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刊发:创新育人才 创业嬴未来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专创融合”推进双创教育

来源:宣传统战部     时间:2021-01-11     浏览次数:

展青春风采,扬青年力量。12月11日,海峡青年创新创业高峰论坛暨第七届“创青春”福建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颁奖仪式在福州举行。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动科学院“心有灵蜥”项目在2020年第七届“创青春”福建省赛互联网初创组荣获二等奖并入围国赛,同时组委会在一、二等奖获奖项目中评选产生10个特设奖项,该项目荣登榜单。CCTV央视新闻频道、福建综合频道、中国新闻网、中国网海峡频道、福建卫视新闻等多家媒体相继对本项目进行了相关报道。

不负韶华:奋斗的青春最美

在会展现场,三只憨态可掬的活蜥蜴在展区以其独特的造型吸引众媒体的关注。据“心有灵蜥”项目团队负责人郑庆雨介绍,项目聚焦爬宠爱好者,研发出国内首例中美洲刺尾鬣蜥、双头鬃狮蜥等品种,为爬宠爱好者提供蜥蜴活体、蜥蜴用品的开发与销售、医疗服务、标本制作、蜥蜴养护培训一条龙等服务。

从2019年的首届福建省返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优秀奖到2020年的“创青春”福建省赛互联网初创组荣获二等奖……与其说这是一个团队的成长史,不如说这是一批青年创业者的奋斗史。从喜爱到接触再到创业,回望走过的十年,郑庆雨感悟,虽有艰辛,亦有收获。“我认为,所有生活在这个时代的创业青年都是幸运的。”作为拥有近百万爬宠爱好者,我国最大的爬行动物论坛的总版主,郑庆雨的心里明白,自己从对蜥蜴的热爱再到如今创业,少不了身后强大的后援。“感谢农职院的所有老师,感谢我的母校!没有他们的支持和帮助,也没有我们的现在!”

wps1.png

wps2.jpg

“心有灵蜥”项目展览

双创引领: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

学生竞赛获奖的背后,凝聚着学校双创团队探索创新的不懈追求。作为农业类高职院校,如何发挥“农”类特色,全面激发教育的创造力,推动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内涵式发展是摆在眼前的现实问题。立德树人,经世致用为能。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始终牢记“学以致用”的办学理念,在顶层设计上明确双创教育定位,构建双创教育生态系统,使学校、政府、企业相互协同,双创教育、课程、实践等相互贯通,发挥“农”类优势,谱好“农”业新篇。

近年来,学校通过构建“五育并举”工作机制,加强产教融合,持续性打造的“宠物专业六位一体创新服务平台、三创教育1+N三共模式、新型职业农民341培育体系、服务乡村振兴1611体系、校园特色农耕文化”等办学品牌,在全省高职院校独树一帜、享有盛誉,真正将知识技术创新与商业化融入双创教育事业完整链条,逐步使双创实践内化为全校师生的自觉行动。

厚积薄发:用坚守书写创业故事

12月13日,在第二届NGKC中国宠物美容师大赛在福州落幕。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宠物养护与驯导专业的学生包揽了本次比赛的冠亚军和全场总冠军。据了解,作为宠物美容界的经典赛事,NGKC宠物美容大赛迄今已经在全国各地举办200多场,深受宠物美容从业人员的广泛关注。在问到比赛收获成功的经验时,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动物科技学院韩云珍副院长告诉记者:“大赛,没有经验,只有厚积而薄发,才会水到渠成!”

这是一个适合创业的时代,也是一个呼唤创业的时代。在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将创业教育融入到“农”类专业,扎根农业教育事业,大力探索以创业训练项目为核心,面向行业开展各类创业技能竞赛,鼓励学生在模拟创业中探究自己的职业,引领学生将创业实践内化为今后的就业,用坚守书写一个个动人的创业故事。历经多年的实践探索,学校构建了“五业融通”的双创人才培养模式,对学生动手能力、科研能力和双创能力进行一体化培养,使专业、职业、产业、就业、创业”相互衔接,近年来,在各大赛事中硕果累累,佳绩频传。2018年,作为福建省唯一的高职院校,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荣获福建省第四届创新创业大赛红色筑梦之旅高校集体奖。


wps3.png

“展承红拓展兔产业链”在第六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获银奖

“专创”融合:构建“双创”教育生态链

在创新创业教育这条路上,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从未停下脚步。近年来,学校多维度、多举措构建“双创”教育生态链,推进专业教育与创业教育有机结合的“专创”融合,积极为学生搭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构建了以动物科学专业为着力点的开放式双创实践平台——宠物文化小镇创业孵化基地,以农类学科的优势全面推进学校产学研一体化;构建以创业孵化实践为切入点的展示交流平台——相思岭大学生创业园,收获了福建省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福建省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福建省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基地等多项荣誉;构建以校企合作为突破口的成长实践平台——典实创业学院,开拓了学生视野,充分激发学生创业潜能。11月24日,学校典实创业学院携手南平市小城故事生态农业发展公司,师生们立足所学专业,发挥学科优势和智力资源,在农村电商产业服务、网络渠道开拓、电商人才培育以及乡村文化振兴等方面主动对接、组成的“直播带货团”通过新媒体矩阵,到达顺昌县洋墩乡开展助农惠农乡村振兴实践活动,为当地直播带货达20余场,帮助顺昌县农民解决芦柑等农产品的滞销难题,以互联网思维催生农产品销售新模式,实现当地农民增收创汇。感谢同学们这么用心的帮助,让我们对农业充满信心!”总经理叶雅英表示。

丰硕成绩的取得浓厚了学院创新创业的氛围,提升了学院师生们创新创业的热情,更激发了师生们向更高目标奋发前行的动力。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校党委书记江斌表示,学校将持续以创新发展为引领,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把深化双创教育改革作为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抓手,为实现更具农院特色的创新创业成果,为实现“双高”建设、“好学校”发展的目标而不懈奋斗!

wps4.png

相思岭大学生创业广场

wps5.png

宠物文化小镇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林莉、段罕慧供稿)

本文被高职高专教育网全文刊发:https://www.tech.net.cn/news/show-928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