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召开“五育并举”师生座谈会

作者: 时间:2021-10-07 点击数:


10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闽台501党建活动室召开“五育并举”师生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王振亮出席,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大学生“青马耕读社(筹备)”成员参会。座谈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江明辉主持。


座谈会围绕校党委近期印发的《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新时代劳动教育实施方案》《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体育课程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美育课程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等文件精神,师生畅谈在实施过程中的体会和感想。

学生代表们分别谈到了集体晨跑、日常生活劳动习惯、宿舍卫生保洁、独立处理个人生活事件、思政课堂满意度等情况。大家认为,体育运动(晨跑)对长身体、促睡眠、提高精气神大有益处;劳动教育有利于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培养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思政课总体上说还是比较喜欢的,特别是案例生动、师生互动多的课,学生参与度比较高,留下印象特别深刻。同时,大家也提出,跑步的时间段可以多设一些,让同学有更多的选择,可以在作息时间、个人习惯上兼顾更多的同学。此外,思政课还可以采取更丰富的形式,如观看视频、让学生点评,提出问题、让学生上台辩论等。

与会教师表示,通过座谈会深化了师生交流,在思政课教学设计中从学生的心理特征、思想情绪、学习生活需求入手,更好地发挥思政课育人的主渠道作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五育并举”人才培养模式实施。

王振亮副书记指出,在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育人模式的过程中,师生首先要明确开展晨跑、劳动等各项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是立足于育人,为了把学生塑造成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实施劳动教育过程中,制定课、日、周、月、节的“五个一”模式,开设必修课,引入优秀校友等典型模范开展宣讲活动,设置美化校园日、劳动教育周、评比月,鼓励参与丰收节、植树节活动等多形式,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具备必要的劳动技能,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养成良好的劳动品质;学校相关部门还着手筹备开设音乐欣赏课程、组建校合唱队、筹建健身房等多形式推进美育和体育教育。王副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推进“五育并举”人才培养模式,必须发挥思政课堂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陈雅丽 供稿)



Copyright © 2019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福州市南郊相思岭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闽台楼5楼 邮编:350119
闽ICP备050018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