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加快推进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工程项目建设的实施意见

作者: 时间:2018-07-11 点击数:

根据省教育厅、财政厅《关于印发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工程实施方案》(闽教职成〔2015〕49号)的通知精神,为加快推进我校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工程,强化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增强办学综合实力,围绕“9+1”项目建设,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制定如下实施意见,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充分认识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的重要意义

实施“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工程”,是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全面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服务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全体教职工要深刻认识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的重大意义,统一思想,厘清思路,着力创新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打造职业教育品牌;要抓住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的重大机遇,进一步明确办学思路与办学定位,凝练办学特色与专业品牌,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办学体制机制改革,拓宽招生渠道,提高教育质量。

二、进一步明确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的内涵和任务

(一)办学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成才需要,树立现代职业教育办学理念,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驱动,科学谋划发展,厘清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明确办学定位,深化内涵建设,凝练办学特色,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水平。

(二)学校治理。坚持依法办学,按照现代职业学校制度建设要求,以学校章程建设为核心,加强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完善学校管理规章制度,办学行为更加规范。创新运行机制,改革内部管理体制,逐步建立学校、行业企业、地方共同参与的学校理事会或董事会。以强化内涵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更新管理理念,提升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完善质量监控保障机制,加强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行业企业及其他社会组织多方参与学校评价,建立和完善职业院校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制度。校园文化建设与企业文化深度融合,育人机制健全,育人氛围良好。

(三)办学机制。深化产教融合,建立起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吸收行业企业专家进入学术委员会和专业建设指导机构。积极探索多元投资主体共建职教集团改革试点。实行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现代学徒制。与企业共建员工培训中心、技术创新推广中心、民族工艺传承创新中心,助力企业技术进步和产品升级。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交流,与台湾优质教育机构稳定合作。

(四)专业建设。围绕区域重点产业需求,根据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发展规划,建立完善专业设置动态调整机制,科学合理设置专业,优化专业结构,提高专业结构与产业需求匹配度,建立起紧贴产业、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专业体系。加强重点专业群建设,办好适应区域产业发展需要的特色、品牌、优势专业,重点建设3-4个产业急需的特色专业群,鼓励按照国际专业认证标准建设专业群。

(五)教学改革。以增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为核心,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深化专业课程改革,对接职业标准、行业标准和岗位规范,调整课程结构,更新课程内容,每个专业有至少3门工学结合的核心课程及配套教材、课件等教学资源。开展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双证融通”改革,把职业岗位技能和素养融入相关专业教学中。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资源建设上有独特的可借鉴性经验,在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方面有典型的原创性案例。强化实践环节,学生实习岗位与其所学专业面向的岗位群基本一致。

(六)师资队伍。具有与学历教育与培训规模相适应的师资队伍,形成合理的师生比以及专业教师与专任教师比例,“双师型”教师的比例争取达80%以上。建立学校从行业企业招聘教师的制度,新补充专业教师中具有半年以上行业企业工作经历的比例逐年提高至50%。建立健全教师到企业实践制度和“访问工程师”进修制度,有稳定的企业培训进修渠道。建立教师与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的双向聘用机制,加强兼职教师队伍建设。推进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示范(重点)专业有1至2名省级专业带头人,建有名师、技能大师工作室。

(七)实训条件。加强与行业企业技术要求、工艺流程、管理规范、设备水平同步的实训装备建设,达到教育部发布的专业仪器设备装备规范。推进校企共建的示范性实训基地建设,通过校企合作、引企入校等方式,校企共建兼具生产、教学和研发功能的实训基地,依托重点专业(群)共建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平台、产品开发机构等,切实增强职业院校技术技能积累能力和学生就业创业能力。到2020年,争取实训基地主干专业覆盖率达到100%。

(八)信息化建设。加强数字校园规范化建设,建成运行流畅、功能齐全的标准化校园网络,仿真实训室、网络教室、多媒体应用中心等数字化教学设施设备齐全。建有数字化教学资源平台和管理平台,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科研、管理领域全面应用。以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为着力点,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改造课程结构、整合课程内容、改革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益和质量。

(九)服务能力。坚持以贡献为引领,面向福建省发展战略和区域发展、行业需求办学,为提高城乡劳动者素质、促进就业创业、技术技能积累创新服务,社会认可度高。主要围绕当地产业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本地生源应占学校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到2020年,行业性高职院校行业相关专业招生规模不少于学校年招生计划的80%。实现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双高”。积极开展面向社会的非学历职业技能培训和职工继续教育,保持年均培训人次为全日制学历教育规模2倍以上。结合行业企业实际需要开展应用技术研发、开发新工艺新产品,取得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十)特色与创新。创设出完备的、适合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培养需要的独特的教育环境与教学方法。一是从满足人才需求、提供技术支持、引领职业教育的发展三个方面服务于地方或行业经济发展,特别是在办学理念、教学思想、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改革、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发挥示范、带动和指导作用。二是实现稳定的紧密的深层次的校企合作,争取企业参与办学,学校参与企业生产经营,校企双方人员相互聘任或兼职,在设备、技术、人力等方面真实现资源共享。三是为学生工学结合搭建更多平台,努力实现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发性和职业性,要积极探索理实一体化、职业导向、工学交替、任务驱动、项目导向等教学模式。四是抓好课程建设与改革,根据职业岗位(群)的任职要求,改革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校企合作开发课程;改革课程教学模式和评价标准。要围绕以服务为宗旨,以校企合作为基础,以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为平台,以课程改革为核心等关键环节打造特色与品牌。2018年重点建设“双创”育人新机制与大平台、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模式等两个特色项目。

