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赴长汀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时间:2020-02-10 点击数:

2020113日至1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赴龙岩长汀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思政教育社会实践活动。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方案》要求,把涵养苏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与助力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长汀县被称为“红军的故乡、红色土地和红旗不倒”的“三红”土地,是全国21个革命圣地之一;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央苏区的经济文化中心,被誉为“红色小上海”;是距长征落脚点最远的一个长征出发地;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发祥地之一。

我们先后参观并瞻仰瞿秋白烈士纪念园、杨成武将军纪念馆、毛泽东休养所、(红军)福音医院、福建省苏维埃旧址(长汀县博物馆)、松毛岭战役遗址等苏区革命旧址群。江斌书记为思政课教师现场教学、讲解,并指出,思政课教师要勤学党史、深学党史,不断学、反复学,才能真正将革命的故事讲出感情,将革命的情怀的传承下去。

杨成武将军纪念馆现场教学

我们在中复村重温了松毛岭战役的悲壮历史,在红军桥上聆听了“最没鸟用的人”钟根基、六子当兵、慷慨赴死的不归桥等生动的红军故事。大家感慨万千,纷纷表示“红军桥不但是一座征兵桥,更是一座演绎生死相依的军民鱼水情的连心桥”。

松毛岭保卫战指挥部旧址

参观瞿秋白烈士纪念馆

瞻仰杨成武将军塑像

全体教师参观长汀博物馆

 

随后,我们前往水土保持科教园,参观了公仆林、宣教馆。校党委江斌书记围绕乡村生态振兴,结合“政府主导、部门合力”“群众主体、社会参与”“科学治理,多策并举”等多个方面深入讲解。江书记指出,长汀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发祥地和早期实践地,没有生态文明建设就没有现代农业产业,就没有真正的乡村振兴,长汀的故事非常实际生动,应深入融入思政课的课堂教学中。

长汀水土保持科教园

 

我们走访了“绿之梦”家庭农场、龙岩市江夏食品有限公司、新农人农业有限公司等校友企业,并在十八乡农业专业合作社召开了返乡创业校友代表座谈会。江斌书记围绕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仔细了解当前乡村农副产品的行业动态、企业营销模式、电商平台运行以及扶贫带动等情况,讲解党和国家的“三农”政策,指导校友申请项目,主动争取农业部门的大力支持。江斌书记指出:“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为我们广大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创造了巨大的机会,作为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有文化有技术是你们的优势,需要充分发挥出来,你们要打好“大学生返乡创业”和“乡村振兴”两张名片,将政策资源转化为企业的发展资源;要运用好现有的农业发展平台,用好“田间学校”项目、互联网电商平台等,推动发展;要做好维稳保本,也要放眼未来,做好多业经营,做好产品的延伸。学校组织新型职业农业的学习培训,不单是培训,更是一种培育,你们也应该体会好、发挥好带动性,借助学校给你们的平台和资源,做大做强、帮扶贫困,助力乡村振兴”。

 

“绿之梦”家庭农场校友交谈

与返乡创业校友代表座谈

座谈会后,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十八乡农业专业合作社签订了“涵养苏区精神·助力乡村振兴”思政教育社会实践共建协议。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很有意义,收获颇丰,不但涵养了革命精神,而且近距离地了解乡村振兴与精准扶贫的成果,作为思政课教师要努力上好思政课,用真实的事例、生动的故事感染学生,培养“一懂两爱”人才。(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笑供稿)

Copyright © 2019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福州市南郊相思岭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闽台楼5楼 邮编:350119
闽ICP备0500187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