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福建省新媒体科普创作大赛

作者: 时间:2015-01-20 点击数:


    
关于举办首届福建省新媒体
科普创作大赛的通知
 
各设区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科协、教育工委(教育局),各省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各省(部)属高校、中职学校、中小学,各文化传媒企业: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进一步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经研究,决定举办首届福建省新媒体科普创作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宗旨
围绕推进科普信息化和现代化,促进科技与文化相融合的要求,从公众感受和需求入手,组织开展以新媒体为主要传播渠道的科普创作,汇聚一批优秀的新媒体科普作品,挖掘和培养科普创作人才,并利用互联网、移动通信等新媒体传播渠道对作品进行推广传播,营造浓厚的科学文化氛围。
二、大赛主题
本次大赛主题为“中国梦 科学梦”
参赛对象可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等子主题,采取新颖独特的创意、生动有趣的手法进行科普公益的多媒体表达。
三、主办单位
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
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四、征集对象
大赛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原创作品,重点为文化传媒企业从业人员、科技工作者、大中专院校师生、中小学师生以及广大多媒体制作爱好者。征集对象可为个体,也可为集体。不具备独立承担民事责任能力者,需有监护人参与。
五、时间安排
2014年12月—2015年3月31日为作品征集阶段,2014年12月在部分高校开展大赛推介;
2015年4月1日—4月30日为评审阶段,并分批次对参赛作品进行展播,同时在大赛网络平台(腾讯大闽网http://fj.qq.com/)开展网络投票;
2015年5月上旬公布获奖作品名单,并择优推广投放。
六、作品要求及参赛方法
详见《首届福建省新媒体科普创作大赛赛事指南》(附件1)。
七、作品评审
(一)形式审查:由大赛主办方对参赛作品进行初步审查,符合大赛基本要求的作品视为有效作品,进入下一轮评审。
(二)入围评审:大赛主办方根据评委意见和网络投票的情况对有效作品进行评审,评选出各项入围作品。
(三)最终评审:入围作品经评委打分,最终评选出各项奖项。
八、奖项设置
(一)视频类作品
一等奖1名,颁发证书、奖金10000元;
二等奖3名,颁发证书、奖金5000元;
三等奖5名,颁发证书、奖金2000元;
优秀奖10名,颁发证书、奖金500元。
(二)平面类作品
一等奖1名,颁发证书、奖金5000元;
二等奖3名,颁发证书、奖金3000元;
三等奖5名,颁发证书、奖金1000元;
优秀奖10名,颁发证书、奖金200元。
(三)创意脚本类作品
一等奖1名,颁发证书、奖金5000元;
二等奖3名,颁发证书、奖金3000元;
三等奖5名,颁发证书、奖金1000元;
优秀奖10名,颁发证书、奖金200元。
(四)优秀组织奖
大赛设优秀组织奖若干,颁发奖牌、奖金2000元。
以上奖金税收自理。
九、著作权声明
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凡主动提交作品的参赛团队或个人,主办方认为其已经对所提交的作品著作权归属作如下不可撤销声明:
(一)原创声明
参赛作品是参赛团队或个人的原创作品,未侵犯任何他人的任何专利、著作权、商标权及其他知识产权;该作品未在电视、报刊、杂志、网站及其它媒体公开发表,未申请专利或进行版权登记,未参加过和正在参加其他比赛,未以任何形式进入商业渠道。否则,大赛主办方将取消其参赛、入围与获奖资格,收回奖金、奖品及并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参赛作品凡涉及肖像、著作、商标、名称等知识产权和法律问题由参赛团队或个人负责处理。如出现相关纠纷,由参赛团队或个人自行解决。
(二)参赛作品知识产权归属声明
参赛作品著作权归参赛团队或个人所有,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经著作权人授权独家享有所有参赛作品的出版、发行、复制、改编、播映、信息网络传播、展览、宣传、许可使用等权利。其它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对参赛作品进行转让、复制、转载、传播、改编、出版、发行、许可使用等。
(三)参赛团队或个人提交作品之前,已仔细阅读上述条款,充分理解并表示同意。
十、作品使用
本次大赛参赛作品将在全省各大科普活动中进行展示和推广,主办方将根据参赛作品的内容和类别专门制作专辑配送到基层,在互联网、电视、报纸、刊物、微信平台、户外显示屏等媒介上展示,提高受众覆盖面及作品使用率。
十一、大赛声明
本次大赛的最终解释权归大赛主办方所有。
 
