、保留下来,以中华民族精神基因的方式遗传下来,通过传统文化教育的方式传承下来。 

       中华经典,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祖先共同的智慧融合,也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更是时代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善读经典,深度经典,感悟精神,修养自己,提高境界,奔腾思想,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成为时代的新人。

合影


Copyright © 2019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福州市南郊相思岭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闽台楼5楼 邮编:350119
闽ICP备050018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