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消防工作管理制度

作者: 时间:2014-08-31 点击数:

 为了维护学院安定稳定,确保国家财产及全院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建立健全消防安全长效机制,常抓不懈,狠抓落实,为满足教学、科研、生产、生活等各方面的需要提供良好的环境。

1、宣传教育:消防安全工作是一项艰巨而极其重要的工作,容不得半点疏忽大意,必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防患胜于救火,责任重于泰山”。经常对广大师生员工进行宣传教育是一项长效机制。利用广播、网络、宣传栏、报刊、多媒体、讲座和知识竞赛等多渠道多形式组织广大师生员工学习,让他们懂得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而在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并让他们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明确责任,掌握防患措施和紧急避险本领。

2、硬件建设:坚持安全生产,预防为主的方针。通过对全院房屋建筑物的排查,分析统计,安排专项资金,购置了干粉灭火器98具,高压水袋500多米,维修、更换消火栓30多套,线路维修节点检修共十几处,增设消防安全标志标识一百多面。达到消防安全规范检查合格标准。

3、现场演练:常备不懈,训练有素,才能遇事不慌。在进行广泛宣传教育的同时,还要经常性的组织全院师生员工分期分批进行现场演练。让大家熟练掌握灭火器、消火栓及其他消防器械的原理、性能、技巧和方法。遇到紧急情况,要沉着冷静,迅速有序,懂得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懂得往通风和通畅的出口疏散逃生等应急技能。

4、制度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的规定,一是实行消防安全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状,切实做好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保护全院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二是认真贯彻执行消防法规和上级指示精神,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工作,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三是建立消防安全预警长效机制和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处理案;四是经常检查防火安全工作,纠正违章,消除隐患;五是每年派员到消防机关进行学习培训,持证上岗;六是成立消防安全领导机构,下属各部门也要相应组成消防安全领导小组。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后勤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