附件:1.《首届福建省新媒体科普创作大赛赛事指南》
2.《首届福建省新媒体科普创作大赛报名登记表》
3.《首届福建省新媒体科普创作大赛参赛作品授权书》
 
 
    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    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2014年11月25日
 
 
 
 
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室                2014年11月25日印发

附件1
 
首届福建省新媒体科普创作大赛
赛事指南
 
一、作品形式要求
1.视频类作品:实拍视频、动画视频(二维或3D)、实拍与动画组合视频等;
2.平面类作品:组合设计类图片、摄影图片(可为单幅或多幅)、漫画(可为单幅或多幅)等;
3.创意脚本类作品:科普公益广告脚本、科普短剧脚本等。
二、作品内容要求
参赛作品须根据大赛指定主题创作,作品富含思想性、科学性、艺术性和通俗性。
1.思想性:思想和内容健康向上,反映时代主旋律,内容能较好地诠释主题。
2.科学性:符合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要求,有助于启迪智慧,激励公众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
3.艺术性:整体构思新颖,创作手法和表现形式有独创性,语言生动流畅、富有特色,具有感染力;注重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相结合,有较高文化品位。
4.通俗性:作品表达通俗易懂,贴近公众生产生活实际。
参赛作品不得有涉及色情、暴力等任何与国家法律相抵触的内容。
三、作品格式要求
.视频类作品格式要求
单个作品时长不超过300秒;视频作品须为PAL制式,格式可为WMV、MP4、AVI、MEPG、MOV等,FLASH动画作品须提交SWF及相应的FLA源文件两种格式;视频类作品的画幅须为16:9,分辨率不低于720*576;视频类作品中的语言须为标准普通话,若因创作需要而使用方言,需在画面底端标注中文字幕;所有视频类作品均需附剧本,以方便评审。
2.平面类作品格式要求
(1)组合设计类图片作品可为单幅或多幅,多幅作品图片数量不超过10张。提交的作品须为JPG格式,大小不超过20MB,分辨率不低于300dpi,并用不超过200字的文字讲述作品的科学理念。被评选出的获奖作品,均须提供精度不低于300dpi的AI或PSD格式分层文件,以方便印刷张贴宣传。
(2)摄影图片类作品可分为单幅作品或组照,彩色、黑白不限,组照作品数量最少3张,最多10张。可以通过软件在不改变作品原貌的前提下,做适当的后期处理,但不可进行合成等手法(如拼接、删除、修改照片素材)改变作品原貌。摄影图片类作品须提供JPG格式,大小不超过20MB,分辨率不低于300dpi,并用不超过200字的文字讲述作品的科学理念。被评选出的获奖作品,均须提供高精度原始图片,以方便印刷张贴宣传。
(3)漫画类作品可为单幅漫画、四格漫画、多格漫画、插画等,手绘稿须扫描后提交,图片格式可采用JPG、TIFF、CMYK格式,分辨率不低于300dpi,大小不超过20MB,每个作品须配500字以内文字说明。被评选出的获奖作品,均须提供高精度图片,以方便印刷张贴宣传。
3.创意脚本类作品格式要求
须为PPT或WORD(A4版面大小)格式,作品须包含完整的创意说明、故事画面、画面描述、声音描述、广告语等;
四、作品版权要求
参赛作品须为参赛团队或个人的原创作品,未侵犯任何他人的任何专利、著作权、商标权及其他知识产权;该作品未在电视、报纸、刊物、网站及其它媒体公开发表,未申请专利或进行版权登记,未参加过和正在参加其他比赛,未以任何形式进入商业渠道。
五、注意事项
1.参赛作品可以是个人作品也可以是团体或多人合作作品。团队或多人合作作品需要确认参赛人员在作品创作中的主次位置。参赛作者需对作品负责,所获奖项将颁发给参赛个人或参赛团体。
2.视频类作品在片头,平面类作品在图片中,可注明作品名称。
3.所有参赛作品中均不得出现创作团队或个人的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
4.参赛作品概不退还,请参赛个人或团队保留原稿或备份。
六、参赛方法
1.填报报名登记表和大赛参赛作品授权书
参赛团队或个人须填报本文件附件中的《大赛报名登记表》和《大赛参赛作品授权书》。《大赛报名登记表》和《大赛参赛作品授权书》可到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网站(www.fjkx.org)首页链接或腾讯大闽网(http://fj.qq.com/)首页“热点专题”进行下载。成套作品仅需填写一份参赛报名表,切勿将成套作品中的单幅作品分开填写多份参赛报名表。
2.网络提交作品
参赛团队或个人须将参赛作品、《大赛报名登记表》(电子版)一起寄送到大赛指定电子邮箱:xmtkpds@163.com。电子邮件主题统一为:“新媒体科普创作大赛+作品名+作品类别+作者名”。因格式不符而造成的网络提交失败,责任由参赛团队或个人自负。
3.线下邮寄提交作品
参赛者还须通过线下邮寄形式提交作品(视频类作品、平面类作品和创意脚本类作品均须提交光盘介质的电子版作品,创意脚本类作品还需提交A4幅面纸质打印件,平面类作品还需提交纸质打印件、冲洗件或纸质手绘件,所有作品的光盘介质或纸质件均为一式一份)和《大赛报名登记表》(纸质原件一式两份)及《大赛参赛作品授权书》(纸质原件一式两份)。邮寄地址详见“联系方式”。
4.其他
所有参赛作品均须进行网络提交和线下邮寄提交。网络提交和线下邮寄提交的截止日期均为2015年3月31日。
七、联系方式
福建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联 系 人:杨  广
联系电话:0591-83313612
邮寄地址:福州市古田路89号省科技馆6层
邮   编:350005
 
