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岭讲坛”邀请科研处陶湘辉老师作《传承茶文化—农院学子的寻茶之旅》主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18-11-01 点击数:


10月31日下午2:30,学校“相思岭讲坛”诚邀学校科研处陶湘辉老师作题为《传承茶文化——农院学子的寻茶之旅》的精彩讲座。

    在讲座开始之前,学校茶艺社的新同学展示了绿茶、乌龙茶、红茶的冲泡和品鉴。

    陶湘辉老师从茶的起源,茶的产地,茶的制作阐述了茶与人们的生活关系。接着详细的讲解了我们福建的名茶的产地和分布情况,主要的种类以及如何评审茶叶的品质,冲泡的技巧。

    百姓喝茶是一种需要,和尚饮茶是一种禅,道士品茶是一种道,而文人饮茶则是一种文化。品茶是快乐是消遣是享受,古人把茶当做陶冶性情、锻炼品格和思想情操的途径和方法。唐代的刘贞亮提出“茶可雅志”、“茶可礼仁”、“茶可行道”、“茶可修身”的“茶德”。于是古人便常常以茶为范,以茶载道,把“道”寓于品茶之中,使茶性与人性相通,茶品与人品相合,借茶香茶韵,构筑出淡泊谦和的意境

    生物技术学院的近200多名同学参加了本次听讲,对茶叶的认知、泡茶、品茶都有了一定的学习和鉴赏,受益匪浅。

 

淘湘辉老师讲课

 

学生茶艺表演


Copyright © 2019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福州市南郊相思岭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闽台楼5楼 邮编:350119
闽ICP备050018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