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福建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深入扎实开展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9-01 】

福建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深入扎实开展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通知

 福建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深入扎实开展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通知

 

各设区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按照教育部和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要求现就进一步扎实深入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准确把握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重要意义和基本要求

(一)深入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是进一步激励广大师生深入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追寻革命前辈伟大而艰辛的历史足迹,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服务乡村振兴,助力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引导高校师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充分展示当代大学生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培养造就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热血青春力量;有利于推动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实践教育紧密结合、有机融合。

(二)各地各高校要积极组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项目团队,组织各专业大学生以及导师、企业家、投资人等,以科技福建小分队幸福福建小分队健康福建小分队教育福建小分队法治福建小分队十九大宣讲小分队等形式,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将高校的人才、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电商兴农、教育兴农等多个方面开展帮扶工作,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项目在革命老区、贫困地区乡村及农户落地对接,使其更精准、更有效、可持续地服务乡村振兴,助力精准扶贫。

二、全面落实“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重点工作任务

(一)组织动员报名。各地各高校要深入挖掘、大力支持优质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积极动员符合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要求的项目报名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尽快组织项目团队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进行报名(网址:http://cy.ncss.cn),报名系统开放时间8月31日。

(二)做好项目对接

1.我厅于5月至6月上旬组织了60多所高校领导和相关工作部门负责人,带着近600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项目,深入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实地调研,开展项目落地对接和项目需求征集活动,汇编了《福建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项目需求目录》(附件1)。

2.各高校要做好项目落地推进工作,主动联系地方政府有关部门、乡、村和农户,聚集社会资源,加强项目辅导和孵化培育,做好项目推介和对接,跟踪掌握项目的运营情况,帮助解决项目实施和经营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促进扶持项目尽快孵化落地。各高校要鼓励与乡村振兴、扶贫脱贫相关的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参加活动通过创新创业专项经费、师生共创、校地协同等多种形式,努力实现项目长期对接,并推出一批帮扶品牌项目和帮扶示范区,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3.申报红旅赛道的项目团队必须到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开展“红旅”活动,保证项目落地签约、对接实施。请各高校于7月20日前将《福建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项目落地对接签约情况统计表》(附件2)发至我厅学生工作处邮箱。

(三)加强项目宣传。各地各高校在推动“红旅”活动开展、实施项目对接的同时,要主动联系各主流新闻媒体,做好校、院(系)、项目三级联动宣传报道工作。各高校及时把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情况(如简讯、新闻通稿、视频(MP4格式)、图片材料(jpeg格式)等),发至我厅学生工作处邮箱,纸质、光盘或U盘等寄到我厅学生工作处。我厅将以“福建红旅活动,八闽学子在行动”为主题开展项目系列宣传活动,并从中挑选出创新性强、富有特色成效、可持续发展潜力大和思政教育成效显著的典型案例,报送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

(四)开展竞赛活动。第四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设金奖10个、银奖15个、铜奖20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高校集体奖10个乡村振兴奖”5个,“精准扶贫奖”5个,优秀创新创业导师30,奖励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的社会贡献和公益价值。大赛组委会将在省赛现场决赛期间举办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成果展,请各高校按照“红旅”赛道文件要求,组织好校内选拔赛,推荐优秀项目参加省赛、国赛

(五)实施项目扶持。各地各高校要组织动员各方力量,在资金、政策、后勤保障等方面,支持鼓励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深入开展,确保每个项目都能落地对接、可持续发展,使其更加扎实有效地服务乡村振兴,助力精准扶贫。我厅将扶持奖补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优秀项目331个,安排每个项目奖补资金5万元,奖补资金按照《福建省财政厅、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福建省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闽财教〔2018〕18号)要求,主要用于扶持奖补项目对接设备购置费、资料费、资源开发、生产经营、运行维护培训等方面支出。

1.扶持条件。项目必须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并报名参加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项目负责人是我省全日制普通高校在校生(含2018届毕业生),项目在我省范围内创办,能对接县、乡、村和农户签署相关合作协议,促进农村组织和农民增收,促进当地就业、教育、医疗、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鼓励项目技术创新和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在生产、服务和营销等商业模式要素上创新,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推广性和实效性实现项目长期对接。申报项目如已获得过省级同类扶持奖补,不作推荐。

2.项目申报。各高校负责组织项目申报,提供项目计划书,内容包含项目综述、核心优势、商业模式、业绩预测、业务规划、核心团队、就业促进等,提供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佐证材料,县、乡、村农户签订的相关合作协议书扫描件、已注册企业的须提供工商营业执照原件照片和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组织机构代码等证明材料照片或扫描件,有自主知识产权或获得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奖项的,提供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原件照片或扫描件。商业计划书按pdf格式,大小原则上不超过1M,并于8月1日前将各项目计划书和《福建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优秀项目奖补申报汇总表》(见附件3)发至我厅学生工作处邮箱

各高校推荐名额将按照7月20日前各高校报名参加第四届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数和在校生人数的比例确定,具体名额分配另行通知。

3.项目审核。各高校要组织专家认真对学生申报的项目进行评审,确定推荐的优秀项目,须在本校官网上公示5天。我厅将从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库专家库中随机抽取评审专家,组成评审小组,根据第四届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优秀项目评审规则》进行评审,确定扶持奖补项目,并在我厅网站公示5个工作日。经公示无异议的优秀项目进行扶持奖补,资金直接拨至高校。

三、进一步完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各项保障措施

(一)建立工作机制。地各高校要高度重视,成立由校领导任组长的工作组,主动协调本地区农业农村部门、扶贫办和社会扶贫组织,积极争取相关部门、地方政府、社会企业、投资机构等各方支持,制定针对创新创业项目团队帮扶的优惠政策,推动形成政府、企业、社会联动共推的机制通过政策倾斜、项目立项、设立公益基金等方式为活动提供经费和政策保障。

(二)做好宣传总结。各地各高校要大力营造“红旅”活动氛围,通过集中启动、媒体传播,线上线下共同发力,选树优秀典型,举办优秀团队先进事迹报告会提升活动的社会影响力。要及时制定详细活动方案,明确活动时间安排、地点、规模、活动形式、支持条件等内容,组织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到我省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县、乡、村和农户开展帮扶工作。要及时做好红旅活动和项目实施情况阶段性总结工作,请各高校于8月1日前将“红旅”活动组织实施情况、项目落地对接进展情况及取得的经验成效,存在不足,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形成书面总结报告(3000字)报送我厅学生工作处邮箱。

(三)推动项目落地。各地各高校要结合地方扶贫脱贫和乡村振兴需求,有针对性地做好项目资格条件审核、遴选和推荐等工作,推动真正能够对接落地的项目成功对接,将高校人力、智力和科技创新成果带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争取推出一批帮扶品牌项目和帮扶示范区,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厅学生工作处联系人:陈  明,电话:0591-87051452

                     蔡新生,电话:0591-87051453

传真:0591-87844868,邮箱:jytxsc@126.com

地址:福州市鼓屏路162号福建省教育厅学生工作处(邮编:350003)

附件:1.福建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省级扶贫开

发工作重点县项目需求目录

2.福建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项目落地对

接签约情况统计表

          3.福建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优秀项目奖补申报汇总表

福建省教育厅      

                          2018年7月4日