三、加快推进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的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学校现代示范校建设工程领导小组,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学校领导、各部门及二级学院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评估办、资金组、督查组等工作机构,成立9+1项目建设工作小组,各小组分别由校级领导挂钩协调。要求各个子项目落实到人,明确责任部门和验收要点。督查组对建设进度、建设质量进行过程与结果督查。

(二)建立现代示范校建设工程信息管理平台,学习引进兄弟院校先进做法,通过信息管理平台对每一个建设项目进度、资金使用、项目验收、材料建档等情况进行监控,按期通报建设情况。

(三)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狠抓落实。现代示范校建设工程是我校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认真部署,项目落实到人,每月一查。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各项目组汇报,研究解决建设过程中的实际问题;督查组将适时监控建设情况,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实施问责。

(四)各责任部门和子项目负责人要认真仔细研读省教育厅职成处年度考评指标体系和佐证材料一览表的要求,两个指标体系就高执行,做项目加法。此项工作由9+1项目负责部门牵头研究,制定各类别具体子项目,并将子项目分解到部门,分解到人。

(五)要努力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争创标志性成果。统筹学校教育资源,分类指导,明确办学定位,支持农类专业群办出品牌,非农类专业群办出特色,围绕教学中心,立足专业建设,总结提炼各专业优势与特点,彰显学校办学整体水平。

(六)科学合理设置专业(群)。进一步实行专业建设“一系一策”目标管理,对接地方和农业产业发展,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加强应用型人才培养,形成与农业产业相对接的专业体系;重点建设一批现代农业产业急需的专业群,提高专业结构与产业需求契合度。

(七)建立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机制。贯彻省教育厅推动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双证融通”改革试点工作,促进学历证书考试与职业资格证书考试标准对接,逐步实现两考合一。建立有利于劳动者接受继续教育和职业培训的灵活学习制度。

(八)开展校企合作办学。推动建立校企共享人才、技术、信息资源,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培训、产品研发和技术服务的合作机制,围绕农业产业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组建各专业群专家服务团队,强化行业指导,发挥其参与职业教育办学的指导、服务、评价的作用;建全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加强职业技术技能人才需求预测和研究,推行专业动态调整和诊断改进;健全现代农业职教联盟和学校理事会运行机制和配套制度,深化校企合作举办独立学院改革。

(九)支持有条件的专业群开展“引企入校、入企办学”改革试点,加快“校中厂”、“厂中校”建设。建立与用人单位对接的实习实训考核评价制度。开展“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改革试点,探索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落实与京东集团战略合作协议、与光阳蛋业共建“院士工作站”的制度安排、合作举措、年度效益。

(十)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的重要载体。各专业应培育以市场为导向的创业课程体系,建立健全弹性学制管理制度,鼓励青年学生创业。拓展渠道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完善就业管理机制,建立职业教育质量监测评价机制,实行年度质量报告和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制度,保证毕业生高质量高水平就业。

(十一)强化“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健全“双师型”教师培养机制,落实专业教师到企业实践制度和“访问工程师”进修制度。开展教师继续教育,全员培训,制定专业教师五年培养规划,建立并发挥专业“名师工作室”引领作用,培养一批骨干教师和专业带头人。努力打造一支专业水平高、实践技能强、适应发展要求的职业教育师资队伍。不断完善教师评聘考核办法,强化聘期考核,实行聘后管理,建立教师职务“能上能下”聘用机制。

(十二)打造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平台。各专业群通过校企合作、引企入校等方式,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产学研结合研发中心。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将最新技术和设备投到校企共建的实训平台,推动产教深度融合,使实训平台与产业发展基本保持同步。加大投入,重点培育集学生实训教学、技能竞赛集训、师资技能培训、行业技能培训、技能考评和对外生产、研发于一体等综合性生产性实训基地。

(十三)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提高教育教学信息化水平。以数字化校园建设为抓手,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改革教学模式、创新学习方式、提升管理水平,全面建成涵盖党政管理、教学教研管理、学籍管理、人事管理等领域的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教学资源库,建立网络教学平台。

(十四)促进对外交流合作向纵深发展。支持各专业群与国际(地区)高水平职业院校、职业培训相关机构建立紧密型合作关系。实施台湾职业院校师资引进计划”,开展与台湾职业院校联办师资培训、开展学术交流或选派专业骨干教师和管理干部赴台研修等活动。引进国外先进职业教育管理理念、专业建设标准等,按照专业国际认证的标准推进专业建设与改革,鼓励有条件的专业参与国际认证。

(十五)加快现代职业院校制度建设,以学校章程建设为核心,加强职业院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完善学校规章制度。加强职业教育研究和现代示范校项目建设研讨。

(十六)加强对现代示范校建设经费使用管理,建立以促进改革和提高绩效为导向的经费管理制度。加大专业与课程建设、实训基地建设、教学团队建设等项目经费奖补力度。

(十七)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各部门要加大对现代示范校建设工程的宣传力度,引导全体师生员工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积极投身现代示范校建设大潮中。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201873

学院地址:福州市南郊相思岭|首山校区:福州市仓山区上三路190号|E-MAIL:fjny-d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