 
 
 
 

附件2
首届福建省新媒体科普创作大赛
报名登记表
作品类别:  □视频类      □平面类      □创意脚本类
参赛者分类
□个人               □团队
姓  名
(如为团队参赛,请填写第一创作人信息)
性  别
 
出生年月
 
身份证号码
 
工作单位或
就读学校
 
联系方式
手机
 
固定电话
 
通信地址
 
邮编
 
电子信箱
 
作品名称
 
作品简介
(不超过200字)
其他主要
创作人员
(须注明其他创作人排序,且在每个其他创作人名字后面填写该人的身份证号码)
监护人姓名
(不具备独立承担民事责任能力的参赛者须填写)
 
监护人身份证号码
 
首届福建省新媒体科普创作大赛
参赛作品授权书
 
参赛人姓名:
参赛作品名称:
本人自愿参加首届福建省新媒体科普创作大赛,对大赛的有关规定和约定无任何异议,保证本人的参赛作品不存在违法和侵权情况,同意授权大赛主办方依法处理本人参赛作品的评比事宜,同意大赛主办方在大赛宣传中对本人参赛作品知识产权归属的声明,并授权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独家行使本人参赛作品的出版、发行、复制、改编、播映、信息网络传播、展览、宣传、许可使用等权利,特此授权。
参赛人签名:
 
参赛人身份证号码:
 
年   月   日
(如作品为多人创作,则所有创作人均须签名并注明身份证号码)
不具备独立承担民事责任能力的参赛人须加签:
参赛者监护人签名:
参赛者监护人身份证号码:
 
年   月   日




学院地址:福州市南郊相思岭|首山校区:福州市仓山区上三路190号|E-MAIL:fjny-dzb@126.com
网站维护: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