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福清侨乡报》以《镜洋的一张响亮名片》为题报道我院相思岭大学生创业园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09-30 】

《福清侨乡报》以《镜洋的一张响亮名片》为题报道我院相思岭大学生创业园

 9月19日,《福清侨乡报》以《镜洋的一张响亮名片》为题报道我院相思岭大学生创业园。现全文转载如下:

500多亩大学生创业园 镜洋的一张响亮名片
 
    核心提示:近年来,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依托该院农业技术优势,在校园内建立大学生农业创业基地。目前,一个占地500多亩,集数字农业、循环农业、立体农业、生态农业以及农业科普、科研、教学和农业休闲体验为一体的大学生农业创业园已初具规模,为培养和锻炼农业实用技术人才创造了良好条件。
    9月19日,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相思岭大学生创业园同时迎来了福建商业高等专科学校、福州市人寿保险、福州电视台的三批游客,他们慕名而来,流连于美丽的园区,观赏、拍照、摘果、种植,放松身心,尽享秋日休闲时光。
    福建商业高等专科学校退休陈老师说:“特意从福州来,这里景色宜人,是个休闲、健身、拍照的好去处。”
    正在跟苗木技师学做微盆景制作的旅客林先生表示,第一次尝试栽种“六月雪”微盆景感到很新奇,还可以把自己做的微盆景带回去作纪念,很有成就感。
    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相思岭大学生创业园就业创业中心副主任、大学生创业导师黄俊波告诉记者,相思岭大学生创业园是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与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共建成立的一个汇聚农业科技展示的平台,集农业科普知识、劳动技能、意志磨炼、野外生存、减灾自救、生活自理能力等多项教育实践活动等功能于一体,是以现代农业科教为主题的“福建省级休闲农业示范园”。创业园拥有独特的闽台水果采摘体验园、国家级农作物实验基地、涉农大学生创意创业园、我家绿色菜园子、主题花卉园、大学生创业园文化、稻草人文化、鸟巢型绿色生态餐厅。
    大学生创业园位于相思岭畔、老头山下,坐拥着600多亩风景优美的溪兜水库,现已开发540多亩,共分为4个区域。
    东区拥有相思岭大学生创业文化广场创业综合楼和鸟巢三生馆以及农作物实验田地。其中文化广场创业综合楼拥有30座迷你影吧、55座五声道杜比豪华影院、40座果茶吧、70座自助音乐吧、300座休闲餐吧、200座露天茶座及300位的野炊场地;鸟巢三生馆是按照自然界鸟巢与蜂巢的仿生学原理建成的球体建筑,其集生态、生产与生活于一身。通过智能化、立体化的气雾培种植可实现年生产绿色蔬果3万斤,同时创造出单次可接待300人的生态休闲空间,为我省最具特色的生态型绿色餐厅之一。
    走进国家级的农作物实验田,记者看到,160多亩科研实验种植的地瓜、土豆、玉米和大豆等长势喜人、郁郁葱葱。
    南区共计190多亩,包括蝴蝶兰等名贵花卉植物繁育(克隆)工厂、苗木种植区、动物选育与养殖区、茶叶种植区和食用菌选育区。
    走进西区,创业园黄声建经理告诉记者,西区占地200多亩,为闽台合作的生态果园、主题花卉园、特菜野菜园、现代农业科教展示园、苗木种植园、山林地、烧烤野炊区、稻草人文化区。其中包含桑葚果园40多亩、百香果园50多亩、脆皮金桔园40多亩、桃子园15亩、金煌芒果、红龙杨桃、嘉宝果、木兰果等品种30多亩。按照可摘、可吃还要可看的原则,在生态果园的核心区块内,与福建省农科院的花卉研究中心合作,种植了成片的鹤望兰、鸢尾花、小苍兰、晚香玉、向日葵等特色花卉25亩以及特菜野菜15亩。
    北区为服务网点创业化改革示范区、团体活动与拓展培训区、住宿及培训区和黄酒研发与文化中心。
黄声建经理介绍说,大学生创业园现有200多名在校生在园内兼职和参加生产实践,是学院在校大学生重要的校内创业实践基地。它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体验创业、虚拟创业及实体创业的学习与实践的平台,同时为创业的学生提供一个创业交流、创业学习及创业文化沙龙的空间。
    记者了解到,从2013年5月开始运营到现在,大学生创业园受到社会广泛认可。今年8月1日,全球顶级的儿童教育机构“华德福”国际夏令营在大学生创业园开营,这是我省有史以来最具国际化的一次夏令营。来自德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 芬兰、拉脱维亚、波兰、中国大陆及中国台湾等地的148名师生,共同欢聚于园区,开展为期15天的国际夏令营。
    镜洋镇党委书记陈宇在谈及镜洋现代休闲农业、现代旅游业时,自豪地说:“大学生创业园已获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省级高校创业培训基地、福建十大大学生创业园等称号。创业园已成为镜洋的一张响亮的名片。”
 
 
    来源:福清侨乡报 作者:陈生 实习生 林增攀
    原标题:大学生创业园:镜洋的一张响亮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