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2011-2012学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时间:2012-11-12     浏览次数: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要求,以及我院2011-201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1年9月1日到2012年8月31日止。
    一、概述
    为提高学院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我院按照《条例》、《办法》等文件要求,坚持以增强学院教育教学工作透明度为重点,以公开、公正、便民和廉政、勤政为目的,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我院高度重视高校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院长为组长,各分管副院长为副组长,党委工作部、办公室、人事处、校工会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学院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同时,学院各单位成立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各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指定专人负责具体承办本单位信息公开有关事宜,确保了我院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建章立制,保证运行
    学院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明确了学院实施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内容、公开的形式和范围等,使学院的重大事项及涉及教职工和学生切身利益的事项得到及时公开。同时,通过加强学习、专题培训等形式,提高我院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推行信息公开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与开展普法教育相结合,以公正促公平、以公平促廉洁,使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逐渐走上规范化与制度化的运行轨道。
    (三)立足院情,拓展形式
    一是充分利用互联网站容量大、查阅方便的特点,把学院网站作为公开学院信息的主要载体,着力提高公开信息的真实性、时效性和针对性。
    二是通过校刊校报、校园广播、院务公开栏、宣传栏等方式公开学院信息。
    三是召开党委会、院务办公会,对学院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形成会议纪要发布。
    四是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教职工、学生代表以及校企合作办学座谈会,通报学院工作,征求对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建设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学院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我院主动公开信息有306条,其中: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6条,规划计划类信息8条,教育教学类信息192条,人事管理类信息35条,科研类信息9条,财务管理信息17条,安全、应急管理类信息19条。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
    一是互联网。学院网站主页开辟了“学院概况”、“学院新闻”、“电子公告”、“招生就业”等栏目,方便师生和社会公众知晓。
    二是通过印发纸质文件、校内广播、院报、校务公开栏、电子屏幕等其他公开方式发布公开信息,扩大学院信息公开的覆盖面。
    三是邀请新闻媒体参加学院举办的校园招聘会、闽台高校学生篮球友谊赛等重大活动,通过媒体报道,有效地提高了我院在社会上的知名度。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
    1、学院党政发布的各类文件、规章制度、学院教学、科研、学生教育管理、人事、党建等方面的信息。
    2、关系师生利益和公众关注的重要事项。主要有干部任用、教职工培训、职称评审、岗位聘用等人事信息;学院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新生录取等招生信息;学生评奖评优、资助管理、就业服务等信息;科研项目申报、科研管理、奖励制度等科研信息;基建招投标、大型物质采购等信息;收费公告、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1-2012学年度我院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2012学年度我院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取任何费用,无减免费用问题。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2012学年度未发生针对我院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2011-2012学年度,我院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不少的差距。主要表现:个别单位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存在应当公开的信息没有及时公开现象;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不够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有待加强。
    针对存在的问题,今后,我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条例》、《办法》,不断改进和提高信息公开工作。
    1、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学习宣传,依法、依程序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2、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依法公开各类信息,推进学院及各单位在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上做到实时发布、及时更新。
    3、进一步规范网站建设管理,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充分发挥网站联系和服务师生员工的窗口作用, 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一二年十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