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2012-2013学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时间:2013-10-31     浏览次数:

闽农高职综〔2013〕179号                签发人:陈志坚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2012-2013学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要求,以及我院2012-201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2年9月1日起至2013年8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2-2013学年,为充分保障学院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发挥学院信息对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服务作用,学院按照《条例》、《办法》等文件要求,以公开、公正、便民和廉政、勤政为目标,信息公开工作在健全信息公开组织、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等方面取得了突出进展,学院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显著增强。
(一)加强组织保障
本学年,学院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在以院长为组长、以分管院领导为副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全院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同时,学院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确定信息发布人员,实行目标管理,明确责任,加强监督,确保了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提升工作水平
学院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明确学院实施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内容、公开的形式和范围等。同时,通过加强学习、专题培训等形式,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办事素质和水平;细化各环节工作职责,有效增强了各部门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三)强化服务意识
一是充分利用各种媒介,着力提高公开信息的真实性、时效性。将学院网站作为公开学院信息的主要载体,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同时,通过校刊校报、校园广播、院务公开栏等渠道进行多形式信息公开。
二是突出重点,充分考虑师生关切,做好服务工作。对教师人事任免、教师职称评定、人才引进、科研项目申报及结果等信息,进行重要环节全过程公开;对学生奖学金申报及结果、招生简章及录取结果、就业指导与招聘信息等面向社会和全院及时公开,大力促进“公正评比”、“阳光招生”和“公平就业”。
三是紧密结合信息发布和信息回馈,提高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学院重大问题由学院党委会、院务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后,形成会议纪要予以发布;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教职工、学生代表及校企合作办学座谈会,通报学院工作,征求对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建设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学院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我院主动公开信息603条,通过网络方式公开的数量占58.5%。其中,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2条,教育教学类信息156条,人事管理类信息20条,科研类信息15条,招生就业信息139条,学生日常管理、奖助学金评选等工作信息39条,财务管理信息12条,安全、应急管理类信息15条,其他类工作信息185条。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
一是互联网。学院网站主页开辟了“学院概况”、“学院新闻”、“电子公告”、“招生就业”等栏目,方便师生和社会公众知晓。
二是通过文件、院报、年鉴、手册、报表等纸质资料发布公开信息;通过校内广播、校务公开栏、校园工作动态、电子显示屏等方式扩大学院信息公开的覆盖面。
三是邀请新闻媒体参加学院举办的校园招聘会等重大活动,通过媒体报道,有效地提高了我院在社会上的知名度。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
1.学院党政发布的各类文件、规章制度,学院教学、科研,学生教育管理,人事、党建等方面的信息。
2.关系师生利益和公众关注的重要事项。包括干部任用、教职工培训、职称评审、岗位聘用等人事信息;学院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新生录取等招生信息;学生评奖评优、资助管理、就业服务等信息;科研项目申报、科研管理、奖励制度等科研信息;基建招投标、大型物质采购等信息;收费公告、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2-2013学年度我院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2013学年度我院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取任何费用,无减免费用问题。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2013学年度未发生针对我院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我院信息公开工作在2012-2013学年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各单位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平衡,少数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有待提高;二是信息公开的质量有待提升,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不够规范,时效性不强;三是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及长效机制建设有待加强。
针对存在的问题,今后,我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条例》、《办法》,不断改进和提高信息公开工作。
1.提高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认真开展对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提高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专业化水平。
2.加强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以涉及学院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继续深入推进不同领域信息公开的内容;进一步细化有关制度,落实征求意见和听证制度,增强过程信息的透明度,体现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的过程。
3.探索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将信息公开与校务公开、党务公开等工作有机结合;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学校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建立稳定的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积极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促进学院民主管理、依法治校工作取得新成效。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2013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